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以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衢州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衢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9/28 8:42:35

    昨天,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徐文光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提高政治站位、拉高工作标杆、深化示范创建、强化组织保障,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全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走在前列,以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衢州高质量发展,为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重重落地打造名副其实的衢州铁军。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主持。居亚平、周伟江等出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主会场设在市工人文化宫,市级机关各单位、各县(市、区)、县级机关各单位、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徐文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了总遵循。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区域竞争狭路相逢、不进则退的大时代,一个衢州发展时势俱备、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一个全市上下信心满满、众志成城的好时代;我们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对衢州发展的殷切嘱托,省委省政府建设大花园的殷切期望,258万衢州父老乡亲对于家乡发展的殷切期盼;我们肩负着推进交通先导、城市赋能、产业创新、乡村振兴、队伍建设、基层治理、营商环境、城市文明“八大任务”,推动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重重落地的艰巨任务。事业发展,关键在人;以人为本,抓人促事。扛起历史使命、完成艰巨任务、实现宏伟目标,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价值导向,打造一支战斗的团队、奔跑的团队、温暖的团队,建设一座希望之城、奋斗之城、温暖之城。

    徐文光强调,要始终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我们评价一名干部,要做到“五个看”:一看心思纯不纯净;二看悟性高不高;三看激情有没有;四看能不能担当;五看底线守不守得牢。徐文光就五个层面的干部提出个性化的标准要求:

    ──市级机关主要领导及班子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全局观,站在衢州科学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站在市委市政府统一意志的高度,在大局下思考、大局下行动;要把15项攻坚任务作为本单位的重点工作、重大任务,牵头单位要负起牵头协调责任,其他单位要主动配合、主动服务;专题性、阶段性工作要坚决服从市委市政府指挥调配,点将点到谁去牵头,谁就要牵头;常规性工作要努力争先创优,多为大局作贡献。

    ──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及班子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都要抓党建;要牢固树立市县一盘棋意识,切实强化重大战略定位、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重大资源要素的市域统筹,市域大统筹、共建大花园;要坚持“共性+个性”,结合本地实际,推动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在本地区真正落地落实;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做好信访维稳等工作。

    ──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及班子处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基层治理的第一线、信访维稳的第一线、联系群众的第一线,要发挥乡镇党委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组织力建设,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抓好乡村振兴、农民建房、土地整治、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的落实;要打开格局、开阔眼界,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尤其要增强做群众工作的本领,真正解决政策、宣传、教育、工作、感情“五个断层”的问题。

    ──村社干部要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处处起带头示范作用,叫老百姓做什么、自己要先带头做;要处事公平公正、工作阳光透明,一碗水端平,不能优亲厚友;要提升“双带”能力,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要有底线意识、红线意识,遵守党纪国法。网格员要迈得开腿、沉得下身,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掌握网格的各种动态,当好群众的代办员、贴心人。

    ──专班干部是“野战军”“突击队”,处在15项攻坚任务的第一线,必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创新,成为项目工作的行家里手、克难攻坚的“尖刀利器”;要在“专”字上下功夫,做到“专人、专职、专业、专办、专责、专考、专家”,建好“案例库、专家库、团队库”,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要善于统筹协调,真正打破部门壁垒、条块分割,做到统筹整合联动、跨界打通融合、扁平一体高效。

    就如何建好高素质干部队伍,徐文光梳理了“四个篇章”:一是注入军魂,就是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严守“十条军规”,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二是固本强基,就是要做实做细做深做优“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切实抓好村社干部、“一长三员”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示范市创建。三是正本清源,就是要持续深化大整风“十大行动”,紧密结合攻坚任务,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充分运用行动成果,更好地助推中心工作,更好地考察识别干部。四是制度支撑,就是要完善和落实“1+8+2”抓人促事政策制度,“上下管育爱”、打好组合拳,真正把干事导向和用人导向最大程度地紧密结合起来、体现出来。

    徐文光强调,要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给平台给机会、给待遇给保障、给压力给动力,真正把广大干部的潜力激发出来、作用发挥起来。一要鲜明地上,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专班攻坚、擂台比拼,打破台阶、大胆使用,真正让想干事者有舞台、会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褒奖,尤其要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二要坚决地下,全面推行干部“三色”管理,落实干部召回制度,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动真碰硬追责问责,让不干事的人受到惩戒。三要大胆地容,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推动容错纠错、澄清保护落细落实,真正做到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允许干事出差错、但不允许不干事。四要真情地爱,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待遇上保障,尤其要关爱广大基层干部特别是村主职干部和“一长三员”队伍,政治上打开上升通道,经济上适当待遇保障,把这支队伍真正抓起来、管起来。

    汤飞帆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迅速行动、真抓实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以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衢州高质量发展。要在固本强基的行动中抓落实、见实效。始终坚持党建统领活的灵魂、一根红线贯穿始终,进一步做实做优“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坚决根治基层党建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要在抓人促事的担当中抓落实、见实效。市县乡村每一级组织、每一个单位,都要强化主体意识、担当主体责任,干好事业、带好队伍。尤其是“一把手”,更要敢于负责、敢抓敢管,旗帜鲜明地保护干事者、支持担当者、惩戒坏事者,大力营造心齐气顺的人文生态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在推动发展的实践中抓落实、见实效。紧紧围绕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聚焦15项重点攻坚任务,聚焦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进一步提振士气、激情奋斗,在推动衢州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打造战斗的团队、奔跑的团队、温暖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