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龙游:新“村官”上任先治水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5/8 18:04:03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可在龙游县,刚选出来的“村官”们,新上任的第一件事可不是“烧火”,他们不约而同地来到村庄的河道或者池塘边,做起目前极为重要的一件事——治水。

  “酸碱度最好是6到8之间,这个颜色对应的PH值应该是7,水质达标。”近日,笔者来到龙游县塔石镇叶村村,见到新上任的叶村党支部书记叶根明时,他正在给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上“治水第一课”,现场教学水体透明度、PH值的测定。

  据叶根明介绍,叶村村子不大,村里大型溪流已基本整治到位,但大小沟渠纵横交错,不少“毛细血管”般的小微水体仍存在隐患,“小水体不控制好,大河道难免会受牵连。”为此,叶根明决定把课堂搬到室外,设在水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随身携带PH试纸,现场学“治水”。并带上工具,整治全村环境,消除村内沟渠垃圾,查污封堵、疏通河道……开展一堂动真格的“劳动课”。

  “既然把我选出来了,那我一定会履行职责,全力治好、护好我们的水资源。”叶根明告诉笔者,选择在现场集中“开课”,将剿劣工作纳入村干部“责任清单”,把“治水”作为上任后的“第一份作业”,为的是检验村党支部委员的执行力和战斗力。

  据悉,眼下正值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之际,叶村村以此为契机,在与各自然村签下“军令状”的同时,还成立了党员、青年、乡贤、民兵、巾帼五支护水志愿队,明确剿劣目标任务,明晰职责分工并协同合作,在“治水”上建立小微水体河长、塘长体系,对生猪养殖场实行“一场一册一干部”责任制,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治水”工作,确保5月底前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体。

  选好一届,干好三年。村社党组织是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纳米”,也是剿灭劣Ⅴ类水的先锋队。“把‘剿劣’作为上任的‘第一份作业’,就是为了让新班子成员找准方向、突出重点,提高他们知水、懂水、治水的能力。”龙游县塔石镇党委副书记王丽芬告诉笔者,下一步,还将继续开展剿灭劣Ⅴ类水现场专题培训课,动员基层党组织投身“剿劣”热潮,确保党员干部打赢上任“第一战”。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通讯员:姚菲  报道组:郑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