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开化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6/15 9:34:50

     “这次的服务贴近我们农家乐管理实际,教的技能具有很强针对性和实用性。”开化农家乐从业者黄美荣看了现场示范后,频频点赞教学及时。

  近日,一支服务团队深入开化县齐溪镇开展专项组团服务活动,以现场示范和体验操作的形式向结对网格内群众讲授全方位的专业服务技能。

  齐溪镇从事民宿农家乐的农户共有190户,总床位数达2322张,但由于从业人员技能瓶颈,部分农家乐在经营管理等各方面都有疑问却无处学习,成为制约该镇乡村旅游振兴的难点和痛点。

  “在‘组团联村’服务机制全覆盖后,收到了以前发现不了的基层问题和需求。”开化县扶贫办主任张一萍说。

  推进基层治理优化过程中,开化建立了全县“组团联村”专业人员信息库,纳入“组团联村”大联动指挥中心统一调配。全县266个村、社已经实现“一村一团”,742个网格人员全覆盖,有效收集网格内群众各类服务需求。

  “镇村无法解决的统一上报至县大联动指挥中心,中心依托人员信息库,指派相关专业的‘组团联村’服务团队上门提供专业化服务。”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为增加服务团队与基层互动频率,开化还利用“周二无会日”“主题党日”等节点日期,让团队必须下沉到基层寻找问题、了解需求。目前,开化县通过市县联动,已整合“组团联村”服务团队储备人才36844名,组建志愿者服务团队200余支,从教育、卫生、旅游、金融等领域抽调专家组成的专家服务团100余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