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以“党建统领+智慧治理” 引领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衢州频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5/14 10:09:25

山路行尽,便得一村;山环水绕,天朗气清;黄发垂髫,怡然自得。


沟溪乡,碗东村。位于柯城西部,沟溪乡政府以北7公里,这里有瑰丽的田园风光和特色的碗窑文化,藏在半山,隐在竹林,静静地,一副江南乡村的灵秀模样。


image.png


从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逐渐成为如今乡里的生态示范村和五星级党支部,连续三年获得沟溪乡评选的村级工作综合考核一等奖,各项工作走在全乡乃至全区前列。碗东村悄然蜕变,正得益于近年来村里不断夯实基层党支部,把培养一批讲党性、善管理、负责任、有威信的农村党员培养成“领头雁”当成头等大事,村党支部逐渐成为帮助农民致富,维护农村稳定,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以党建促治理,让环境“美”起来


image.png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走进碗东村,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村道映入眼帘,路边和农户的院子里,碗口大的月季花开得正艳。


image.png


“早些年村里养猪多,臭得很,还有农民放养鸡鸭狗等,路上到处可见粪水污泥,环境差,一直是村里的顽疾。”碗东村党支部书记卢宋家相告。


从2014年开始,村里开始探索整治农村环境,实行党员包干联系到户制度,开始了洁净家园行动。


“一开始,工作开展困难重重,农户门口都堆着各种废品和垃圾不愿意处理,我们要一家家反复上门做思想工作。”村两委开始探索如何发挥党员的作用,开始实行党员包干联系到户制度,10名经常在村的党员每人联系村里的20户农户,指导督查农户房前屋后卫生情况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情况,并做好宣传教育,提高村民的自觉保洁意识。


村里还设置了四色垃圾分类桶,分别回收各类垃圾,每天由工作人员定时上门收集统一处理。村里还建设了环保酵素制作示范点,瓜皮果壳、菜梗菜叶等为“绿色”厨余垃圾,由工作人员统一收集,用作环保酵素制作。一次性餐具、尘土等则为“灰色”其他垃圾,收集运输至乡里设立的垃圾中转站集中处理。通过此模式,达到从农户源头开始垃圾分类、减量直至终端资源化处理的目的。


image.png


清洁容易保洁难,为解决长效保洁难题,碗东村在管理制度上下起功夫。由党员带头,用划红线的方式形成包干区,树立责任牌,确定责任人。同时成立党员干部监督小组,上门检查,对家家户户的环境卫生状况每月开展评比,在村公开栏上张贴‘荣辱榜’,年终还有总结奖励,这些内容都写入了“村规民约”。

 

 

以党建构建和谐,让乡风“淳”起来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碗东村委会办公室,一张党员结对图格外显眼,清楚地标注着村里党员的名字以及联系户。“70岁以下的党员都有5-10个联系户。以前是分散联户,我们现在改成了就近联户,这样更方便联系。农户有什么困难或者需求,第一时间就会找自己的联系党员,使问题得到第一时间解决。”卢宋家告诉记者。

 

碗东村地处偏远,村里大部分的年轻人都在外工作,留下年迈的父母在家,空巢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都格外需要关注。


“十分感谢我们的联系党员巫志建,半夜发病了打个电话,他就会立刻赶来带我去医院。”蔡俊新老人今年70多岁了,儿子远在北京,常年都是夫妻俩相依在村里生活。老人心脏不太好,前两个月他半夜突然感觉心脏不舒服,情况十分危急。夫妻俩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联系党员巫志建。巫志建接到电话后,不到五分钟就赶到了老人家里,驱车将老人送到医院进行及时救治。

 

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联系党员还是村民们的“跑小二”,有行动不方便的老人们需要到乡里办事,他们都会搜集好材料去乡里给农户跑腿。


在每个党员家门口都挂着一张牌子,上面标注着党员的承诺和联系户,让他们亮身份,敢担当,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


党员和联系户之间还建立了“连心群”(微信群),随时了解到联系群众的想法。村里还在制作“连心卡”,要求党员把村民反映的事情及解决情况进行登记,且村民进行签字,由网格长进行监督,群众评价打分,进一步规范村党支部建设,发挥党员的积极性。

 

 

 

 以党建统领发展,让产业“强”起来

 

image.png


“村民的事情没有小事。”这是卢宋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卢宋家平时住在市区,但是他每天早晨七点钟就会赶到村里。村里有个规定,村书记和村主任每天都要到岗,另外还有一名网格员值班。


每天早上我到村里,办公室门口就有老人等着找我了。有的是因为家里的污水管堵了,有的是因为子女好多天没有回来了,想来找他发发牢骚。不管什么事,卢宋家都会耐心解决,听听老人发牢骚,帮助村民们解决邻里纠纷……正是在平时把工作做到位,碗东村实现了十多年来矛盾不出村,乡风也越来越文明。


村庄变美了,乡风文明了,自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碗东村围绕生态立村,刷新产业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


image.png


白墙、黛瓦、落地窗……一幢中西合璧风格的建筑横卧双溪之畔,雪白的墙体上印有“双栖乡宿”醒目标志。卢宋家敢为人先,以身试险,率先发展民宿。


卢宋家介绍,这里本来是自家的老房子,房子后还有个小型发电厂,作为村支部书记,他看到了民宿产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可以带动村里的发展,村民有很多不敢尝试的,所以他要带好这个头,尽管这个电站一年有10余万的收益,去年年底,他毅然将发电厂关掉,腾空老房子开始发展民宿。


wxsync-18747435585abccfc8b2c221522323400.gif


“一雁高飞众雁随”。村里近2000平米的生态停车场、景观公厕和200余平米的休闲广场已经建设完成,此外,民宿外围游步道、农事体验区、漂流等项目也正在建设中,村党支部积极引领村民发展乡村旅游,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着手准备开民宿。


“坚持以‘党建统领+智慧治理’引领乡村振兴。”卢宋家说,通过党建,村里规划点亮了“生态立村、旅游兴村”两盏“明灯”。如今,村庄越“画”越美,发展道路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