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林晓峰:为建设浙江美丽大花园核心区贡献组织力量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5/14 9:03:57

       编者按: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并作重要讲话,强调浙江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市委认真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把学习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贯彻“八八战略”、践行“八个嘱托”、推进“八大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到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重大规划中去,切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今天,衢州日报刊发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林晓峰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的理论文章——《为建设浙江美丽大花园核心区贡献组织力量》。现予以全文刊载,供大家学习。

林晓峰

       总书记赋予了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将浙江从省域发展层次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战略意义、实践意义。省委强调,必须深刻领悟、对标对表,认真抓好落实。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要求,紧紧围绕“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任务,我认为衢州有责任有条件成为“五个重要窗口”。一是成为全面展示践行“两山”理念、加快“两山”转化的重要窗口。总书记强调:“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作为浙江美丽大花园核心区,衢州完全具备全面展示“两山”理念转化实践成果的条件,一定要努力成为践行“两山”理念的重要窗口。二是成为全面展示率先复工复产、推动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窗口。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要慎终如始,复工复产要化危为机。”衢州是疫情防控的低风险区,一定要率先跑出发展加速度,不断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有力推动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三是成为全面展示乡村振兴战略实践成果的重要窗口。总书记强调:“要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上下更大功夫,推动乡村经济、乡村法治、乡村文化、乡村治理、乡村生态、乡村党建全面强起来。”作为浙江美丽大花园核心区,衢州一定要扎实推进“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打造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窗口。四是成为全面展示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衢州在市域治理现代化方面有实践积累,有探索创新,一定要努力打造展示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窗口。五是成为全面展示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窗口。总书记指出:“考核任用干部、评比表彰党员要坚持实践标准,以实绩为依据,用事实说话,特别是要注重看党员、干部在重大斗争中的表现。”衢州是全国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8个地方典型之一,一定要把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这扇展示窗口打造得更加鲜明。

       全市组织部门必须以“窗口”的意识、“窗口”的标准、“窗口”的担当,深入抓好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重大规划的落实落地,全力为“三个年”活动贡献组织力量、强化组织保障。

       一是全面构建干部考核任用的实践标准。坚持以事择人、抓人促事,构建干部考核任用的实践标准,激励干部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有更大担当作为。建立在复工复产一线考察干部实绩机制,考准考实领导干部在深入开展“三服务”、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中的表现。健全完善企业反馈机制,干部态度好不好、服务行不行、办法管不管用,让企业说了算。建立常态化的专项政治素质考察机制,定期开展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系统掌握干部在重点项目、重要工作、重大斗争中的思想政治表现。深化完善干部实绩考评、结果运用机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复工复产有序化、基层治理现代化中加强动态分析研判,大力选拔使用实践实绩突出、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过硬的优秀干部。健全完善专业化干部培养机制,直接掌握100名市域治理类、100名经济管理类、100名城市建设类干部加强实践历练,实行精准培养。

       二是全面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坚持以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来引领保障乡村五大振兴全面振兴。建好用好乡村振兴讲堂“五位一体”平台。按照“主题教育主阵地、乡村振兴主平台、基层治理主载体”的定位,全面做深做优1438家乡村振兴讲堂,建设乡村振兴学院、办好乡村振兴全媒体智慧平台、搭建覆盖全市的“乡村振兴讲堂-村情通”平台,依托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培育乡村振兴特色人才,创新建设全国村播基地,打造乡村振兴政府服务供给侧改革系统集成大平台。激励引导人才到农村基层实施乡村振兴“五千工程”。响应省委“两进两回”号召,深入推进千名干部驻乡村、千名人才帮乡村、千名乡贤回乡村、千个项目富乡村、千亿资金到乡村。积极选派1485名干部到村帮扶,深入发挥1050名专家人才、106个服务团作用,加大协调力度,统筹干部、人才、乡贤、项目、资金、资源,深入推进“五千工程”落实落地,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最大效益,产生乘数效应。

       三是全面深化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切实发挥党建统领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核心作用。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深化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试点任务,健全完善“县乡一体、模块运行”基层管理体系,深入推进部门模块化改革,理清县乡、部门职责边界,推动乡镇(街道)赋权赋能,凝聚基层治理合力。做深做优“三联工程”。健全完善组团联村、两委联格、党员联户服务机制,用好“周二无会日”时空交汇点,进一步推动各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服务群众。深入实施村社换届“三大行动”。通过“三联工程”考评大行动、村级矛盾化解大行动、县乡领导包乡联村大行动,高质量地储备“一肩挑”人选、化解一批难点矛盾、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换出好班子、好生态、好气象,夯实基层治理的组织基础。

       四是全面推进人才引领创新发展。抓住机遇、化危为机,以更优人才生态引领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制定出台新一轮人才新政。聚焦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突出错位竞争,聚焦特色产业、重点领域,推出更具比较优势的激励政策,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人才新高地、乡村振兴特色人才示范地、氟硅新材料产业人才集聚地、四省边际人才生态最优地,全力助推产业创新发展。深入推进重大科创平台建设。建设衢州巨化更高水平一体化发展平台,发挥巨化集团、绿色产业集聚区作用,合作创建高端化学品科学与技术浙江省实验室,全力打造国家级氟硅新材料制造基地、省级人才创业园。建设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平台,加快高端数字经济人才集聚,全力打造省级重点科创平台。深入推进重大规划战略合作。深化与上海闵行全面战略合作,加强科创协作、产业合作、人才协作和其他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地科创、产业、人才全面一体化发展。深化与中科院合肥物质所、中科大管理学院全面战略合作,通过开展联合建立研究院、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园、互派人才挂职锻炼等,全方位承接科创、人才溢出资源,打造中科大在长三角地区科技成果转化的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