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徐文光:坚信不疑坚定不移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文章来源:衢州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0/30 9:20:58

       10月29日下午,全市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徐文光在会上强调,“党建+基层治理”的最高纲领是标本兼治、固本强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市上下要坚信不疑、坚定不移,形成共识、养成习惯,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真正实现管理变治理、民主促民生,真正实现常态长效、长治久安。

  周伟江作基层治理工作部署。钱伟刚、蔡旭昶、占跃平、王顺大、周庆出席。林晓峰对全市组织工作会议落实情况和“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调查评估情况进行通报,并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会上,播放了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明察暗访视频,印发了关于7起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责不力问题的通报;衢江区上方镇、常山县球川镇、开化县芹阳办事处作典型发言,江山市上余镇、柯城区花园街道、绿色产业集聚区东港街道、衢江区浮石街道姜家坞村、开化县林山乡霞湖村中门网格、龙游县沐尘畲族乡沐尘村第一网格相关人员作表态发言。

  徐文光指出,从“党建+基层治理”顶层设计,到“三个三”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化建设,党建统领基层治理这套体系的思路、目标、任务都已经非常清晰。但从前段时间督查评估的情况来看,还存在不少问题。就此,徐文光提出了“四忧四问”:一忧“行动”与“思想”是否同步,大家都要问一问,有没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离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化还有多大差距?怎么样真正做到有形有神、形神兼备?二忧“自转”与“公转”是否协调,大家都要问一问,有没有把这套体系与各时期各阶段中心工作任务的推进、与急难险重复杂问题的解决结合起来?“三个用来”到底用了没有?有没有真正做到虚功实做、以虚促实?三忧“发动”与“参与”如何长效,大家都要问一问,作为服务团团长,有没有负起团长责任,有没有带好团队?作为服务团成员,除了业务线上工作,指导员的职责履行了没有,“一岗双责”有没有真正挑起来?作为党员,有没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体制内外“两张皮”有没有打通?四忧“传统”与“创新”如何俱进,大家都要问一问,有没有做到“平时为掌、战时为拳”?遇到紧急任务、重大项目,有没有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综合研判、预警防范?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四忧四问”,对号入座,真抓实干,用实践检验真理,以行动解决问题。各级党组织要更加注重“养成”,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常抓常管、持之以恒,层层传导、层层示范,不断深入、逐步养成,真正从铺面转向压实,从形式转向内容,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实做细做深做优。

  徐文光强调,党建是用来统领基层各项工作的;党建是用来为中心工作服务的,特别是用来克难攻坚的;党建是用来充分体现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要通过大战大考来练兵练武,实战硬仗来检验检阅。一要体现在重点工作推进上,把党建统领与中心工作最大程度地紧密结合起来,靠党建夯实基础,靠党建凝聚民心,靠党建统领发展,真正彰显党建的强大生命力;二要体现在重大项目攻坚上,做到前期工作到位、组织到位、保障到位,有力有法有序有效推进;三要体现在联系服务群众上,落实好“三个全覆盖”,平时主动沟通、主动联络,做到常态化、长效化;四要体现在维护社会稳定上,尽早发现问题、面对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五要体现在精神文明建设上,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创促建、以创促治,让广大市民自觉和养成。

  徐文光指出,现在,党建统领基层治理这套体系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越深入越要统筹整合打通融合,越深入越要系统集成协同作战,越深入越要精细精准严管严查。要强化专班运行机制,内部要把党建统领专班、基层治理专班打通,外部要与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全域土地整治、文明城市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扫黑除恶等专班打通,有统有分、统分结合。要强化督考问责机制,把大督考专班与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联席专班以及各小专班打通,与人大政协打通,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公安部门打通,点面结合、倒逼做实。要强化落实保障机制,推动人财物等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确保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场地议事。

  周伟江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传承发扬新时期“枫桥经验”。要坚持目标导向,坚定信心一抓到底。紧紧围绕打造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的目标,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抓好执行落实,真正把基层治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优,为“中国之治”的基层之治提供衢州标准、方案、样本。要突出问题导向,查补短板严控风险。不做虚功、真抓落实,切实补齐推动基层治理战略任务落地、支撑保障中心工作重大项目、深化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短板。要强化效果导向,实战检验常态长效。坚持党建统领,突出实战检验,以打击促治理、以制度强基础,让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落地落实、产生效果、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