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党建

快点醒来吧,我们的“跑腿书记”!(掌上衢州)

作者:        文章来源:本站        更新时间:2018/6/27 9:30:18

快点醒来吧,我们的“跑腿书记”!

5月10日,初夏的龙游石佛大力山,已经郁郁葱葱。

和无数个清晨那样,阵阵鸡鸣早早唤醒了大山里的父老乡亲,大妈起床熬了锅白粥,大爷背着锄头去田间转了一圈,孩子穿好衣服准备上学去……大力山依旧是那个静谧的村庄。

直到——

早上七点左右,大力山村卓家自然村的王爱娥听到一个噩耗:村支书卓彦庆前一晚因突发脑溢血住院了,至今昏迷不醒。

她无法相信,急匆匆跑到卓家去确认。在这里,王爱娥遇到了比她早一步赶到也来确认消息的徐凤兰;几乎就在同时,上蒋自然村毛惠清的电话响了,远在杭州工作的女儿打来电话,说她在朋友圈看到卓书记住进重症监护室、情况危急的消息,打算请假回来看一看,毛惠清挂完电话便下山进城了;和毛惠清一样,去年搬到塔石住的梅二自然村村民连士根刚送完孙子上学,接到儿媳妇电话听闻此消息,他直接从塔石镇上坐公交车直奔医院……

这一天,龙游县人民医院6楼重症监护室的门口、楼道里,挤满了从各处赶来看望卓彦庆的村民和亲友,说起书记和村庄的过往,他们情不自禁地哽咽;由于重症监护室探望人数有限,大伙就挤在门口,远远地望一望4号床上身体插满管子的“跑腿书记”,很多乡亲从早上等到下午,站累了就在台阶上坐一会。

此时此刻,为村庄操劳了24年的“跑腿书记”卓彦庆显得那样的安静,不知道躺在病床上的他是否听到了大家的呼喊——

快点醒来,我们的“跑腿书记”!

阿土书记,村‘两委’还等你领着大伙给村民办事呢

1994年10月,30岁的卓彦庆出任大力山村党支部书记。24年间,村委会主任换了好几任,唯有村支书的位子始终无人能“动摇”。村委会主任黄金土是上一任刚当选的,平日里他喜欢称卓彦庆为“阿土书记”。和“阿土书记”搭档,黄金土浑身都是劲,他还想着两人在大力山好好干一番事业。

5月9日那天,卓彦庆带着两名村干部跑了6个自然村测量农房,为下一步的农房整治查清基础数据。吃完晚饭后,隔壁老太还拿来一只老年机让卓彦庆帮忙修理,他一个人捣腾了一阵没修好,打算第二天带到县城去看一看。刚忙完这事,又迎来一对夫妻申请办理信贷。忙完这些已经20:20左右,卓彦庆正打算关门睡觉,突然头痛欲裂,话也说不清了。妻子廖美香马上给住在附近的亲友打了电话,半个小时后,叫到一辆小皮卡,把卓彦庆送到了山脚,再由120救护车送到医院。

“深度昏迷,无法自主呼吸。”这是当晚医生会诊后为卓彦庆作出的诊断。

听完这个消息,随后赶到的黄金土和村“两委”干部以及在场的所有亲友都沉默了。

从今天早上起床到中午吃饭,黄金土总是不断在接电话,本地的,外地的,年轻的,年老的,一个早上至少接了50通电话,每个人都在问同一件事:这是真的吗?卓书记现在情况怎么样?

黄金土内心何尝不是百般期待?他无数次在喊着:阿土书记,你要赶快醒过来。

大力山村马上要进行门牌整治了,没有你这个主心骨在怎么办?

农房整治也是势在必行,你手头上的现状调查还做了一半呢!

村里好多户人都等着你骑摩托车帮忙办证啊!

大力山小学门口那条路你不是说打算硬化一下,现在这路怎么办?

年初你还说要带着乡亲种黄茶和覆盆子,大伙一起增收致富,如今土地都整了一半 ,你不能不管啊!

