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州市委八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7/28 10:00:52
市委八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牢记嘱托勇担当 感恩奋进再出发
奋力书写“八八战略”衢州实践新篇章
市委常委会主持 市委书记高屹讲话
听取和讨论高屹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衢州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关于牢记嘱托勇担当感恩奋进再出发奋力书写“八八战略”衢州实践新篇章的决议》


      7月26日,市委八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市委委员45名,候补委员6名。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高屹讲话,市委副书记徐张艳、杜兴林出席。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听取和讨论高屹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衢州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关于牢记嘱托勇担当感恩奋进再出发奋力书写“八八战略”衢州实践新篇章的决议》。会议结束时,高屹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三季度和下半年工作作了讲话。


      会议指出,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对“八八战略”作出系统部署,引领浙江开启了伟大变革之路。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曾8次来衢州考察调研,作出了一系列具有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的重要指示;到中央工作以后,又先后3次对衢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共同构成了“八八战略”的衢州篇章,是衢州过去取得进步、当下奋勇前行、未来追赶跨越的最大政治优势、最大政治保障。今年6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了总书记对浙江大地和浙江人民的深情大爱,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浙江工作和浙江发展的殷切期望。7月10日,省委召开十五届三次全会,对“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在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奋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作出了全面部署,在浙江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把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与忠实践行总书记寄予衢州的殷殷嘱托全面贯通、一体推进,以实干实绩奋力书写“八八战略”衢州实践的新篇章。

      会议指出,20年来,“八八战略”引领衢州实现了全方位、系统性、深层次的精彩蝶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实践提供了生动案例和鲜活样本,从市域层面有力印证了“八八战略”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八八战略”引领衢州经济发展加快转型,区域综合实力显著跃升;引领衢州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城乡建设水平显著跃升;引领衢州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发展动力活力显著跃升;引领衢州民生事业持续改善,百姓生活品质显著跃升;引领衢州“两山”通道不断拓宽,生态文明建设显著跃升;引领衢州文化文明高度融合,社会文明程度显著跃升;引领衢州平安法治一体推进,社会治理能力显著跃升;引领衢州管党治党全面从严,党建工作质效显著跃升。20年来衢州取得的所有成绩、发生的所有变化,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瞻远瞩、战略擘画,在于“八八战略”的科学指引。我们深刻认识到,落实“八八战略”、加快衢州发展,紧跟核心始终是根本方向,加快发展始终是根本任务,改革创新始终是根本动力,人民群众始终是根本依靠,党的建设始终是根本保证,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一以贯之坚持好、贯彻好。

      会议强调,“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浙江量身定制的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是总书记留给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具有旗帜鲜明的政治性,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供了具体抓手;具有博大深邃的理论性,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生动教材;具有与时俱进的时代性,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光辉指引;具有逻辑严密的系统性,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衢州实践提供了整体方案;具有鲜活生动的实践性,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提供了科学方法;具有切中要害的针对性,为衢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八八战略”的丰富内涵、独特优势、全局意义超越时空、跨越时代、历久弥新,过去适用、现在适用,今后同样也适用,始终是衢州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是衢州应对挑战、抢抓机遇的必然选择和最优路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忠实践行殷殷嘱托,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加快打造十个“桥头堡”、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奋力书写“八八战略”衢州实践的新篇章,为浙江在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奋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更多衢州力量。

      会议强调,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必须牢牢把握5个方面工作要求:一是在坚定方向中体现政治忠诚,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衢州率先见行动见实效”;二是在保持定力中把握战略主动,咬定目标不放松、接续奋斗不折腾,一锤一锤把工作敲实,一步一步把愿景变为现实;三是在务实作为中彰显使命担当,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四是在迭代提升中不断争先创优,坚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作决策、干工作,推动工作滚动向前,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五是在时刻警醒中坚守安全底线,未雨绸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做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人民安全和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为加快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要聚焦大局所需、衢州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在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加快打造一批兼具衢州辨识度和示范推广意义的标志性成果。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全力推动工业经济新提升;坚定不移推进创新深化,全力厚植区域发展新动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攻坚,全力塑造体制机制新优势;坚定不移推进开放提升,全力构筑内陆开放新格局;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城镇化,全力开创城乡融合新局面;坚定不移推进共同富裕,全力绘就美好生活新图景;坚定不移推进“两山”转化,全力开辟绿色发展新境界;坚定不移推进文化建设,全力打造文化文明新高地;坚定不移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衢州法治衢州建设,全力创造社会治理新经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力展现勤廉并重新气象。

      会议强调,要强化实干担当,进一步健全完善“八八战略”抓落实工作体系。坚持政治引领,健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坚持闭环管控,构建“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推进机制;坚持凝心聚力,营造“人人能参与、人人都参与”的良好氛围,为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提供体系化、制度性的硬核保障。

      会议充分肯定了市委八届三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会议认为,市委八届三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特别是易炼红书记两次来衢调研讲话精神,围绕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力推动三个“一号工程”落地落实,紧密结合衢州实际谋划确立了“10+2”重点工作体系,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交出高分经济报表,维护社会安定有序,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加快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必须立足当下、苦干实干,攻坚三季度、奠定全年胜,努力交出经济社会发展高分答卷。工作中,要强化争先意识,坚持“保五争三拼第一”不动摇;善于抓住关键,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不动摇;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不动摇;树牢底线思维,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不动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不断破解新问题、创造新业绩中,奋力开创衢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要狠抓8个方面工作,奋力交出8张高分答卷:狠抓学思践悟,推动“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走深走实,打造一批主题教育标志性成果,奋力交出主题教育高分答卷;狠抓平安稳定,坚决捍卫政治安全、抓牢信访维稳、管控公共安全、导控网络舆情,奋力交出护航亚运高分答卷;狠抓工业强市,全力助企纾困,深入推进“五链”融合,压茬推进工业强市十大专项行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地瓜经济”,奋力交出经济发展高分答卷;狠抓项目建设,加强重大项目谋划招引,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优化服务保障,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奋力交出有效投资高分答卷;狠抓营商环境,纵深推进“一号改革工程”攻坚突破,加快推进重大改革落地见效,全力攻坚改革突破奖“争金夺银”,奋力交出改革攻坚高分答卷;狠抓“两山”转化,加快生态治理提效、绿色低碳提质、生态富民提速,奋力交出绿色生态高分答卷;狠抓民生优享,加快推进“扩中”“提低”,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深化实施“千万工程”,深入实施民生“夯基工程”,奋力交出共同富裕高分答卷;狠抓勤廉建设,加强政治、组织、清廉建设,奋力交出管党治党高分答卷。要不断强化组织、机制、作风、纪律保障,在真抓实干中全力争先进位。

      会议号召,全市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忠实践行殷殷嘱托,感恩奋进、实干争先,奋力谱写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衢州华章。

      不是市委委员的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市纪委委员,各县(市、区)委书记和县(市、区)长、纪委书记,市级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基层党代表参加会议。衢州军分区政委、离岗在职领导、副厅级以上老干部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应邀参加26日上午的大会。


会上,2023年争先创优“流动红旗”二季度评价结果公布,授予智造新城、衢江区、龙游县“流动红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