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常山新任村支书设置“试用期”

文章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4/25 18:10:06

 学习村委会选举的制度文件,召开相关会议通过村委会选举办法,与镇计生办干部到县城处理计划生育事宜……4月20日上午,常山县招贤镇鲁士村党支部临时负责人郑书舞一刻不得闲,中午匆匆扒了一口饭,又赶回镇里参加村委会选举工作培训会。

  自3月24日村党支部换届选举结束,这样的忙碌已成为郑书舞的常态。“现在还是‘临时工’,干不好就得下岗。”他告诉笔者,这次村党支部换届,县里推出新当选村支书试用期制,在3个月的试用期中他以临时负责人的身份主持支部工作,期满还得由镇党委考核,过关后才能正式上任。

  “是压力也是动力。”郑书舞说,今年是他第一次当选村干部,缺少治村经验,但镇里安排的推进“剿劣”工作、保障村委会平稳换届、深化“三改一拆”等样样都是硬任务。为了补足经验短板,郑书舞领着其他村党支部成员一起用干部的勤跑腿换来工作的快推进。

  鲁士村共有3个池塘需要整治,其中田前蓬塘遇到的阻力最大。塘边一村民以清淤工程给出行、生活等带来诸多不便为由,极力反对整治,甚至多次阻挠施工。为此,郑书舞与村干部们想尽了办法,先后3次上门解释“剿劣”工作的意义,又说动其儿子、邻居等一起做工作,最终打动了村民。

  在郑书舞当选后的二十多天时间里,鲁士村完成了两个劣Ⅴ类水的池塘整治、1400多平方米违建拆除等多项重点难点工作。“换届不能换挡,接棒不能掉棒!”常山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针对以往换届中存在“选完松口气、慢慢来”的情况,该县创新村支书试用期制度,通过设置试用期和配套考核制度,及时、有效地防止不称职人选占据村支书这个农村发展“领头雁”的重要位置。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报道组:胡江平、钱李源  通讯员:刘元峰、祝雅斌  责任编辑:王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