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减负,基层干部群众有五盼

文章来源:浙江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5/12 9:52:33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引发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强烈共鸣。形式主义的老问题是否得到彻底解决,有没有出现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现象,请听基层干部群众说盼——

盼从繁杂事务中抽身

天天盯着电脑手机,牵扯太多精力

       “走访村镇,总能见到基层干部伏案电脑前,忙着填报形形色色的表格,处理来自各个方面的电子信息。”某镇工作人员涂俊明说,现在不少材料需要通过网络系统提交,有的照片需要交代详细说明,有的视频、图片资料的格式还有明确要求。无奈之下,村里只得指派专人操作处理。

原本为基层减负的“无纸化”办公,变成了整天抱着手机守着电脑的“五指化”办公。天天盯着电脑手机,哪有精力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是最基层最应接地气的地方,应减少不必要的形式。

盼督查检查更有效

少听汇报看材料,多到田间走一走

       读者何杰锋说,为了应付上级督查,有的被考核单位“精心”撰写汇报材料、“精选”参加测评对象、“倾力”打造参观示范点。这些表面文章,消耗了基层干部的大量精力,不仅无助于实际问题的解决,还可能掩盖真情况。

       有时候,各种检查轮番上阵,同一个地方一天内来多个督查组,基层干部分身乏术,不少基层干部群众来信表示,希望各级各部门真正贯彻中央精神,转变工作方式,少听汇报看材料,多到田间走一走,切实提高督查考核的针对性。

盼抓落实不搞“上下一般粗”

有的部门出台文件“依样画葫芦”

       “作为在工业园区一线工作的干部,对于高频率出台的一系列扶持企业政策,我感到倍受鼓舞。”某地经济区管委会调研员林云明说,在惠企政策实施过程中,企业还有更高的期待。据了解,有的部门没有开展深入调研就仓促出台政策文件,甚至“依样画葫芦”,以文件落实文件;有些政策“好看不好用”,要报送很多材料,经过很多审批环节。

       各地各部门在出台具体政策时,应进一步结合行业特点和企业需求,让惠企政策更精准、更具操作性。要加强对调查情况的分析研究,增强操作性,精准覆盖受益人群,避免政策难落地。

盼建立健全责任清单

不能打着属地管理的旗号甩包袱

       “之前,有群众投诉高速公路设置广告牌问题,有关部门要求该段高速公路所属乡镇前去拆除,但是该镇的辖区内根本没有能进入高速公路的出入口,解决起来颇为棘手。”读者孙磊说,类似问题并非个例,有乡镇干部抱怨,遇到问题难题,上级一顶“属地管理”的帽子扣下来,只能硬着头皮干。

       该基层担的责任,基层应该担;不该基层担的,不应被“甩锅”。基层是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需要更多支持,不能打着属地管理的旗号甩包袱、推责任。有关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真正做到难题面前不推脱、不下放。

盼加大正向激励力度

让基层干部既有劲头又有奔头

       基层工作任务重、人手不足,分工往往没有那么细,“5+2”“白加黑”是常态。如何加大对基层干部的正向激励力度,更好激励他们担当作为?

读者杨雄认为,调动干部积极性要建立科学的实绩考评机制,以实绩决定干部的升降奖惩、进退留转,破除“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让那些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同时,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使能干事、敢干事的人没有后顾之忧,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还有读者表示,各级党组织要在工作上多支持,生活上多帮助,让基层干部在工作中既有劲头又有奔头。


       小编有话说:减负不是减担当、减责任,而是减形式主义的东西,减无用功,集中精力去抓有意义的事情,是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请以本文为镜,查查身边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广大基层干部放开手脚、铆足全力向前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