衢州党建

大爱如山——记龙游县石佛乡大力山村党支部书记卓彦庆《衢州日报》

作者:        文章来源:本站        更新时间:2018/6/27 9:25:52

大爱如山

——记龙游县石佛乡大力山村党支部书记卓彦庆

他真的跑累了,静静地躺在龙游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

5月11日,是龙游县石佛乡大力山村党支部书记卓彦庆突发脑溢血昏迷入院的第三天。

病房外,围着一拨又一拨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村民,久久不愿离去。两天多时间里,前往探视的村民多达四百余人次,有的是本村的,有的是邻村的。有位医生说,他从医这么多年,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感人场景。

今天,他们不等你骑着摩托车去帮忙交社保,他们不等你来家中丈量农房面积,他们也不等你带领大伙种黄茶一起增收……只想看看你不“跑腿”时,安静休息的样子,但在他们内心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卓书记,你快点醒来!

大力山村位于海拔九百多米的高山上。54岁的卓彦庆,担任村支书24年。他带领村民挖山不止,用了18年时间,硬是在崇山峻岭间开凿出共计29公里的机耕路,建起了一个连接22个自然村的山区路网。骑着摩托车上山下山为村民代办各类业务,这是卓彦庆的日常工作,为此他先后骑坏了四辆摩托车,村民亲切地称他“跑腿书记”。

在奔波忙碌中他倒下了

前些天,县里布置农户住房情况摸底排查。连着3天,卓彦庆早出晚归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丈量、记录、整理。

“出事那天,我们7点钟开始丈量,一直忙到看不见皮尺上的数字才结束,只在午饭时歇了不到半小时,总共量了8个自然村180多户,跑了二十来公里山路。”当天和卓彦庆一起丈量农房的村支委巫国林回忆说,遇到类似涉及村民利益的事,他都要亲力亲为。

听说卓彦庆病倒的消息,74岁的村民叶秋香老泪纵横。那天晚上6点来钟,叶秋香发现自己的手机无法接听电话。就急匆匆赶到卓彦庆家中,请他帮忙瞧瞧。“卓书记有求必应,他是为我们累倒的。”叶秋香说。

“晚上820分,离开卓书记家时,他还是好好的,还叮嘱我骑车要注意安全。”村民吴志红拿出那晚卓彦庆为他写的贷款证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卓彦庆75岁的父亲卓超清,是位老党员,也是老村干部。说起儿子,他既心疼又无奈:“平时经常一连几天见不到他的面,早上我起床他已出门,晚上他回家我已睡下。”出事那天晚上,送走最后一位来办事的村民后,只听说他头痛得厉害,要上医院,谁知道病情会这么严重。“昨天我去医院看了他,摸摸他没反应,喊喊他也没反应。”老人哽咽了。爱子莫如父!老人送我们到门口,深深鞠了一躬:“谢谢你们这样关心彦庆。”

“深度昏迷,无法自主呼吸。”当晚,龙游县人民医院联合省邵逸夫医院专家会诊作出诊断。

他倒下,惊动了一座山

“卓书记昨晚突发脑溢血进了重症监护室,至今昏迷不醒!”510日一大早,卓彦庆病倒的消息不胫而走,整座大力山顿时炸开了锅。

村民们不约而同地直奔医院。留守在家的村民手机不停响起,外出打工的、寓外工作的大力山人,都在向家人乡亲打听同一件事:卓书记怎么样了?

记者见到村民廖荣华时,他神情凝重地坐在村办公室抽着闷烟。“没有交通工具,我进不了城,在这里等等看,有谁要下山看卓书记,就带我一下。”他说,卓彦庆是个好人,什么事求他从不推诿。“我看看都心疼,所以一般小事不去麻烦他的。”

村会计廖海林时不时地拿出手机翻看,生怕漏过关于卓彦庆病情变化的任何一点信息。“早上9点半还得到信息说,情况好转,可以动手术了,1040分又说情况不太好。”他不停地自言自语,“平时大家看到他心里就踏实,如今他不在家了,感觉是顶梁柱倒了,但愿卓书记能逃过这一劫,否则这一大村子的人该怎么办?”

5月11日上午10点半,村民吴明亮一家六口赶到医院。“卓书记好点没?”在六楼楼梯口,遇到了卓彦庆的爱人廖美香,吴明亮连忙迎上前去询问。“我相信他会醒来的!”廖美香坚强地说,话音刚落,两行泪水已从她的眼角滑落。一旁吴明亮的妻子苏爱花递上纸巾,想安慰几句,也早已泪流满面。

大力山村有22个自然村,346户,分散在海拔九百多米的几个山坳里。总共一千多人口,常年在家的才三百多人。卓彦庆的病情不仅惊动了整座大力山,还惊动了四周乡邻。

乡亲们都记着他的好

村委会主任黄金土清晰地记得,199410月,在卓彦庆走马上任村支书的当天,他就给自己立了军令状——修条能开车的机耕路,且每个自然村都要通路。

 “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守大山的基本上是老人小孩。修路,一无经费,二没设备。”黄金土说,乡村代课老师出身的卓彦庆,外表看起来斯斯文文,但他认准要干的事,就算十头牛也拉不回的!“没钱,有我们的双手,没设备,我们可以用钢钎铁锤凿!”在卓彦庆的带领下,用了整整一年时间,村民们硬是在山间刨出一条下山的机耕路。随后,他又规划开挖连接各个自然村的机耕路。2012年,洋坞自然村通路,意味着卓彦庆终于兑现了18年前的承诺:村村通路。

