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开化:齐溪镇“党建联盟”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

文章来源:开化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23 10:20:56
      齐溪镇为推动共建共享共富的农村基层致富新格局,牵头村党支部成立“党建联盟”,打造中药材、生态农业一体化产业,助推村集体经济消薄。
支部共建聚合力
立足齐溪地理生态特色和生态产业资源,串联产业基础条件较好的岭里村、江源村、丰盈坦村等3个村党支部组建“党建联盟”。每月组织“比拼现场会”,学强村招数、看弱村进步,通过比学赶超、现场教学推动各村“消薄”工作视野更高、思路更清晰、举措更扎实。比如,今年岭里村结合当地水质优势,实施了生态大米项目,通过租用50亩农户闲置土地种植嘉丰2号水稻,预计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


资源互享破难题
      针对单个村基础条件落后、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由“党建联盟”统筹各村分散的人力、资金、资源整合盘活起来,采取“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哪里有问题就帮哪里”的互助模式,实现“抱团发展、资源共享、发展共促”。2019年以来,联盟先后整合3个村劳动力100人,根据菊花、铁皮石斛、生态大米等种植时节需要,由党员带队,及时“调剂”到相应村工作,确保产业发展不误农时、集体经济增加收益。比如,岭里村针对丰盈坦村45周岁至60周岁的务农男性劳动力仅有40余名有心无力的现实困难,派出30名劳动力帮助种植菊花30亩,为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0万元。


线上线下共销售
      依托“党建联盟”这一统筹整合平台,对产品进行统一LOGO、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打出“源头齐溪”特色品牌。利用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冲破省界线,开拓了黄山销售市场,定点黄山芙蓉农贸市场销售菊花、铁皮石斛和生态大米等农产品,得到了安徽消费者的一致好评,2019年累计线下销售30万元,促进村集体经济消薄再上新台阶。同时利用抖音、农村淘宝、拼多多等线上直播平台,统一邀请本地电商达人线上直播带货,2019年齐溪镇农村淘宝农产品板块销售额达20万元,助力村集体经济再翻番,跑赢了经济消薄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