卓书记,我家大事小事还等着你帮忙拿主意

直到今天中午,王爱娥都无法接受卓彦庆病重的消息,因为就在前一天,她还在门口看到卓彦庆和几个村干部一起拿着尺子在测量农房。她当时盛情邀请他进屋喝口水,可是卓书记说要抓紧干活,连她家的门都没进去。

旁人许不知,自去年9月王爱娥的丈夫因病去世后,卓彦庆几乎就成了她家的支柱。王爱娥丈夫的后事是卓彦庆跑前忙后帮忙操办的。因为她丈夫在世时曾经服兵役交过社保,卓彦庆骑着辆摩托车,“嘟嘟嘟”上山下山,帮王爱娥跑回了5万多元的统筹。有了这笔钱,王爱娥母女的生活才有了保障,去年女儿也才能顺利上了大学。

 “我一个字也不识,什么事都靠他呀。”考虑到王爱娥家的实际困难,两天前,卓彦庆手写了一份为她女儿申请助学金的证明,请驻村干部小范帮忙打印出来,打算寄到王爱娥女儿的学校去。

卓书记,这份证明,小范已经打印好了,你要赶快醒来,亲手寄出去!

卓书记,再大的雨你都不用半夜起床来背我了

“我不敢相信。”叶元珠今年79岁,她一直以为卓书记只是住院了。

叶元珠腿脚不便,独居的家还属地质灾害点。一到暴雨天,悬在屋顶的大石头随时会滚落下来,所以她一直是卓彦庆的牵挂。2016615日,大力山暴雨倾注,傍晚时分,卓彦庆赶到叶元珠家,要她赶紧撤离。叶元珠回忆,当时她有些自暴自弃,自己独居,没有地方去不说,腿脚也不能行走,对谁都是累赘,她对卓书记说道:“算了,你不用管我了。”可卓书记不干,耐心地做她的思想工作,“你走不了,我背你。”说着,他就蹲下了身子,背起叶元珠行走在风雨里,把她安置在一邻居家里。

那晚,到了夜里10点过,卓书记又特地赶到那位邻居家里看她,“他就担心我住不惯回老屋。”

如今,叶元珠住进了二孙子的新房,无论风雨再大,卓书记你都不需要在风雨里去背她了,只盼着你能早点醒来啊!

卓书记,感谢你十年前及时把脑溢血的老伴送医,现在只等你好起来

距离那年老伴突发脑溢血,徐凤兰掐指一算正好十年。

那年农历三月初一的深夜,63岁的卓超奶突发脑溢血,因为子女都不在身旁,徐凤兰情急之下就给卓书记打了电话。三月,大山的深夜还有些阴冷,徐凤兰的家偏偏又是住在集聚点外,必须穿过600米仅0.5米宽的崎岖山路。卓彦庆接听电话后,随即叫了几个村民,抬上担架,雇了一辆拖拉机,连夜将卓超奶送进医院。

“没有他,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徐凤兰说,这么多年来,她已经习惯有事就给书记打电话,所以后来老伴出院,因行动不便,也是由卓书记骑着车一趟一趟地帮忙办了残疾证,现在每月还能领到四百多块钱的生活补贴。

“你看,我老头子现在都能慢慢下地了,卓书记肯定也会好的!”徐凤兰坚信。

卓书记,你必须醒过来

在重症监护室门口,连士根整整等了6个多小时,只为看一眼卓书记。站了半天,他实在吃不消,就跑到二楼找了个位子坐下。

“再也没有这样好的书记了。”卓书记为大力山村做的种种,他都看在眼里,佩服在心里。就说大力山到白佛岩的那段2.5公里长的山路,卓书记自上月底后,每天坚守在现场监工,只为给村民修一条好走的路。

说到修路,毛惠清也深有体会。他所在的上蒋自然村是大力山20个自然村里唯一通水泥路的村子,几年前,卓书记带着村“两委”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费了好大的劲才修成了路。今年,这段路又续浇了700多米,这样一来,整个自然村就全部实现了硬化,给村民出行不知带来了多少便利。

“这么好的书记,必须要醒来,一定要好起来啊。”毛惠清喃喃地说道。

卓彦庆,你赶快醒过来,大家都在等你!

下午,小编从龙游县人民医院了解到,目前卓彦庆一般生命体征暂时平稳,但仍处深度昏迷状态,需要气管插管和呼吸机支持通气,四肢无法自主活动,也不能交流 ,后续情况还需继续观察。

14:05左右,重症监护室4号床上,妻子廖美香进入探望,站在门口,我们清晰地听到,廖美香一直重复着一句话——

卓彦庆,你赶快醒过来,大家都在等你!


掌上衢州  2018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