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柯城区农房整治党员干部“四个带头”群众叫好开局良好

文章来源:柯城区农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5/24 17:12:35

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以来,柯城区把拆违治乱作为推进农村风貌提升的重要内容,通过“四个带头”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个“牛鼻子”,以“村支部书记、村民主任必先拆、带头拆,区机关党员干部、财政供养人员及直系亲属带头拆,“两代表一委员”、村两委成员及其他村级组织成员带头拆”的三类人员带头拆作为工作切入点,通过党员干部的“带头拆”带动全区“主动拆”。自425日拆违治乱专项行动开始至514日,“三带头”人员已主动拆除299宗、33256㎡,带动全区拆违宗502宗、68187㎡,其中航埠镇率先在全区将村主职干部违建“清零”,全区工作成效较好。

一是带头宣传广发动。419日,召开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农房整治工作动员大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各乡镇街道、村设分会场,确保会议精神第一时间进村入网。会后,乡镇街道、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共组织各级讨论会1000余次,确保将会上区委区政府拆违治乱的决心和信心层层传达到战场最前沿。建立健全“区领导联乡包干拆、乡镇组团包村拆、村两委联网拆、党员联户包干拆”的工作机制。根据前期违建摸底情况,由31名区领导挂联乡镇街道、分片包干重点村,由35个部门主要领导点对点负责重点村,上门向“三带头”人员和村民宣讲拆违政策。

二是带头公示受监督。借社会力量建立“两台一榜”机制,通过《今日柯城》、柯城新闻网、“柯城发布”的融媒体矩阵,设置拆违点赞榜、问责曝光台、违建曝光台。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宣传,以高密度、持续性的新闻报道向群众宣传新农村建设及土地综合治理的具体的案例及意义,在社会层面营造拆违治乱的浩大声势,获取舆论支持。借助媒体同步公布违建举报电话、信箱及网上举报平台,向群众征集违建线索,尤其是“三带头”人员的违建线索。目前,共联动媒体开展对外宣传40余次;征集、核查未掌握违建线索25条、其中查实并拆除4宗。

三是带头拆违做示范。对全区“三带头”人员违建及拆违情况实行“逐人编号,逐人登记,逐人公示,逐人销号”。根据销号情况编制每日战报,并公示至“柯城农房整治‘一把手’”钉钉、微信群,督促各级相关部门间形成比赶超的浓厚氛围。截止514日,已发布战报18期。利用融媒体矩阵分期公示“三带头”人员的违建宗数、面积摸底和自拆情况等,发动媒体、群众对拆违治乱的成效进行监督。对群众反映拆违治乱中存在问题的人事物,第一时间核查、反馈,并公布整改、追责情况。

四是带头执纪严查处。根据市委市政府“十条军规”、《关于加强党员和公职人员协助危旧房治理改造和房屋征迁工作的通知》、《衢州市从严管理村干部十条铁规》等,制订并下发《关于严明纪律保障拆违治乱专项行动顺利推进的通知》,将拆违治乱工作绩效与党员干部的年终考核相挂钩,严肃处理未配合、未支持拆违治乱的行为。结合“三带头”人员上报的违建及自拆情况,由纪委、监察、组织等部门联合成立执纪督考组,携专业测量人员实地核查违建线索,检查自拆情况,抽查违建情况,对涉及违纪违法的一查到底,杜绝违建瞒报、漏报及拆违弄虚作假的现象。目前,已抽查村主职干部50余人,与自报违建及拆违情况基本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