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柯城:郑胜 | “名嘴书记”破解矛盾纠纷困局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23 9:59:15
人物名片
      郑胜,1977年7月出生,200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柯城区石梁镇石梁村党总支书记。曾获评柯城区“乡村振兴讲堂·村书记大比武”擂台赛二等奖。所在村荣获衢州市卫生村、柯城区“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示范村(社)等荣誉。
人物故事
     2019年年初,在平安保险公司担任高级营销经理的郑胜,放弃每月2万多元的高薪,来到石梁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私下里,村民更乐意叫他“名嘴书记”。作为昔日的金牌保险讲师,郑胜知道,再多的套路不如了解百姓的“需求”。
      石梁村有居民1069户,常住人口2600余人。为协助兄弟村做奥陶纪项目土地流转工作,郑胜将自己的办公场所搬到了派溪头村,不仅带上村里的村干部一起扎根在农户家,有时还会还带上自己的“幼师”老婆,在需要时帮助他一起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出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妙招迭出,理顺农户间复杂的利益关系。”石梁镇党委委员谢兵评价,村中农户情况各不相同,只有“一户一策”才能逐个化解矛盾纠纷,顺利开展工作。

党员赋能制度化
      “以前村两委班子不团结,甚至有人唱反调,现在大家不仅摆正了思想态度,做事情劲也总往一处使。”村支委江洪水如此评价,石梁村两委由于班子成员思想落后,经常互相闹矛盾,村两委运作一度处于瘫痪状态。为了能让村两委消除隔阂,顺利开展工作,拥有丰富管理经验的郑胜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把公司里的早晚会制度搬到了村里。
      “我们村有这么大变化,就是因为郑书记。”石梁村村民廖卸仙如此评价。每天早上8点半,郑胜与村两委准时碰头,研究部署各项工作;晚上,对当天工作进行反馈总结,逐一分析问题。会上,村两委各抒己见,充分交流各自心得体验;会后,郑胜一对一地找村干部谈话,深入剖析共性问题中的个性问题。这一制度彻底改变了“各人自扫门前雪”的情况,大家坐在一起出谋划策,真正实现了握指成拳、抱团发力。
      工作团队中的矛盾化解了,村庄遗留的“烂摊子”才能迎刃而解。在郑胜的带领下,村两委狠抓创文工作,取缔“马路菜场”、整治占道经营、提升整村环境……在石梁镇21个行政村的创文“红灰旗”评比中,石梁村从2018年的最后一名成为了流动红旗的获得者。昔日的坚冰渐渐消融,村庄新貌也缓缓拉开帷幕。

   消除隔阂透明化
      面对村庄遗留的“烂摊子”,郑胜认为,拉进干群距离是关键。而石梁村人口多,加之之前村两委战斗力不强,村民对村两委的信任度很低。如何与村民坐下来“谈谈心”?又如尽可能地让更多村民了解村两委的真心诚意?去年6月在村健身广场举行的大型演唱会,让郑胜抓住了“机会”。
      “各位父老乡亲,我是村书记郑胜,在节目开始前,请大家听我汇报一下村两委近段时间的工作。”节目开始前,郑胜并没有按照套路致辞,而是带着村两委上台,接受群众批评,表达改正意向,立下工作决心,“1000多号村民,鼓掌鼓了1分多钟,表达对我们的信任,永生难忘!”郑胜告诉记者,那次演唱会,村两委上台表决心的效果非常好,在此后陆续举行的5次大型活动,他都会花上10分钟时间带领村两委上台,向群众汇报工作,听取群众意见。
      不仅如此,郑胜还“主刀向内”,发挥自己曾在公司担任讲师练就的“嘴皮子”功夫,为村两委工作进行统一培训。“郑书记的培训,我们爱听,满满的‘干货’!”这是记者听见石梁村村干部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在培训会上,郑胜紧握党建统领“金钥匙”,结合自己的经历敞开心扉,以团队配合为突破口,提升村干部政治荣誉感,从而带领村干部以全新的姿态,为群众服务。
衣食父母亲民化
      2020年初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村民的正常生活。除夕夜,郑胜当机立断成立了村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小组,在村6个路口设立防控检查点,并对需要隔离的人员暂时安居在村综合4楼,同时成立宣传队利用广播、流动车、扩音器,背街小巷,24小时上不间断来回巡逻。
      “我就隔壁村的,为什么不让我进去?”“我住这里你又不是不知道,每次进出还要量体温!”刚开始,一些村民特别不能理解防疫措施,眼看着矛盾逐渐激化,郑胜亲力亲为,在各个卡点来回值守,对村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如同家人般苦口婆心劝导,确保村民安全。
      “郑书记,您把我们当家人对待,我们会永远记得!”疫情期间,过溪自然村一位年长的村民突然发烧。在疫情的特殊时期,第一时间将他送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治疗,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郑某的家人感激涕零。
      “在外打拼过,能够用上以前的资源为村民谋福,不足为挂。”不仅如此,郑胜还利用自己曾经的外围资源,通过号召乡贤等方式,为村民筹集了2000余只口罩。在疫情的特殊时期,郑胜的“衣食父母官”在石梁村体现得淋漓尽致。
      “抓好‘领头雁’队伍建设,是后进村整转的关键。”石梁镇党委书记万志正如此评价,石梁村以“选优配强后进党支部”作为后进整转的抓手,选用年富力强的社会精英担任村书记,并加强组团联村力量配备,让后进增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