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大山深处的“跑腿书记“

文章来源:衢州市委组织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5/24 18:48:44

编者按:近日,龙游县石佛乡大力山村党支部书记卓彦庆事迹得到各级领导批示。516日,省委书记车俊批示:“卓彦庆同志是勤劳为民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得到群众的拥戴,是最美浙江人。”514日,市委书记徐文光作出批示:“卓彦庆同志的事迹,让人感动、深受教育,当我们有的同志还在拖拖拉拉、推诿扯皮,爱惜羽毛、患得患失,怨天尤人、斤斤计较的时候,卓彦庆同志给我们上了生动而警醒的一课!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这就是用行动书写忠诚和担当!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我们需要的是更多“卓彦庆”式的好干部!我们要鞭挞的是那些只顾个人私利缺乏责任担当的精致利己主义者!我相信,好人一定有好报!期盼卓彦庆同志能尽快醒过来、好起来,请根宏、晓峰同志代表我看望并向家属表示慰问,全力以赴组织好救治工作。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组织系统,要更加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干部的身心健康,定期组织体检,有病一定要治,防止积劳成疾。”

现将卓彦庆同志的事迹进行转发,望全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将卓彦庆同志的事迹与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鼓足干劲,为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添砖加瓦。

 

 

大山深处的“跑腿书记”

---龙游县石佛乡大力山村党支部书记卓彦庆事迹材料

 

卓彦庆,19642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是龙游县石佛乡大力山村党支部书记,曾当选衢州市第六届、第七届党代表。自1994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先后3次获评“衢州市优秀共产党员”、2次获评“龙游县优秀共产党员”,并于2015年获评“浙江省千名好支书”。2018514日,因突发脑溢血医治无效,不幸离世。

大山般坚定的政治信仰,对党绝对忠诚。生于大力山、长于大力山的卓彦庆同志,18岁开始在大力山小学任代课老师;2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30岁任大力山村村委会副主任;31岁开始担任大力山村党支部书记,直至病逝,历时24年。24年间,卓彦庆坚持把对党忠诚、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把对党的坚定信念根植于灵魂、烙刻于骨髓,把对党忠诚融入到履职尽责点滴,用行动书写共产党人的凛然风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面对“一穷二白”的大力山村,卓彦庆立足村情,制定村庄发展规划,一以贯之地执行到生命最后一刻;面对村务繁忙和家中老小需要照顾的两难局面,坚持带领村民开山、修路,为村民跑腿、服务;面对亲朋好友想要“走后门”“行方便”,他始终义正言辞地拒绝,从不区别对待……就像他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的:不能老做好人,原则问题要把好关;亲戚归亲戚,朋友归朋友,有些事不能轻易答复,也不好随意改口;答应村民的事不能拖,要讲信用。他把对党和人民的感恩爱戴之情转化为如大山般坚定的信念,转化为忠诚如一的政治品格,落实到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中,这一干就是24年。

大山般执着的创业精神,对事业务实担当。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4年里,卓彦庆一直是村党支部的“主心骨”,是村“两委”的“领头雁”,更是村民的“当家人”。他一直秉承“党员干部带好头,村民工作就好开展”的理念,形成许多不成文的“治村规定”,如18岁至60岁的村民,每人每年必须义务修路20天,在外打工不能回来的,要花钱雇人代为出工。面对崎岖险峻的地势和匮乏的资金设备,他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投工投劳,靠双手在崇山峻岭中凿出了翻身路,前后历经18年,累计修筑29公里盘山路网,实现了大力山几代人“村村通路”的夙愿,凝聚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党员冲前的“大力山精神”。上任伊始,卓彦庆就把“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奋斗目标扛在肩头,面对山区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收入低等难题,他带头种植黄茶、黄精100余亩,带动群众种植1000余亩,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入股为集体增加收入,预计年人均增收3000余元,集体增收6万元。他还积极争取资金用于村庄基础设施建设,2012年以来新建村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居家养老服务点,实施林区道路、电压扩容、饮用水、污水处理等一系列项目,改变了村庄面貌。“开办竹笋两用林培训班”“修复大力山古道,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一条条管村治村之策都工工整整记录在14本工作笔记上,一笔一划勾勒出如山般重大的责任。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推脱,卓彦庆一直将责任扛在肩上,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大山般厚重的为民情怀,对群众无私奉献。作为大力山村党支部书记,卓彦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每一位村民都当成亲人,把群众的大事小事都当成自己的家事,把群众的冷暖疾苦都挂在心头,对他们倾注了最深厚的感情。大力山村下辖的22个自然村、365户村民散落在崇山峻岭间,最高海拔940多米,是龙游海拔最高的行政村,与乡政府驻地路程远,且未通公交车,群众出门办事极不方便。为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卓彦庆在修通连接山外的第一段机耕路后就购买了摩托车,奔波于山外和各个自然村间,为村民代办各类事项,包括代办户口、残疾证、医保报销,代购生活用品、代缴电费、代开证明、代存取积蓄等等,只要他能“代”的事情绝不推脱。在应对雨雪冰冻天气、转移危房群众、扑救森林火灾等现场,都能看到卓彦庆的身影。二十多年来,他先后骑坏了4辆摩托车,总行超过30万公里,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跑腿书记”。受到他帮助的人比比皆是:2007年冬天,卓家自然村卓阿奶突发脑溢血,子女在外打工,卓彦庆二话不说,背起人就将其送下山医治;2017年,大力山村民俞树清多年前领养的女孩因未落户而无法就学,卓彦庆多次到县乡有关部门跑腿对接,历时2个月最终将户口问题落实。二十多年如一日,无论是风吹雨打,还是大雪封山,卓彦庆始终坚持为村民代跑代办,并带动村“两委”加入代跑队伍,让村民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他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为党员干部做出表率,也赢得群众的莫大信赖。

斯人已逝,犹可追忆;青山常在,难言再见。24年的村党支部书记生涯,卓彦庆把自己融入大力山的山山水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极不平凡的功绩,赢得群众的拥戴。他始终秉承着共产党人的初心,用一生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行动书写忠诚与担当。抹去泪水的我们,唯有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并发扬他“忠诚、担当、为民”的高尚品格,无畏艰险勇争先、不为私利谋事业,继续沿着“跑腿书记”蹚出的坦途跑下去,为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和龙游区域明珠型城市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