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州市委组织部长陈玲芳:在为民服务中彰显组织担当组织作为

文章来源:浙江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8/4 9:36:53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要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作为长期任务来抓。衢州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根本指引,认真贯彻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新时代“三民工程”为总抓手,构筑全面过硬之势,务求基层善治之效,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发展优势。


全市域部署推进新时代“三民工程”。

循迹溯源守正创新,不断深化“三民工程”时代内涵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衢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三民工程”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浦江经验”等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时俱进推动新时代“三民工程”在守正中发展、在创新中突破。铸牢党建引领之魂,将坚持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基层党建全过程各环节,抓深抓实“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推动党的领导在基层全面落实落地。坚守为民服务初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全面推广“民呼我为”“夜访夜办”“民情直通车”等服务举措,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作用发挥机制,推行户主大会、村情报告会、邻里议事会等基层议事协商做法,形成掌握回应解决群众诉求的工作闭环。

“四化融合”系统推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要着眼提升基层党组织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社会治理的能力本领,推动组织体系整体效能攀高跃升。构建一体化组织体系,落实县乡党委主体责任,优化村社党组织整体功能,建强网格最小作战单元,推动各级工作力量向基层倾斜、资源服务向基层集中。构建标准化运行体系,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持续深化组团联村、两委联格、党员联户“三联”机制,全量化归集民情档案,全过程畅通民情民意,全方位构建为民服务矩阵。构建多元化参与体系,不断巩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先发优势,引导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和基层群众共同参与基层自治,促进共建共治共享。构建全景化应用体系,加强村社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信息网络建设,推广用好“邻礼通·三民工程”应用,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智慧化水平。


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干部、网格员入户走访沟通服务。

重心下移大抓基层,加快构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推动全面从严的主基调向基层延伸。坚持示范引领,系统优化新时代“三民工程”党建考核评价细则,深入开展示范村社创建,突出抓好“支部、班子、书记、党员、阵地”五要素,清单化指标化推动“三民工程”运行体系迭代跃升。建强头雁队伍,全面开展“早上好”式党组织书记培育工作,严格落实“六带头六严禁”履职标准,打好导师帮带、党建联建、赛马比拼等培育组合拳,全力打造一支“人人向好、全域向好”的基层领头雁队伍。强化从严管理,深入开展农村“三乱”问题整治,常态化开展村社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体检,健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应急动员机制,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勤廉并重、干净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