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浙江衢州实施三大行动 建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5/14 10:06:40

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力建设乡村“大花园”,近日浙江省衢州市下发《关于开展“强乡壮村百团行动”的通知》,标志着振兴乡村人才的三大行动已全面启动。

实施“强乡壮村百团行动”

为破解乡村发展缺少专家、农业转型缺少动力等问题,衢州市积极探索引导人才资源向基层流动的有效办法,按照“专班+专项+专家”及“一乡镇一团队、一团队一项目”总体思路,全面实施“强乡壮村百团行动”。

一是开展需求调查。对全市所有乡镇(街道)进行摸排,了解当地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技术难题,以及项目需求。目前共摸排出项目需求138个,问题需求295个,并确定了196个重点村,为后期专家服务打下良好基础。二是组建专家团队。坚持市县联动、点面结合,建立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工作专班,组建由教育、卫生、旅游、金融等领域1000余名专家组成的专家服务团103支,实施100余个“乡村振兴”帮扶项目。三是组织实施发动。服务团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针对派驻乡镇(街道)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编制工作计划,采取专家现场服务、电话咨询、网络服务等多种方式,每月开展不少于1次集中服务,利用3年时间确保每个项目落到实处。四是强化服务考评。建立专家服务月报季考制度,落实优等项目经费资助,并开展优秀专家和专家服务示范点的年度评选,在基层树立起创先争优的良好导向。

实施“乡贤兴衢行动”

乡贤人才是乡村振兴不可缺少的智慧力量。为进一步开发用好乡贤智库,衢州市按照“一村一顾问、一村一项目”的总体要求,于年前启动实施了“乡贤兴衢行动”,以高校博士教授、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产业技术能手、知名企业家等为重点,每个行政村至少聘请1名乡贤顾问,开展1项乡村振兴项目,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村还可设立乡贤工作站或乡贤工作室,让一批事业有成、眼界开阔、社会经验丰富的在外精英成为乡村振兴的领路人。

一是抓住节点全面调查。利用春节乡贤返乡探亲有利时机,广泛开展“乡贤大走访”等活动,深入基层、调查摸底,及时建册归档,并定时更新。二是领导垂范紧密联络。深化实施党政领导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各级党政领导带头走访慰问,积极帮助乡贤及其家属解决实际困难,引导他们发挥聪明才智、报效桑梓。三是考评结合长效推进。将荐聘乡贤顾问工作列入年度人才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根据实绩评选表彰一批优秀乡贤顾问。支持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村建立专家工作站,成效突出者可优先列入市级专家工作站评选名单,经过评审享受相关扶持政策,为乡贤发挥作用创造有利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共荐聘乡贤顾问1482人,设立乡贤工作室15个。

实施“乡土人才大开发行动”

乡土人才是乡村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常年活跃在生产一线,熟悉基层情况,具有丰富实践经验,是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必须重视、亟待开发的宝贵“才富”。为此,衢州市大力实施“乡土人才大开发行动”,旨在依托乡土人才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富裕一乡农村。

一是壮大农村致富“领头人”。依托衢州农民学院、衢州女子学院等特色培训平台,深入实施农村剩余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标准、完善规范、强化实效,全面打响“金牌月嫂”“常山阿姨”等“高薪草根”品牌。每年选派一批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大学生村官、村(社区)干部到先进地区学习取经,更新理念、开阔视野、提升能力。二是挖掘传统文化“传承人”。以传承民间传统工艺、特色文化为重点,借鉴“开化乡土八师”培养的经验做法,组织各县(市、区)积极制定发糕气糕、根雕茶艺、针灸康养等传统文化人才培养地方标准,试点省标、国标,并完善传统文化人才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评价制度,对难以套用现行评价标准的人才进行专才(偏才)认定,每年评选表彰一批“民间工艺大师”,多线联动、全域推进,在全市范围挖掘培养一批传承传统文化的“能工巧匠”。三是培养现代农业“新农人”。根据加快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要求,聚焦乡村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借助与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合作契机,围绕特色农产品、乡村大健康产业、现代养殖业、农村电商业、乡村休闲旅游业等产业发展需要,每年培育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农人”队伍。同时,引导金融、工商资本下沉,打造一批高质量农创平台,助力“新农人”创新创业,推动乡村自然要素资源与旅游、健康、文化、体育、信息等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