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省委省政府召开高等教育强省暨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推进会 易炼红讲话 王浩主持

文章来源:浙江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8/26 9:49:08
易炼红在高等教育强省暨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奋起直追 奋勇争先
全力打造高等教育强省新名片
王浩主持

      8月24日下午,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高等教育强省暨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推进会。省委书记易炼红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走前列、当先锋、作示范”的干劲、闯劲、拼劲、韧劲,以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为动力,奋力突围、聚力攻坚,迎难而上、破难而进,奋起直追、奋勇争先,推动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整体性跃升,全力推动高等教育攀高峰、创一流,全面塑造高等教育强省新优势,为我省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重要窗口”提供强大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主持会议。刘捷、彭佳学、王成、赵承、吴晶、卢山、张学伟、任少波、杜江峰出席。会上,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分别汇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快普通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杭州市和浙江大学、西湖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衢州学院先后作交流发言。

      易炼红指出,高等教育强省建设是时代所向、发展所要、未来所趋、人民所盼。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工作,将科教兴省、人才强省纳入“八八战略”,作出了一系列引领性、前瞻性的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高等教育,为我们推进高等教育强省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提高站位、把握大势,切实增强推进高等教育强省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深刻认识高水平推进省域现代化,必须下好高等教育强省建设这步“战略先导棋”;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必须打好高等教育强省建设这个“制胜关键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解好高等教育强省建设这道“民生必答题”,以高等教育强省建设的“超常之为”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实现“示范引领”。

      易炼红强调,要对标一流、全力突围,以超常举措加快推动高等教育强省建设,把准“主方向”,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使命志向、坚守为民导向,坚决扛起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大使命;找准“主抓手”,以一流眼光、一流理念、一流举措推进“双一流”建设,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一流大学体系,特色明显、独树一帜的一流学科体系,各展其长、各有优势的一流发展生态体系,全力形成高原造峰、整体推进的更优格局;聚焦“主攻点”,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打造创新人才“蓄水池”、在高层次人才上求突破,打造科技攻关“新高地”、在高能级平台上求突破,打造成果转化“集聚区”、在标志性成果上求突破,促进高水平大学、高能级创新平台、高层次人才深度互通、优势互补,全面锻造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硬核能力;激发“主动力”,以创新促进系统跃升、改革推动全链质变、开放扩大国际影响,加快形成创新改革开放一体推进的倍增效应;坚守“主阵地”,上好“大思政课”、建好“硬队伍”、走好“育才路”、打好“文化牌”,更好彰显浙江特色中国气派的风骨气质。

      易炼红强调,要凝心聚力、实干争先,推动高等教育强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领导明责任,建立省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的高等教育强省建设工作机制,健全高水平大学建设联席会议机制,加强总体布局、统筹推进、督促落实;统筹协同强合力,构建高效联动、共同发力的大格局;完善政策优保障,做到多元投入、放权松绑、因校制宜,全力推进高等教育强省建设,加快打造成为“重要窗口”的新名片。

      王浩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紧盯目标抓落实,分层分类推进高校建设,集中力量扶持重点学科,把国家所需、未来所向、浙江所能、高校所强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聚焦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和“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全力服务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紧盯问题抓突破,着力改善高校办学条件,积极盘活低效资源,健全高校办学体制机制,强化产业需求引领,完善“企业出题、校企共答、市场阅卷”机制,支持高校把研究院、实验室建在园区里、车间里和田间地头,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要紧盯政策抓落地,切实把两个《意见》和相关配套政策落实到位,集中财力办大事,把每分钱用在刀刃上,健全以实绩论英雄的考核评价体系,激励全省高校创先争优,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强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