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柯城:新宅村激活闲置农房,助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柯城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18 11:23:14
      新宅村位于衢州城区西北部15公里,离乡政府5公里,半丘陵地带,由原新宅村,云头村合并而成。现有半山,紫树山,云头三个自然村,全村共有农户614户,人口1322人。耕地面积386亩,林地面积7130亩,党员50名,村民代表37名,村两委5人。东至周家乡苦竹村,南至源口村,西至山岗,北至茶铺村,村民以种植业,外出务工,来料加工,农家乐为收入来源。
      2019年,九华乡结合“农房整治”工作,立足“三权分置”,积极发展“一乡千宿”,通过收储的“非法一户多宅”或租赁合法农房,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民宿。新宅村以此为契机,借助大荫山有力地形和旅游资源优势,成功探索试点,大力发展民宿与旅游。目前新宅村有民宿、农家乐、民宿集共计12家,其中星级名宿2家,金宿1家,拥有全省首家共享民宿——村民宿集,另有半山芳亭民宿集正在建设中。
      通过“三金”反哺本地农户,实现增收,并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带动配套行业和周边产业,实现“两进两回”,助推本地经济发展。目前新宅村单借助“丛林穿越”项目滑鼠森林之家每年不仅能分得10万元租金,还能获得5%的项目利润分红。
探索“三权分置”,激发政策活力
      研究出台《柯城区推动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为“三权分置”提供政策支撑。
      一是明确权能属性。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是宅基地的所有权人,在实施乡村规划或土地综合整治时可调整宅基地,可对违法建设、超标建设、长期闲置的“一户多宅”进行纠正、调整、收回和集中经营。农村集体组织的成员享有宅基地资格权,符合建房条件的可按家庭户为单位申请宅基地建房,也可申请宅基地和农房有偿退出,适度放活宅基地的使用权。社会资本投资者可通过签订三方协议,流转宅基地的使用经营权,期限不得超过20年,期满后可续签。
      二是明确登记办证。健全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登记办证系统流程,即宅基地资格权人和使用权人在不动产登记时予以区分,对宅基地资格人在权属证书中登记为宅基地资格权和房屋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人在权属证书中登记为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使用权,并分别注明宅基地资格权人、宅基地使用权人及房屋所有权人、房屋使用权人。
      三是明确产权抵押。将农村宅基地使用权证纳入抵押贷款范围,经农户同意,承租人找到担保人员后,可凭“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或房屋使用权”证及其它证明材料,向银行提出抵押融资申请,并经过宅基地“三权分置”登记系统受理。
△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证书
打造“共享民宿”,激活沉睡资源
      为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对传统的民宿带来的变革影响,柯城区树立“融入农民、带动农民、改变农民”的新理念,以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为契机,引进专业主体开展运营。新宅村依托区乡两级与乡伴文旅集团共同谋划民宿发展新模式“村民宿集”,发动村民腾出闲置农房,交由专业公司以统一品牌进行建设、运营,通过“村民宿集”产品带动乡村美丽幸福产业发展,实现民宿和乡村的共生共融。
      滑鼠森林之家作为“共享民宿”引进的第一个项目,率先取得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登记证,而后分由村民持有宅基地资格权证,投资方持有宅基地使用权证,村委会持有宅基地所有权证,从法理上彻底解决了农村宅基地流转过程中农户收益权和社会资本使用权的保障问题,吸引了10多户村民积极参与,通过整合利用农房闲置空间,设计了100多个床位,签约农户每年合计可收租金16万元。
△滑鼠森林之家内外美景
融入“中心讲堂”,提振民宿发展
      围绕“一乡千宿”为核心,进行乡村振兴讲堂+民宿经营培训的建设布局,讲堂开设民宿筹建和运行方面的课程。通过群众点单,第三方聘邀、政府组织等方式,使农家乐及民宿游客吸引更为广泛,圃舍等精品民宿和滑鼠丛林飞越等项目影响力显著提高。
△大荫山每年都有大量游客慕名而来
      通过案例讲解、互学互看和邀请知名民宿管理人员进行经验交流等耳濡目染的形式,提高民宿(农家乐)业主对进行高端化民宿经营的兴趣,通过实际体验,引导他们进行提升改造升级。将乡村振兴讲堂打造成教学平台、展示平台、交流平台、宣传平台。周边农户通过讲堂培训提升了公共活动参与度、开办民宿意愿度和致富增收能力值,个人收入和集体收入实现了“双提升”。


消薄经
      新宅村通过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和民宿发展新模式,打造了乡村振兴新引擎。
      解除了后顾之忧
      按照宅基地“三权分置”的规定,所有权、使用权和资格权人签订三方协议,对各自的权利、义务等有明确规定,所有权人不再担心出现违章建筑,使用权人也能保证利益不受损,资格权人的经营场所有了法律保障,也可以放心投入和开展经营活动。
      增加了农民收入
      允许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有偿流转,可以量化宅基地财产价值,通过租金、股权分红等方式有效增加农民宅基地和房屋的财产性收入。
      找到了乡村振兴新路径
      通过建立农村闲置宅基地(农房)数据库,进行集中招商推介,吸引各地工商资本、在外乡贤投资创业,完善了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通道,推动经济薄弱村加快“脱贫”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