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柯城:余小波 | 把群众安全护身后的“热血书记”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18 9:24:52
人物名片
      余小波,1981年11月出生,200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柯城区航埠镇雨灵山村党总支书记,曾获评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区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所在村获浙江省示范型农村社区、浙江省善治示范村、柯城区“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示范村等荣誉。
人物故事
     2020年初,一场突发性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我国各地“肆虐”,全国人民都笼罩在疫情之下,“人传人、潜伏期长......”就在大家还不明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候,各地基层干部“出手”了,拉横幅、贴标语、大喇叭、守关口、入户排查......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柯城区航埠镇雨灵山村村书记余小波带着村“两委”班子和党员,一直奋战在防控“疫线”的最前沿。
入户排查 一户不能漏 一刻不能歇
      1月23日,23:00,雨灵山村。
      “砰!砰!砰!”接连好几声厚重的敲门声惊醒了周围正在沉睡的一切。“不好意思,这么晚打扰了。”航埠镇雨灵山村村书记余小波站在门口,正在给该户村民解释此次上门的目的,“你们家有人近期从市外回来吗?有没有人有发热症状?”余小波一边询问一边用手中的笔在表格上记录下来。这是余小波今天排查的第302户,十几个小时下来,纸上密密麻麻记录的全是村民的信息,这一夜,于他而言是不眠的一夜。

      航埠镇雨灵山村共有农户465户,人口1355人,在此次排查过程中,雨灵山村采取党员联户的方式进行逐一排查。从1月23日早上8点到1月24日早上8点,在连续不断地工作了24个小时后,余小波和其他村干部终于一起完成了所有农户的排查工作,“新冠肺炎的传染性强、潜伏期长,我们的排查不仅要快,而且一户都不能漏,发现外来人员和疑似者需要立刻上报并采取措施。”为了及时摸清每户村民的情况,余小波顾不上休息,一直穿行在村里的小街小巷里。“微信步数超几万步是家常便饭,遇上疫情这种特殊时期、关键时刻,这些都是不值一提的事。”谈起疫情期间所做的一些事,余小波总是三两句带过,说的最多的一句就是:“作为一名村支书,做的都是我该做的,没什么特别。”
      疫情防控期间,村里实行24小时值班,考虑到党员年纪都比较大,身体不允许,祝明明在网格微信群内发布倡议书:有意愿、有时间的村民积极报名,共同守卫家园。短短不到2天时间,全村先后200余人报名。干群齐心,确保守好村庄这道“小门”。
守住村口 拦住疫情  一件不能少
      1月25日,正月初一,8:00,雨灵山村村口。
      一个简易集装箱拔地而起,一个身穿红马甲,手拿体温枪的男子正撑着伞给入村车辆里的人员测量体温,这个人正是余小波。此时的天空下着绵绵细雨,给眼前的这一幕添上了一层朦胧的滤镜。
      疫情初期,雨灵山村采取村干部、网格员两两一组的分组形式值守卡口。“今天是设置卡口的第一天,我和另一个村干部一起在这里守着,要守24个小时。”
      后来,考虑到3个自然村之间间距较远,雨灵山村按照“一村一个卡口”的要求设置3个卡口,其余通道进行软隔离。由于卡口多,村干部、网格员少的情况,即使他们每天都在岗也无法做到周全,这时余小波想起了村里的微信群,村里半数以上的人都在群里,于是他在村群里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倡议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全村3/4以上居民报名参与,因报名人数过多,甚至出现了工作安排未满足群众服务的要求而被群众“告状”的情况,这让余小波很是欣喜,“大家这么积极我很开心,特别是还有很多村里年轻人的加入,我们的队伍在壮大。”
      中午吃泡面、夜里睡车子、24小时不离开......这是村里值守卡口者日常的生活,“晚上实在困了就去车里睡一会儿,另一个人守着,确保卡口时时有人,拦住卡口就是拦住疫情,这是全村人的‘防疫墙’”。就这样,余小波和村两委、网格员、志愿者们在这里守了两个月,“不回家是正常的,家人都理解。”
入脑还入心 “土味”大喇叭别出心裁
      1月26日,13:00,雨灵山村村头。
      “今年过年不串门,串门只串自家门。一天到晚三件事,吃饭睡觉网上聊……”整个雨灵山村被这首方言版的防疫宣传语“笼罩”着。这是余小波别出心裁的杰作,他用方言录制“雨灵山版”倡议书,通过微信群、村庄喇叭等进行反复循环播放,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土味’大喇叭,入脑还入心,听得久了感觉都会唱了。”村民王阿姨笑着说,就是因为这些大喇叭让大家知晓了防疫形势的严峻性。
      雨灵山村是航埠镇最早利用锣鼓等方式进行宣传的村庄,虽然锣鼓声音够响,但也还是有很多村里的老人不明所以,于是余小波灵机一动想出了这个“土办法”。“村里很多人听不懂普通话,用方言不仅通俗易懂还容易被‘洗脑’”,余小波笑着告诉记者,土不土不重要,有效果最重要。
退伍不褪色 农村、农民是他的坚守
      1999年12月,余小波参军入伍,五年的部队生涯磨砺了他坚强的品格。部队退伍后,他凭着军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诚恳正直的品格在农村工作一线开辟出属于他自己的一片天地。2017年3月,余小波当选雨灵山村书记,他全身心投入到村庄各项工作中,“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农村是我的根。”这句话时常被余小波挂在嘴边。
      疫情防控期间,余小波主动担当,把群众的安全护于身后,“部队生活十分讲究纪律性,我把这个纪律性贯穿到防疫工作中,特殊时期,每个人每个环节都不能出错,这就要求每个人都要严守纪律。”谈起部队生活带来的影响,他表示这段经历让他受益匪浅。
△在刘家网格强调卡点值守注意事项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余小波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他说,就是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识,才能无惧坎坷、不畏艰险,在防疫工作中勇擎红旗、劈波斩浪。他虽然换下军装却始终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他说青春有迭代、热血未冷却,余小波带着军人的热血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
      24小时完成全村农户排查、24小时坚守在村口卡点......无数个24小时的工作构成了他的日日夜夜,雨灵山村村书记余小波只是万千基层干部的缩影。面对疫情,他们毫不犹豫,迎难而上,发挥一名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兑现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他们坚信终将迎来春暖花开的一天!
△组织为防疫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