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柯城荷花街道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6/15 9:29:13

      6月8日上午,柯城区荷花街道朝晖社区的保洁员程海良在清理完小区垃圾后,趁闲暇的片刻,他像往常一样来到朝晖社区“报到”。

  帮助老人家换灌装煤气、骑电动三轮车带残疾人看病、为孤寡老人代买生活用品……社区居民有了困难,总是第一个想到来社区找程海良或其他网格员。这些琐碎的小事,只要力所能及,程海良总是事无巨细地兜揽下来。

  今年53岁的程海良,是朝晖社区“阳光天使之家”志愿者,也是社区的一名兼职网格员,在工作之余,他常到社区“驻班”,为广大居民服务。“2007年,社区党委成立了‘阳光天使之家’,关爱辖区内的弱势群体。目前‘阳光天使之家’的志愿者队伍已经从最初的12人发展到现在的1000余人。”朝晖社区主任傅彩燕相告。

  志愿者们为困难群体提供帮助,朝晖社区于2012年开起了“博爱超市”,困难群体通过参加公益活动,到超市兑换积分,再以积分换取生活用品。可是,博爱超市开了没几年便“经营”不下去了。因为,居民之间的互帮互助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低保户、困难户们渐渐不愿意用这种“有偿”的劳动来换取生活物品。

  其中一部分困难户,则通过志愿担任网格员来反哺社会,程海良就是其中之一。“通过‘社区+网格+志愿团队’的三方交流互动平台,在共享信息的同时,也让问题能被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解决。”傅彩燕说。

  “为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荷花街道在9个社区都设立了工作室,侧重于扶贫、助残、帮困等内容,并同步推行了‘党员有礼岗’‘楼道红管家’等党建特色工作,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的事迹越来越多。”荷花街道组织委员吴园介绍。

  目前,荷花街道已经吸纳了100多名像程海良这样来自志愿者队伍的兼职网格员。“用精细化的志愿服务弥补公共服务的不足,不仅减轻了街道和社区干部的工作压力,而且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吴园说,兼职网格员这股社会力量已成为参与街道日常管理服务的主力军之一,街道要充分调动基层群众和志愿者们的主观能动性,力争在打造基层治理最优城市过程中探索出一个“荷花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