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州市委七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文章来源:衢州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6/10 19:15:31

6月10日,中共衢州市委七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顾总结市委七届四次全会以来的市委常委会主要工作情况,对“党建治理大花园”工作进行系统部署,再次吹响集结号、发出动员令。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徐文光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汤飞帆、周伟江出席。

会议表彰了2018年度全市党建治理大花园先锋战队和先锋战士;柯城区花园街道上洋村、衢江区浮石街道姜家坞村、龙游县湖镇镇地圩村、江山市清湖街道清泉村、常山县新昌乡达塘村、开化县齐溪镇丰盈坦村作现场经验交流,12个村作视频经验交流。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主会场设在市工人文化宫,各县(市、区)、集聚区、西区和市县两级机关各单位、乡镇(街道)、村(社)设分会场。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七届四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指出,一年多来,市委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衢州的“八个嘱托”,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聚焦交通先导、城市赋能、产业创新、乡村振兴、队伍建设、基层治理、营商环境、城市文明“八大任务”,体系化、系统化推进各项工作,推动“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在实践中,市委常委会注重推动观念理念、体制机制、抓手载体、方法手段的改革创新,重点抓了11项事关衢州当前和未来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制度性、根本性、长远性的工作: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二是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整风大抓落实”和“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推动党员干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三是聚焦交通先导,以开放促创新、促发展,打造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四是聚焦城市赋能,坚持产城人文融合发展,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五是聚焦产业创新,突出产业为王、优势再造、动能培育,打造更具活力的产业生态体系;六是聚焦乡村振兴,牵住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这个“牛鼻子”,打造乡村版的大花园;七是聚焦队伍建设,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打造一支战斗的团队、奔跑的团队、温暖的团队;八是聚焦基层治理,坚持大党建统领大联动治理,打造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九是聚焦营商环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十是聚焦城市文明,创建文明城市、打响城市品牌,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十一是坚持历史的人做历史的事,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衢州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市上下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倍加珍惜难得的发展机遇,始终牢记“八个嘱托”,深入践行“八八战略”,扎实推进“八大任务”,以“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全会回顾总结了我市“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工作情况。全会指出,去年以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的要求,深入践行总书记对衢州提出的“抓好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形成全方位覆盖基层的工作网络”的殷切期望,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对我们提出的“在推进乡村振兴、高水平建设美丽乡村上走在前列”和“当好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的先行者”的要求,坚持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系统重构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体系,形成了“3752”顶层设计。我们理解,党建统领就是“三民工程”升级版,基层治理就是“枫桥经验”升级版,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就是“千万工程”升级版,党建治理大花园就是“三个升级版”的融合版、集成版、创新版。随着一个个篇章的持续推进,一场场战役的不断打响,一个个问题的有效破解,乡村环境越来越好,百姓生活越来越好,社会风气越来越好,项目支撑越来越好,三衢大地正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一年多来的实践让我们深深体会到,最核心的是,用好了党建统领这把“金钥匙”;最关键的是,牵住了农房整治这个“牛鼻子”;最根本的是,抓住了支部书记这只“领头雁”;最有效的是,形成了统筹联动这一“大格局”。实践证明,党建治理大花园三位一体融合推进,与乡村振兴20字方针和“五大振兴”要求高度一致,与新时期乡村发展规律高度契合,在大战大考中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同,我们一定要坚信不疑、坚定不移、坚持不懈。

全会就党建治理大花园痛点堵点提出了“十问”。一问县(市、区)委书记,抓好党建最大政绩真正理解了没有、党建“三个用来”真正用了没有?“3752”真正理解了没有、工作机制真正健全了没有?借势借力借了没有、一级为一级担当了没有?二问乡镇(街道)书记,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推进了没有?市县下沉力量统起来了没有?村支部书记选优配强了没有?三问村(社)书记,当村支书的目的搞清楚了没有?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带好了没有?“三治融合”推进了没有?四问市县部门,主动参与了没有?下沉下放到位了没有?精准服务真心服务了没有?五问联村组团,团长的“承包地”耕好了没有?联村组团的党建抓实了没有?组团联村作用发挥了没有?六问村(社)网格,网格长的“责任田”种好了没有?“一长三员”四力共用了没有?网格的作用发挥了没有?七问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了没有?联户联到位了没有?纪律底线守牢了没有?八问广大群众,责任义务尽到了没有?诉求表达讲道理了没有?村里的事情主动参与了没有?九问各级督考,该统的统起来了没有?该督的督准了没有?该考的考实了没有?十问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各级贯通了没有?问题分类处置到位了没有?“周二无会日”做实了没有?全会强调,各级各部门都要对照“十问”、对号入座,直面差距、正视问题,既要就事论事、对症下药,更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

全会强调,党建治理大花园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一定要打通“一条龙”、融合“一盘棋”、形成“一张皮”,扎扎实实地推下去,坚定不移地干下去。“最低纲领”就是“五个明显”:乡容村貌明显改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明显加快,信访总量明显下降,村级组织战斗力明显增强,老百姓获得感明显提升;“最高纲领”就是“五大振兴”全面振兴同步振兴,最终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具体工作中,要重点把握好“四个抓”,做好“六件事”。

——“四个抓”:一是抓书记书记抓,坚持市县乡村网格五级书记一起抓,亲力亲为、以上率下,一层做给一层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特别要按照看党性强不强、看民情熟不熟、看激情有没有、看能力够不够、看底线牢不牢“五个看”的要求,选优配强村支书这支队伍;二是抓统筹统筹抓,进一步统筹规划布局、统筹政策资源、统筹工作保障,尤其要用好统筹的理念和办法,扎实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全面彻底激活乡镇,全力打造“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三是抓具体具体抓,重点是用好用活“周二无会日”这个抓手载体,把“周二无会日”作为“组团联村日”“网格支部活动日”“民情沟通日”“乡贤议事日”“中心工作克难攻坚日”和市领导“六个一”联系日,集中服务、集中检查、集中议事、集中调处、集中攻坚;四是抓典型典型抓,树起一批像当年“南泥湾”、“枫桥经验”一样有影响力、有带动力的典型,互看互学、比学赶超,由点及面、整体推开,扩大战果、全面覆盖,变“盆景”为“风景”、“风景”为“全景”。

——“六件事”:一要打好农房整治风貌提升攻坚战,按照“拆要彻底、用要有效、管要长效”的要求,真正实现既把农民建房服务好、乡村风貌提升好、资源转化利用好、产业培育发展好,又把党建统领落实好、乡风文明塑造好、公平正义维护好、群众满意实现好“八个好”的目标;二要大力推进农村产业发展,突出产业为王、优势再造、动能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为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注入强劲动力;三要不断提高农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和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战,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四要全面举办乡村振兴讲堂,作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的主阵地,突出“大农民”“大培训”“大融合”,真正让老百姓来得了、坐得住、听得懂、用得好;五要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抓好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为重点,把扫黑除恶与树正打歪结合起来,打出声势、打出力度、打出成效;六要压紧压实各级责任,推动“党建治理大花园”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全会强调,党建治理大花园,说到底还是要靠基层干部来干。我们要在政治上关爱、经济上激励、精神上尊重基层干部,为大家创造最好的条件、给予最多的关爱,真正把村支书、村干部、“一长三员”搞得“香香”的,让大家轻装上阵、安心工作。

全会最后强调,党建治理大花园任务艰巨、任重道远。我们坚信,只要全市上下坚信不疑、坚定不移、坚持不懈,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实做细做深做优,我们一定能实现标本兼治、固本强基、常态长效、长治久安,我们一定能走出一条符合衢州实际、具有衢州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我们一定能把衢州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