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基层社会治理要立体化

文章来源:衢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4/28 9:27:18

随着社会治理理念和一元单向治理向多元共同治理的“两个转变”,我们应该看到在畅通民意诉求渠道、提升矛盾化解能力、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完善居民参与等方面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征地拆迁、交通事故、医患纠纷、环境污染、村务管理等引发的矛盾增多;流动人口、社会闲散青少年盗窃违法犯罪问题较为突出,针对农村留守老人、妇女的诈骗案件数逐年增长;网络舆情复杂,少数不明真相的群众盲目跟帖,还有人把网络当成发泄私愤和不满的工具。如何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笔者认为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坚持“一个导向”。以法治化为导向,坚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通过强力推行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手段,倒逼各级领导率先垂范,让“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法律法规。引导一些重复上访对象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如推广“律师进村”做法,用法律手段解决“三农”工作中的问题。

夯实“两个基础”。一是强化村级组织建设。建强党的组织,选准、配优基层骨干力量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完善村(居)委会自治组织,形成以村(居)委会为中心、多种主体共同参与的自治体系。二是强化社会组织建设。培育服务组织,引入、培育市场力量和社会力量,发展专业化的社会服务组织,承接公共服务、公益服务和商业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服务,把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

打造“三个平台”。一是打造网上便民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展网格化平台服务功能,实现城市管理网、农村管理服务网、治安防控网“三网”融合。二是打造全方位音视频监控平台。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证据意识”,乡、村两级调解场所实行同步录音录像,各村、社区调解工作室要配备高清摄像头,规范多方言行。三是打造群众利益诉求平台。以加强基层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站)为抓手,推行“阳光信访”综合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打造阳光透明、便捷高效的信访服务平台。

狠抓“四个强化”。一是强化制度建设。着力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加强社会重点领域法治保障,强化道德约束,规范社会行为,调节阶层利益,协调社会关系,解决社会问题。二是强化队伍建设。从体制、机制上推进重心下放、警力下沉、警务前移,抓好基层、打牢基础,夯实社会治理根基。三是强化打防控一体化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以打造优秀平安县市为目标,形成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立体化大平安防控体系。四是强化网络舆情引导防控机制建设。建立健全以宣传部门为主、公安部门积极配合、其他单位全面参与的网络舆情引导防控机制、联席研判会议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预测,第一时间“动手”,第一时间平息。通过全方位的努力,把基层社会管理推向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