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开化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文章来源:衢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6/11 8:51:38

    6月8日,在开化县马金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内,关于农民建房的形势分析会正热烈进行,通过电子屏幕,乡镇主要路段情况一览无余。“现在网格员收集上来的信息,多口径汇入,综合信息指挥室统一指挥,同类问题的处置效率大大提升。”综合信息指挥室工作人员余俊卿说。

    前不久,和平村朱坞网格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农田里有一处电线杆根部断裂发生倾倒,存在安全隐患。综合信息指挥室接到上报情况后发现,同类问题近期已经发生过3次。对此综合信息指挥室一方面联合华数广电、移动等单位赶往现场处置,一方面通过会商研判,决定对可能存在的隐患点进行排查,最终消除了其他6处杆线隐患。

    “高发问题,综合信息指挥室定期不定期进行分析研判,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余俊卿说,自马金镇“四平台”建成后,马金镇以综合信息指挥室为中枢,发挥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在指挥、研判、督查等方面的作用,镇党委书记将办公室移近综合信息指挥室,靠前指挥交办,有效解决此前不同程度存在的职责分工“条块分割”、人员配置“各守一摊”等问题,实现一个乡镇一个平台指挥。

    在信息全面掌握的前提下,马金镇平台干部还坚持重心下移,提供靠前服务,全天候服务。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隐患矛盾消解在萌芽,对此马金镇党委书记何万彬深有体会。“之前接待群众反映问题,最忙的时候,上厕所时间都挤不出来。”相较去年一季度,他的信访接待量减少30%左右。

    “基层治理不是作秀,落脚点应该是真心关心老百姓,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何万彬介绍,通过综合信息指挥室研判分析,目前马金镇的辍学少年,是一个重要隐患。接下来镇里基层治理的其中一项,就是与公安、学校等方面合作,根据这批学生特点,在学校设立“兴趣班”,通过穿插道德、法制教育等,维护孩子权益的同时,把“苗”扶正,消除社会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