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开化:大溪边乡注重“三个双向”助推乡村振兴“加速跑“

文章来源:开化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17 15:14:27
 
      大溪边乡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历史机遇,以“五千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干部、专家人才、资金项目向一线下沉,激发乡村内生发展动力,有效盘活各种资源,让乡村振兴进入加速跑道。
      驻村干部双向竞聘。开展专职驻村干部“双向选择”“竞聘上岗”活动,鼓励业务骨干、年轻干部专项驻村,对机关干部和各村意愿进行匹配,以年轻干部民情大比武搭建舞台,由各村挑选驻村干部,推动干部力量下沉,27名业务骨干和年轻干部专职驻村,12个村划分为3个片区,每个片区7-9干部。虽然平时各联一村,但遇到问题多人同行,集思广益,各线联动,每月开展片村竞赛,既激发了“老乡镇”的工作热情,也提升了年轻干部的工作底气。
      专家人才双向选择。依托市委乡村振兴“五千工程”东风,结合大溪边乡“梁花”组合全产业链发展需求,与省科协“连襟结亲”,开展专业人才双向精准选择,设立“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基地”。今年来,积极引进油菜新品种“浙油505”(增产可达10%),研制食用高粱品种(单宁含量低)6种,穗秆和扫帚利用高粱品种4种,还有10多份酒用糯高粱品种正在试种。同时,将派驻的专业技术人员纳入乡村振兴讲堂讲师团,不定期开展技能培训。今年因疫情影响,省科协专家队伍通过线上平台,为我乡开设了8期关于油菜花春季养殖要点、预防土地营养流失等的网络课程教学,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村企结对双向发力。大溪边乡党委整合全乡12个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成立乡镇级村集体合营公司,首个项目与县新农投集团合作,通过红高粱小镇特色品牌和新农投集团的市场力量,合作兴办红高粱产业园区,打造统一的红高粱酒和红高粱旅游品牌,研发红高粱系列产品,预计将会给新公司每年带来100万元以上的纯收入。围绕“省级特色农业强镇”“红高粱小镇3A级景区”创建目标,充分利用自身生态景观、民俗文化和红高粱品牌优势,吸引外部资金参与小镇开发。同时,针对部分村民对发展村集体经济存在“不主张、不反对、持观望”等思想问题,整合省级扶贫资金、水利、土地开发、美丽乡村等涉农项目资金,在不改变资金性质及用途前提下,按比例量化为股金。鼓励各村股份合作社探索开展集体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引导农户以自有土地承包经营权,通过合同或者协议方式入股成为股民,村集体合营公司每年给予土地入股保底分红,村集体公司赢利后再进行收益二次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