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高屹:“八八战略”指引衢州开辟发展新境界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8/5 9:13:26
      编者按:8月4日,新华网客户端刊发中共衢州市委书记高屹署名文章《“八八战略”指引衢州开辟发展新境界》。

“八八战略”指引衢州开辟发展新境界
中共衢州市委书记 高屹


      20年来,历届衢州市委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方向,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衢州实现全方位、系统性、深层次的精彩蝶变,从市域层面有力印证了“八八战略”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2002年至2022年,全市生产总值从198.4亿元提升到2003.4亿元、年均增长10%,总量为原来的10倍多;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5%、11.5%,增幅连续10年位居全省前列。


 “八八战略”是引领衢州高质量发展的“总纲领”,面向未来必须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不动摇,统筹推动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较快增长

      20年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衢州市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强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工业强市十大专项行动,大力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服务链“五链”融合,着力打造新材料、新能源、集成电路等六大标志性产业链。2002年至2022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了20倍。近两年新引进固定资产投资超百亿元先进制造业项目8个,主板上市或过会企业从6家增加到17家,规上工业总产值两年增长50.2%。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将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不动摇,坚持把“五链”融合作为关键性抓手,循环抓、连环抓、反复抓,加快形成“滚雪球”效应,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
      狠抓“五链”深度融合。聚焦六大标志性产业链,推动“五链”深度融合、相互赋能,用好每条产业链“一名链长、一名院士专家(团队)、一套支持政策”等“八个一”工作体系,力争到2027年六大标志性产业链规上企业营收突破5000亿元。
      狠抓工业十大专项。滚动推进招大引强、培大育强、工业数字化、外贸提档升级、亩均论英雄等十大专项,力争到2027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7000亿元,进出口总额超1500亿元。
      狠抓重大项目招引。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不二“王炸”,狠抓产业链招商、狠抓“以投促引”,全力招引“高大上+链群配”项目,力争两年累计招引落地10个固定资产投资超百亿元制造业项目,以源源不断的大项目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八八战略”是引领衢州创新改革开放的“总遵循”,面向未来必须聚焦聚力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全面厚植区域发展新动能、塑造体制机制新优势

      20年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衢州市蹄疾步稳深化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全省标杆,信用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连续入围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功加入杭州都市圈,牵头组建衢黄南饶“联盟花园”,获批自贸联动创新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杭衢高铁建设全线推进,九景衢铁路、衢宁铁路开通运营,断航半个多世纪的钱塘江中上游航道恢复通航,民航通航城市增加到25个。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将坚持创新第一动力、改革关键一招、开放必由之路,全力推动三个“一号工程”落地落实,加快形成突围之势、追赶之力。
      高水平打造创新平台。规划建设科教园区,打造承载高端创新要素主平台,推动浙大衢州“两院”、电子科大长三角研究院等平台提能造峰。锚定“高、新、融”三大方向,推动数字经济大发展大突破,力争到2027年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突破30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500亿元。
      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招商、育商、便商、护商、安商、崇商”为主线,着力构建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全力推进全省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试点,努力打造产业链关键企业最容易落地、最适宜发展的城市。
      高质量推动对内对外开放。全力推动综保区申建落地,深入实施外贸提档升级千亿行动、“衢通四海、百企拓市”抢订单促招引活动。加快推进杭衢高铁、甬金衢上高速等项目建设,积极谋划推进浙赣运河、衢南铁路等项目,提升海陆双向通道运输能力。


“八八战略”是引领衢州推进共同富裕的“总指针”,面向未来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打造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样板地

      20年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衢州市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深入实施城市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四省边际中心医院、市体育中心体育场、文化艺术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等项目相继投用,2002年至2022年城镇化率由31.6%提升至59.3%。全市域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乡同标、国家卫生城市(县城)“满堂红”和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攻坚战,在全国首创碳账户体系,九夺五水共治“大禹鼎”、三夺“大禹鼎”金鼎,空气质量优良率大幅提升。全面打响“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提炼形成并大力弘扬“崇贤有礼、开放自信、创新争先”的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高位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将坚持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统筹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以“大搬快聚”为龙头,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着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供给,未来社区实现中心城市建成区全覆盖、县城建成区基本覆盖,到2027年新增本地农业转移人口2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73%。
      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稳步推进“扩中”“提低”行动,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构建全民全程健康服务体系,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健全幸福养老服务体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迭代升级碳账户体系,创成国家碳达峰园区。
      着力打造文化文明新高地。大力弘扬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丰富提升南孔文化季系列活动,持续提升“两子文化”影响力。加快南孔古城文化旅游区国家5A级景区创建,高水平建设衢州儒学文化产业园。全域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力争实现全国县级文明(提名)城市“满堂红”。

 “八八战略”是引领衢州全面从严治党的“总方略”,面向未来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奋力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


      20年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衢州市委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高质量开展党内集中教育,不断完善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扎实推进“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深入开展“六治六提”作风建设,创新专班工作制,实施“两专工程”,被中组部列为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全国八个典型之一,在全国首创“三民工程”、“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将锚定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目标,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营造“干净加干事、干事且干净”的浓厚氛围,用干部敢为引领带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化落实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制度和市委常委会会议领读领学重要论述制度,健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
      持续推进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推动“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走深走实,把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确保主题教育全程高质量好效果。
      持续锻造过硬队伍。落细落实“四个注重选拔、四个坚决不用”和“四个坚持、八个不”选贤任能要求,树立激励实干的鲜明导向,健全完善“两个担当”良性互动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完善综合考核体系,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
      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大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深入开展“六治六提”作风建设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基层“三乱”专项整治,持续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深化“公务餐”一件事改革,着力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