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选出建设“强富美” 新农村的带头人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5/30 17:58:52

  

  自1月初我市启动村社换届工作以来,市委高度重视,紧紧围绕省委部署要求,通过“深化驻联包村、实行挂图作战、突出铁军标准、把准执纪标准”,目前,全市应换届的1479个行政村和90个社区已圆满完成了换届任务。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党支部书记1569人,村(居)民委员会主任1569人。

  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在已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中,女性成员占比有所提高,成员平均年龄有所下降,班子结构功能更优。此外,在换届选举过程中,我市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层层落实责任,没有发现重大违规和群体性上访事件,在保质保量完成换届工作任务的同时形成了许多特色做法。

  领导包村一竿子插到底

  为高质量、高标准抓好村社换届工作,今年以来,我市全面实施“百名领导包村、千名干部巡查、万名党员联户”活动,全面压实市、县、乡、村四级责任,形成了铁腕抓换届的强有力态势。

  在“百名领导包村、千名干部巡查、万名党员联户”活动中,我市向万名党员发出动员令,依托“三民工程”网格联户,发动广大基层党员和网格员进村入户,切实做好选情预报、纪律宣传、思想掌控等工作,确保每一个重点户都有一名党员对接联系。除此之外,我市还分级分批对上千名县乡业务骨干以及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生态指导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尤其是对于选情复杂的村子,实行县级领导干部一对一包干驻联。

  在换届选举过程中,全市共组织104名县级领导包联驻村,4300名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生态指导员开展巡查,1.17万名联户党员和网格员进村入户宣传,切实保障了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

  挂图作战复杂村抓到位

  为保质保量的完成村社组织换届工作,我市专门制定《衢州市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进展情况一览表》和《衢州市选情复杂村和社区换届选举攻坚作战图》两张表,明确包村责任人的具体任务、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引导包村责任人细化量化工作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常山县全面推行“一状一书”考责机制,即县乡村层层签订了换届工作责任状、纪律承诺书,明确责任追究办法,建立“1+1+1”联系机制,即每个乡镇、街道,由一个以上县领导挂联,形成从县委主要领导,直到驻村干部、村干部的一条线责任体系,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单位、责任到岗位、量化到个人。

  尤其是对于选情复杂村,我市实行“组团攻坚”,每一个复杂村配备一个攻坚小组,攻坚小组按照“乡镇主职+公安民警+第一书记+生态指导员+网格员”模式,实行“一对一”挂钩包干复杂村社,每周至少到村一次帮助解决问题,切实做好选情预报、纪律宣传思想掌控、纪律宣传、思想掌控等工作,做到换届不完成、人员不撤出。

  换届选举期间,全市共有87名驻点乡镇负责人和579名攻坚小组成员协同开展工作,有效化解了选情复杂村的换届难题,确保了选情复杂村换届“零风险”。

  四大行动蝇贪恶零容忍

  如何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为此,我市深入开展“铁拳护选、律师辅选、三网保选、清风助选”四大行动,全力做好秩序维护、查处打击、应急处置等工作。

  例如,柯城区在换届过程中,探索“全程视频监控”做法,对选情复杂村的重要路段、选举会场等进行“全程视频监控”,一旦有一点风吹草动,就能出击处理。特别是对破坏选举秩序行为、拉票贿选案件等,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高压态势。此外,还为每个选情复杂村配备充足的警力,佩戴执法记录仪,拉起警戒线,确保换届平稳有序开展。

  为严肃换届纪律,我市还推行换届风气“观察员”和候选人(自荐人)换届期间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全过程、全方位监控换届动态。换届期间,全市共成立群众监督观摩团33个,配备选风“观察员”3350名。并健全舆情监测和应对机制,落实“24小时盯网制”,坚决做到第一时间掌握事实真相,第一时间落地查办,第一时间通报问责。

  除此之外,我市制定出台村社换届信访工作五条意见,迅速启动敏感时期每日一报机制,有效压控信访上升趋势。整个换届选举期间,全市共抽调4757名警力驻村护选,切实为换届选举工作保驾护航。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王磊  通讯员:徐成  责任编辑:毛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