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组织部关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全力做好防汛防台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7/27 10:33:49
      当前,我省正处于防汛防台关键期,多地遭遇分散性、局地性、短历时极端强降雨天气,同时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已增强为强台风级并将于近日影响我省海域。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专门研究部署防汛防台工作,要求切实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充分准备,打好防御应对主动仗。为迅速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认真践行主题教育“以学促干”“重实践”等要求,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奋力做好防汛防台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持把防汛防台工作摆到突出位置,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清醒认识当前防汛防台的严峻复杂形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防汛防台理念,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做好防汛防台工作作为主题教育“感恩奋进、实干争先”3+1行动的重要内容,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抓细防汛防台各项工作,以防汛防台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各级党委要坚决担起防汛防台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应急值守、靠前指挥,深入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加强现场调度和工作协调,做到防汛有力、抢险有效、救灾有序。要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密切关注、科学研判本地区汛情、灾情发展变化,盯紧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以偏远山区、旅游景区、城乡结合部、工矿企业、施工场所等为重点,拉网式、地毯式开展山洪地质风险隐患大排查,严格落实针对性防范举措,确保无死角、无漏洞、无盲区。受灾严重的地区,要全力组织抗洪救灾工作,全力开展灾后修复重建,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活,确保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饮水、有病能够及时医治。

      二、夯实筑牢坚强战斗堡垒,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力投身防汛防台工作。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组织凝聚群众,鼓舞斗志、提振信心,真正成为防汛防台最可靠的主心骨。要健全落实平战转换机制,由村社党组织统筹调配各类资源力量,组织开展应急工作。要发挥网格前哨探头作用,推动网格团队成员加强走访巡查和分析研判,及时掌握汛情、险情、民情,出现情况第一时间组织转移避险。要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乡走村、镇街干部包村联户、村社干部包网入户制度,推动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和驻村工作组就地转化为防汛防台救灾队,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有效防护,筑起防汛防台的坚固基层防线。要建立党员应急动员发挥作用机制,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岗等方式,组织村社党员带领群众合力防汛防台,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到村社报到服务,积极动员流动党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群体就近就便参与,让党的旗帜在防汛防台一线高高飘扬。

       三、突出发挥职能单位党组织作用,形成防汛防台强大合力。各级防汛指挥、应急管理、水利和公安、民政、交通运输、卫生防疫、能源电力、通信等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持“一盘棋”思维,闻“汛”而动、听令而行,高效协同、紧密配合,做好预警预报、安全巡查、人员转移、除险加固、力量保障等各项工作。要将防汛防台责任落实到全过程、各层级、到岗到人,严密监测防范、快速应急处突,力争最大程度减少损失。要加强协调联动,强化会商研判,汛情来临时统一指挥、科学调配、保障有力,衔接好“防抗救”全链条,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四、切实强化组织保障,奋力打赢防汛防台攻坚战。各地要把做好防汛防台工作作为践行为民宗旨、夯实基层基础的具体实践,切实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挑重担、当先锋、打头阵的强大动力,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汛防台中担当作为。要在防汛防台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在防汛防台中的表现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要指导基层党组织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要注重发现、总结、宣传一批鲜活事迹和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振奋精神、争先创优。加强对防汛防台一线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结合实际从本级管理党费中及时划拨资金给基层,投入防汛防台,做到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