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江山:为新任村两委履新把“三关”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5/26 17:36:25


    在新一届村级“铁军”上任之际,江山市通过学唱一首歌、编印一本书、管好一本账,上好新任村两委任职培训“三堂课”。

  学唱一首歌,把好履职关。抓住村级组织换届关键节点,专门为村级换届创作的村歌《我是领头雁》以村级广播、微信公众号、网络媒体形式推出,仅微信传播、点赞逾30万余次。村歌唱得“好不好”,关键看“党建5+”落实情况,要求村级班子对照歌曲看行动,快速投身剿灭劣V类水等重点专项工作中,努力打造新一届基层铁军。将学唱村书记之歌《我是领头雁》纳入到村两委班子教育培训的必修科目,在学唱中知身份、明职责、定目标、守诺言。

  编印一本书,把好培训关。从村级组织设置与运行、村级党组织工作规范、村务工作中常用的政策法规等3大方面入手,编印《村干部实务手册》,帮助村书记、主任快速熟悉村级组织运行规则、基层党建工作着力点等,让其“一入门就懂,一上岗就通”。采取“理论大课堂+基地小课堂”的模式,实施“百名村主职干部大轮训”活动,在集中开展课堂授课的同时,设置基地小课堂,对基层工作中可能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情景演绎,切实提高村主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管好一本账,把好流转关。对进行公开承诺的584名村主职干部建立“履诺账本”,明确承诺事项、落实措施和完成时限,实行践诺一项,销号一项,做到有诺必践,践诺必果。召开村干部违法违纪案例剖析会,从村干部职务犯罪的主要特点、基本成因、动机分析以及预防建议等4个方面,通过“以案促教、以案明理、以案释纪”的方式渐次深入,劝诫新任村主职干部心中自架“高压线”、自设“防火墙”、自念“紧箍咒”,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张芝华、夏旻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