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全省首家 全面轮训 全科教学 常山党支部书记学院受欢迎

文章来源:衢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4/17 8:53:00

     古朴幽静的千年古道、积淀深厚的文化展览馆、山水相映的亲水平台……4月12日,在常山县球川镇东坑村,村支书廖端泉带领一批杭州客商参观村中近年新开发的旅游景点,并邀请他们来此投资特色民宿。

    “多走多看多学,发展的脑筋才能打开。”廖端泉说,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碰上了“游客不少、收入不高”的困扰,4月初,他随县党支部书记学院“农村支部书记2018春季班”赴余姚学习,发现大山村各项条件与东坑村相似,却能凭着特色民宿“留客”实现旅游收入翻倍,很受启发并立即行动,便有了这次“现场招商会”。

    今年3月,常山县党支部书记学院挂牌成立,全县700多名来自农村、机关、两新组织等基层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有了“深造”的机会。

    “学院专门针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开设,在全省尚属首家。”常山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相较传统“零敲碎打”的培训方式,学院将在支部书记任期内开展持续、系统的教学,通过集中开班、专题学习、周末讲座、外出考察等多种方式,提高党支部书记的党性修养和基层服务能力,此举受到基层欢迎。

    在课程设置上,学院通过前期调研,开设了包括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等8个主题课程;在教学方式上,学院也针对各个群体的特点,灵活采用课堂、现场、问答等多种方式进行。

    “坐课堂少了、走现场多了,讲课的专家少了、同行多了,说理论的少了、讲办法的多了。”紫港街道孔家弄村支书李明良是农村支部书记2018春季班的学员,他说,村干部大多是“泥腿子”,以前听说要学习两字都怕,可这次却嫌时间不够长。此次集中学习为期4天,他记笔记、拍照片视频、录音,忙得不亦乐乎。回到村后,一些取回的“经”立即派上用场:把家禽圈养写进村规民约,每周安排村两委分片连续巡查,一旦发现立即通报;公布党员走访日志,接受群众监督,同时组织老党员核实,量化党员多走访、关心联系户等。

    据介绍,为避免学习“走过场”,常山县党支部书记学院还引入班主任评价、学员互评、学员档案等考评机制,结果不但影响个人,还与所在党组织考核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