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群贤毕至!衢州值得你的关注!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6/27 9:32:21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
      科技创新浪潮奔涌向前,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衢州锚定四省边际人才集聚“桥头堡”建设,聚焦“创新致胜”主方向,坚持人才引领驱动,优政策、强平台、聚人才、厚生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目前,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超45万人,连续6年有人才入选国家和省重大人才工程。2022年,衢州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比2021年增长3倍,人才政策兑现专项资金增长3.5倍……
      群贤毕至,英才汇聚,已成为三衢大地上一首激动人心的壮丽乐章。
首席科学家
领衔标志性产业链
      面向未来,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方能赢得主动。衢州紧紧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聚焦六大标志性产业链,制定产业人才图谱,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让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院士是人才生态中的参天大树,其背后是一个人才的团队。衢州举办了“共同富裕·院士赋能”系列活动,聘请6位院士担任六大标志性产业链首席科学家,实现一名院士带领一个团队服务一条产业链。
      在此基础上,突出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签约引进徐南平、陈建峰、段雪、孙世刚、任其龙5个院士团队,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我们围绕衢州本地化工、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设立‘高端化学品先进制造’卓越培养项目,利用自身优势帮助地方引育人才。”任其龙院士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说。
      据统计,我市已建立院士工作站15家,促成项目合作经费5000余万元。首批25家省级博士创新站,我市有9家入选,总数居全省前列。
      产业发展离不开领军人才,也需要技术技能、产业基础人才。近年来,衢州全方位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全力集聚青年、集聚人才。今年年初,衢州在全省率先启动高校人才周招聘活动,市县联动组织240余家企业赴上海、西安、成都等地举办8次专场人才招聘活动,新引进大学生13328人。
      这是衢州深化拓展“双招双引”的硕果。连续4年,衢州持续打响“南孔圣地·衢州有礼”招才品牌,整合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重大平台四大板块资源,市县联动、政企协同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开展专场招聘、专场推荐,吸引优秀青年人才来衢创新创业。
      2022年,全市新引进大学生4.6万人,其中博士引进数增长26%,新增高技能人才1.2万人。与此同时,产业的良好发展态势也让本地高校毕业生留衢就业率逐年增长。

筑巢引凤
搭建重大科创平台
      6月7日下午,“衢动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系列活动之研究院创新成果和产业化项目发布对接会举行。这是我市重大创新平台自引进以来,首次集体亮相的产业化项目发布对接活动。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战略博弈的主战场。衢州以优质平台集聚人才,狠抓四省边际科创走廊、科教园区、科研院所、企业平台、创新“飞地”建设,形成了高校院所-创新飞地-人才创新园-专家工作站“四位一体”的创新平台体系。
      近年来,衢州先后引进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联合办学办产业办平台,浙大衢州“两院”、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等校区相继建成投用。
      截至目前,浙大衢州“两院”已招聘录用具有博士学位研究人员128人,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引进长江学者、“杰青”等国家级人才,已汇聚硕博人才95人、科研人员84人,初步形成一支电子信息特色领域高层次科研人才队伍。
      2022年,依托浙大衢州“两院”,建成全省唯一的化工中试实验实训基地,成功创成“浙江省高端化学品技术创新中心”,全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6项,与衢州企业签订技术合同73项,总金额超过5000万元。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创成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和省工程研究中心,成功获评唯一的省无线电产业基地,与四省边际中心医院建立联合创新中心,吸引无端科技等4家高新企业落户衢州。
      发展因科技而兴,因人才而胜,因创新而进。今年,衢州又全面推进“一产业一研究院”“一县一研究院”建设,县级研究院实现“零突破”。
      为着力破解引才难、留才难的“卡脖子”问题,衢州还开创了异地聚才模式,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建立了总面积30万平方米的六大人才“飞地”,一举破除人才区域、身份、政策限制,实现工作生活在“飞地”,服务贡献为衢州。
      据悉,六大“飞地”累计引进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科技型企业200多家,集聚高层次人才4000多人,成为衢州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聚焦服务
迭代优化人才生态
      越是高层次人才,越看重事业发展的机遇和空间。衢州围绕人才创新创业生活全链条全周期开展精准服务,推动人才服务从“有没有”向“优不优”迭代升级,以最好资源、最大诚意、最优机制,让人才近者悦、远者来。
      衢州系统化构建服务机制,成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组建人才科创集团,与市委人才办形成政府、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三位一体”服务架构。制定《衢州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实施办法》,对政治引领、创业创新、生活服务等7大类服务事项进行全面迭代升级,并分层分类明确服务主体,共性问题机制化解决、个性问题精准化解决。
      针对人才普遍关注的子女教育、医疗保健、配偶就业、住房保障等“关键小事”,衢州专门制定人才子女教育、配偶就业、医疗保健服务3个具体实施办法,并集中规划建设2000套青年人才公寓,同时推出人才公积金全额贷政策,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针对人才创业融资难问题,设立5亿元人才发展基金……
衢州市智慧新城青年人才公寓项目(一期)
      衢州还运用数字化做优服务方式,开发衢州人才码,码上集成生活服务、政务服务、热门服务等5大主题、25大类、104项专属服务,面向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已为全市人才提供各类服务超60万次。
      就在今天,一场群星璀璨的“才聚大花园 共建桥头堡”青年人才发展大会拉开序幕。后续还将启动青年人才座谈会、千名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新材料领域优秀青年学者论坛等一系列活动。
      五湖四海的英才汇聚三衢,处处洋溢着创新的激情,澎湃着创造的活力,活跃着创业的身影,这是衢州打造人才高地的最好注脚,也必将为衢州发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