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党建

龙游有个“跑腿书记” 总行程可以绕地球5圈(新蓝网)

作者:        文章来源:本站        更新时间:2018/6/27 9:29:38

龙游有个“跑腿书记” 总行程可以绕地球5


卓彦庆,196410月出生,中共党员,龙游县石佛乡大力山村党支部书记。大力山村是龙游海拔最高的行政村,与乡驻地路程远,且没通公交车,群众出门办事不方便。他担任大力山村书记20多年,争取上级支持,开通7.2公里机耕路,大大改变了“行路难”状况。任职期间,为村民做各类代办服务,先后使用四辆摩托车,总行程将近50万公里,这个数据可以绕地球5圈,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跑腿书记”。

大力山村海拔800多米,下辖20个自然村,287户村民散居在崇山峻岭间。1997年,为了改变大力山“行路难”,卓彦庆将精力全部投在了7.2公里通村机耕路上,争取政策、现场测量、投工投劳……处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18个月后,路终于通了,为了纪念这个好日子,卓彦庆买了第一辆摩托车。

大力山与乡驻地路程远,且没有公交车。有了摩托车,卓彦庆就利用下山的机会为村民做代办服务。2003年,张家山自然村的徐中华在外地医院动花了1.3万余元动手术,由于无法异地报销,徐中华下不了床,最后就请卓彦庆帮忙。卓彦庆骑着第二辆摩托车,上山下乡几个来回,半个月后,7000多元报销费用打进了徐中华的账户。


2007年的某个下雪天,卓彦庆正在家里擦拭着第三辆摩托车,突然,手机响了。“我马上过来。”卓彦庆骑上摩托车消失在雪幕中,10分钟就到了现场。原来,卓家自然村徐凤兰的老伴突发脑溢血,孩子们都在外打工,徐凤兰首先想到卓彦庆。徐凤兰家距村机耕路还有300米山路,卓彦庆一边让徐凤兰准备住院用品,一边背起人一跌一滑地下山,送上救护车。

2012年,我终于在宅基地上建成了两层半楼房。”卓老根的老房子建于50年代,位于海拔666米的高山上,110多平方米的宅地基与弟弟共有,一直想建楼房,但因为海拔高建房难实现不了。面对全村80%村民住在海拔600米以上又急需改善的现状,卓彦庆骑着第四辆摩托车,深入20个自然村开展摸底调查,为县里研究解决方案提供了详实资料。

一个包,一辆车,见证了卓彦庆对大力山村民一生的守护。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6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