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柯城:文化做笔,“画”出一幅乡村振兴图

文章来源:柯城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5/26 8:49:37

布卷上着墨,少年的笔下有凤来仪

萦绕一座旧祠堂,梁上的雕饰

诉说近百年的色彩斑驳或落尽繁华

古宅尚有一息正气

又何惧,那一株罂粟花中开出的疫情

我有呐喊,笔端生出万千支匕首

●【农民画,匕首之花】

色彩鲜明的农民画就是一场战役的主题

以梦为马,以画笔打一场硬战

是文化的荣光

这历史的图腾也必将千年流传

...

端一碗七彩阳光

在村庄描绘一种感染力,以热烈的色彩

为驱逐瘟疫而舞蹈,燃烧

那袅袅炊烟也是硝烟

(节选《农民画丝巾》作者:郑利民)

       在衢州市区以西16公里的余东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是远近闻名的农民画村。上世纪七十年代,3名县文化馆干部下乡组织绘画培训,从此给余东的农民兄弟种下了绘画文化的种子,开启了农民的智慧和艺术天赋。

       “白天扛锄头,晚上拿笔头。”有一个群体被赞誉为“余东农民画家”。这里的画家们把门板当画板,以卧室当创作室,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创作,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散发着浓厚的乡土气息。

       沿着村中河流两旁的民宅墙面上鲜艳夺目的画作,全都由村民创作完成。全村800人中,300多人有书画、竹编、剪纸、工艺等爱好,农民画创作骨干有40多人。沟溪余东农民画中心讲堂应运而生。

       以“一幅画兴一片乡村、一幅画富一方百姓”为主线,通过一堂多点,即一个室内讲堂包含农民画创作技巧、衍生产品开发与加工、农产品销售、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等多套系列课程,整合余东村文旅资源,在农民画创作室、匠心坊、“园素”、余家祠堂、研学基地等处设置乡村振兴讲堂多个实训点的模式,全力打造乡村振兴主平台。

在中心讲堂开展系列培训


讲师冯一豪现场指导农民作画技巧

匠心坊

       匠心坊是余东村村民的“增收坊”,通过将余东农民画的产业链条拉长,村民在匠心坊制作各类农民画衍生品,进一步促进有利于产业的发展和农民的创收。

文化馆

       清廉乡村文化馆将颇具乡土气息的余东农民画与廉政教育结合,设有党纪条规、小微权力、铁面御史、警钟长鸣等版块,做到既内化于心、又外化于行,在润物细无声中逐步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农耕馆

       农耕馆体现了农耕文化的历史传承性和乡土民间性,发扬农耕文化的传统精髓,传承自强不息、吃苦耐劳等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通过农业生产工具、生活用具的认识,使学生了解农耕文化形成的基础和发展。

       “农民画”讲堂累计开课72次,培训学员2100余人次,助推余东农民画年产值近千万元,延伸出研学、文创、旅游、乡创、艺术、设计、村播等不同元素在“讲堂+”的导向下实现新的渗透、跨界、交叉和重组,实现农文旅深度融合,探索出一条“讲堂+农民画家培训产业+农民画致富产业”的“以堂养画、以画兴村”新路子。

       2019年获得农民画国家级奖项42项,村集体收入6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增加2.85万元,农民画骨干年收入近20万余元。

余东农民画进京展


       中国·余东乡村美术馆即将竣工,村播直播间建设完成,装饰画、丝巾、雨伞、手提包、小屏风等四十多个品种衍生产品品味全面提升,余东农民画文创店、产品设计中心等一大批项目相继加速推进,余东村和画家们正搭乘文化振兴的高铁全速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