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江山:柴树林 | 党建统领治出美丽“桃花源”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19 9:27:31
人物名片
      
      柴树林,1958年8月出生,198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石门镇长山源村党委书记。曾获评2019年度江山市组织振兴贡献突出个人、江山市首批兴村(治社)名师、江山市十九大维稳工作先进个人、江山市优秀共产党员、江山市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江山市五星争先优秀村书记等。所在村荣获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江山市党建统领突出贡献集体、江山市“五强”示范型党组织等荣誉。


人物故事
      俗话说,独木难成林。从柴树林当选长山源村第一任村支部书记那天起,他就暗暗下定决心,要像自己的名字一样,带领村两委、村民抱团成林。
▲长山源村俯瞰图
      十多年间,在他的带领下,长山源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大步前行,一路扛着“党建统领”的锄头跑,提着“乡村振兴”的篮子跑,挑着“强村富民”的担子跑,“丑小鸭”变“白天鹅”,实现了村子 “住着舒心、看着顺心、想着暖心”的“桃花源”长山梦。
一个“穷、脏、差”后进村的美丽蜕变
      2008年,长山、理余、马车坳、达社、张家源五村合并成了长山源村。并村之初,村集体有36万余元的外债,全村共有生猪养殖户75户、生猪存栏4万余头,人们笑称村里是“经济上的穷村、生态上的黑村”。“并村时,村两委因为聘用会计一事,多次开会意见难统一,谁也不肯让步,最终历时4个月才确定人选。”柴树林相告,当时村两委凝聚力不强、服务意识不够,村级治理水平低,党员队伍更是难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正是在这一年,柴树林当选该村党支部书记,一上任,他面对的就是全镇有名的薄弱村、后进村。

▲村容村貌整治前后对比照
      上任后的大半年时间里,柴树林把主要精力花在了村两委班子建设上,通过选优配强班子、统一干部思想、凝聚工作合力,班子战斗力不断增强,逐渐扭转了原本被动落后的局面。2013年,借“三改一拆”的东风,村两委班子将拆违的矛头指向了违建猪舍,在党员的带动下,全村拆除违建猪舍1万平方米,村里从“条条黑溪不见底”到“条条村溪清见底”,柴树林也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治水书记”。
▲长山源村村口设计效果图
      拆除违建后,为村庄发展腾出了更多空间。拆后的土地怎么利用?村两委决定复垦复绿,发展绿色经济,产生生态效益。2016年,在江郎山举行的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穿长山源村而过的界张公路正是赛道之一,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人员都夸村里环境优美,村民们自豪感也越来越强。
一处“党建带治理、治理促党建”的生动展示
      一排排粉墙黛瓦的民居错落整齐、一块块庭前屋后的微田园生机盎然、一条条周道如砥的村道通达宽阔……如今的长山源村,入目皆景,是“江山如画”党建示范带上的重要节点村,也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打卡村。
▲党群聊聊吧
      村里有一处大观景平台格外引人注目。“这里原本是一个旱厕,现在则被“红色初心讲堂’和星级厕所替代。这一讲堂是党员主动提出意见,村两委干部经讨论后采纳后修建的。”柴树林介绍,为更好地倾听民意,村里还专门建起了“党群聊聊吧”,干部群众经常聚在一起敞开心扉聊开心事、诉烦心事、解难办事。“党建带治理、治理促党建”,让这里成为全村最受欢迎的民情驿站,变成了党组织联系群众的纽带与阵地。
▲实地踏勘工程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村两委干部跑村民代表、跑党员、跑农户,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农村风貌提升,村两委带头干;农房违章,村两委带头拆;项目用地,村两委带头签协议。“我们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全力提升村级战斗力。”柴树林相告,通过干事,村里的凝聚力更强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更高了。
▲柴树林倾听群众心声
      党员干部一门心思为群众办事,才能把群众的心归到一起。2019年村两委干部借助“三联”工程,短短10天就做通了70余户思想工作,20天完成5000平方米的危旧房拆除,整出了宽马路和25幢建房新用地。今年疫情期间,村干部与党员带头抗疫,党组织一声号召,党员群众纷纷捐款捐物。短短几天时间,101名党员捐款3.4万余元,村民自发捐款捐物12万余元,村民的心贴得更近了。
▲村两委走访农户
     “借助党建示范带,长山源村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契机。投资1500万元的420余亩土地开发项目,300多万元的640余米游步道、20余亩花海建设项目,28万余元家宴中心建设项目,正在快马加鞭进行中。”柴树林说,为广大村民造福是自己最大的成绩,唯有时时刻刻真心诚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才能答好乡村振兴的新时代答卷。
一首山海协作互利共赢的发展协奏曲
     近年来,长山源村依托紧邻清漾、江郎山5A景区的优势,进一步丰富业态内涵,知名度不断提升,村民的钱包也更鼓了。
▲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石门分会场
      2018年,杭州市江干区发改局和长山源村签订了山海协作结对帮扶协议,之后双方积极谋划,围绕打造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开展了一次又一次对接。
      “有了杭州亲戚帮忙出资金出点子,我们视野更开阔了,理念更超前了。”这两年,江干区相关部门帮助联系设计单位,拉赞助、派干部,结合江山市的党建示范带项目,先后投入援建资金200多万元,在长山源村实施了农房外立面改造、美丽庭院、花海景观打造等村容村貌提升项目,农房变成了景点,农村变成了景区。
▲花海景观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在江山市、江干区两地双方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浙江灵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决定到村投资峡谷漂流项目,四川华朴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则带来了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项目。村级特色产业得到了发展,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提供了工作岗位,又带动了一批农家乐的发展。
▲美丽庭院
      “2020年村里还计划投资1300余万元,分两年建成3000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届时可同时接待200余人会议、300余人游客就餐,将极大提高接待能力,为下一步民宿、农家乐发展打下坚实基层。”在柴树林的带领下,长山源变成“桃花源”,让群众看到了村庄发展的希望并体会到了身为长山源村人的自豪,也让大家看到了江山美丽乡村建设的加速度。
“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环境美起来、民风好起来,这就是我最本源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党建统领的最大成果。”柴树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