5月11日下午2点,村民卓彦君走进重症监护室。

“卓书记,我是彦君啊,我代表全家来看您。”卓彦君一遍遍地轻唤,卓彦庆却没有反应。

十年前的一天深夜,卓彦君的父亲卓超奶突发脑溢血,卓彦庆得知后,雇了一辆拖拉机连夜将卓超奶送进医院。“没有他,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卓彦君说,老爸出院后,是卓彦庆骑着摩托车,一趟一趟地帮忙办了残疾证,现在每月还能领到四百多元的生活补贴。

村民王爱花原来的家位于地质灾害多发点。“实在过意不去,一到雨雪天,卓书记要么打电话,要么直接上门,反复提醒我注意屋后的山体情况,还交待万一出现意外,该怎么逃跑。”王爱花说,这样的好人,打着灯笼也难找啊!

一桩桩,一件件,走进大力山村每一户村民家中,只要一提起卓彦庆,谁家都能讲出一大堆故事;提到卓彦庆的病情,没有一个人不深深牵挂。

14本工作笔记背后的真情

在乡党委组织委员金拯的档案柜里,存放着卓彦庆的14本工作笔记和16本党支部工作手册。这14本工作笔记,记录着卓彦庆从199410月担任村支书以来的点点滴滴。

翻开1994年的工作笔记,有十多处记录着:开办竹笋两用林培训班;发展竹笋两用林的好处与前途,一是有潜力,二是效益好……

1996年的工作笔记中,记录着很多数据:种植竹笋两用林1570亩,消灭荒山654亩,种植杉苗17万株,开发蚕山155亩,种植桑苗16万株……

2016年的工作笔记中记录着:修复大力山古道;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的建议等。

工整的笔迹、完整的内容,还有不少细节的描写和记录。按时间顺序翻看这14本工作笔记,一条关于大力山村发展的轨迹就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201087日的笔记中,卓彦庆写道:“讲原则,讲诚信。不能老做好人,原则问题要把好关,亲戚归亲戚,朋友归朋友,有些事不能轻易答复,也不好随意改口。答应村民办的事不能拖……”

20141029日的工作笔记中,还有一段卓彦庆的内心独白:“村民的事不是小事,自家的事可以延误几天,村里的事可不能耽搁,这也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每次为村民办事回家,看到他们满意的笑脸,我知足了。”

卓彦庆的爱人廖美香,是村小学代课老师。因山高路远,孩子下山读书不方便,一直坚守在村小学里。为了保证十几个孩子中饭能吃上新鲜菜,不管刮风下雨,卓彦庆每天早上都得骑摩托车下山采购。廖美香说,她最佩服三个人:焦裕禄、孔繁森,还有自己的丈夫卓彦庆。前段时间,卓彦庆跟她说,村里正在谋划发展高山经济作物和乡村旅游。

一个好人的出现,改变了一座山;一个好人的倒下,惊动了一座山。善良的村民们还在继续等待,等待他们信赖的“跑腿书记”尽快醒过来。

祈愿好人能平安!

衢报评论

一腔热血写忠诚

没有轰轰烈烈的故事情节,没有振聋发聩的豪言壮语,却有几十年如一日默默付出和视村庄为自家、视村民为家人的博爱情怀。卓彦庆,一位大山深处的村支书,用平凡的言行书写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执著,让人动容。

24年的坚守,塑造了一个大写的“人”。在中国的体制里,村党支部书记算不上什么“官”,但在一个村庄的老百姓眼里,他就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官”。做“官”先做人,这种信赖首先源自一个人的人格魅力。24年,卓彦庆从“而立”入“天命”,容颜在苍老,却凭他对百姓的一腔热血,真诚待人、勤勉工作,使自身的人格魅力高度凝聚,托起一个大写的“人”。24年间,他为百姓“跑腿”骑坏四辆摩托车;每位村民都能讲出一大堆关于他的故事;每位村民都能将个人与一位村书记联系在一起;两天多时间,四百多人次的无组织主动探视……这一切,非一般的人格魅力所能解释。

24年的坚守,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忠诚。“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每一位共产党员喊喊口号很简单,但能真心实意付之行动,并获得老百姓的认可,这非一般的信念坚持所能做到。在一个穷山村,没有什么资源可利用,甚至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是什么支撑着他面对穷境,毅然挑起这副重担,而且一挑就是24年。在这24年里,每个自然村都通了机耕路,产业有了起色,村民过上了平安祥和的生活。这些在平原地区众多富裕乡村看来是不屑一顾的小事,在大力山村却是几代人想干却没干成的大事。这是对一名共产党员忠诚之心最真实的考验和评价。

无言大山记录了一位普通共产党员的忠诚,百姓有心称得出一位村支书的分量。当我们还在感叹命运不公的时候,当我们还在计较点滴得失的时候,当我们还在试图滑头逃避的时候,卓彦庆这位大山深处的村支书给我们上了生动而警醒的一课。

衢州日报 2018年0514

记者 葛志军 徐敏 报道组 求张锋 郑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