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柯城:万田乡做实“三民工程” “夜访夜问”建起干群连心桥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4/6 8:56:49
      灯光为号,农家报到。每当夜幕降临,一支笔、一张登记表、一摞宣传资料,干部们三两成群走村入户……连日来,这样的场景在浙江衢州柯城区万田乡已成常态。
      为进一步锤炼干部作风、紧密干群关系、破解发展难题,今年以来,万田乡通过做深做实做细建立民情档案、定期沟通民情、为民办事全程服务“三民工程”,推出干部集中驻村“夜访夜问”,深入户头、灶头、田间地头推动政策在一线落实、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矛盾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干群关系在一线融洽,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怀着诚心下去

      万田乡党员干部根据群众白天务农、务工的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和访谈流程,利用晚饭后这段时间,由组团团长带头,全体乡村干部参与,分片包干、走村入户、亮明身份,同群众拉家常、话里短、问冷暖、加微信、留电话,敞开心扉交朋友。
      夜访中,谷塘村有几户村民反映村里存在建筑材料堆放不整齐,影响道路通行的问题。驻村干部方世生了解情况后,马上来到被反映农户家里做思想工作,经过耐心劝导,让该农户转变想法,将建筑材料移走了。“我觉得做工作只要找到问题症结,肯发扬钉钉子精神,就一定能够得到圆满解决。”方世生说。
      截至目前,万田乡共组织“夜访夜问”农村群众2300余户、企业45家、个体工商户100余家。
       带着民意回来
      在“夜访夜问”过程中,党员干部坚持以人为本,实行“三必去”“五必访”(即群众反映问题多的地方必去、工作推进有难度的地方必去、可能引发利益冲突的地方必去,贫困户必访、村干部必访、经济能人必访、五老人员必访、信访对象必访)。
      参与“夜访夜问”的万田乡党员干部姜政说,通过个别走访、会议汇访、重点约访、定期回访等形式,听民声、聚民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能现场解决答复的立即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汇总后进行集体研究解决,真正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目前已搜集群众反映存在断头路、部分路段无路灯等情况80余条,征求农户、村干部等意见建议60余条。
       件件回应落实
      汪洋是省委组织部选派坞石村农村指导员。当前正是草莓上市旺季,在“夜访夜问”中,他得知村里种植的草莓因近段时间阴雨连绵,前来采购的客流减少而滞销,立即与省机场公司、巨化集团进行对接,通过草莓进食堂、工会采摘等方式,谈妥团购价格,当天就帮助销售了1000多斤草莓,解了农户的燃眉之急。后续又组织通过村播等新零售方式开展助农服务,农户草莓销售额已突破30万元。
      截至目前,该乡通过干部集中驻村“夜访夜问”,共帮助群众解决健身场地少、体育器材缺、停车位少、农户草莓积存量大等实际问题100余个,赢得当地群众点赞。
      “真情真意去夜访,有始有终办实事。”万田乡党委书记郑迅舟说,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去夜访,在一声声暖心的问候、一次次细心的政策解答、一个个实际问题的及时解决中真正架起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让彼此情更浓、心更近,为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凝聚了民心、汇聚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