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5/7 8:21:30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
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
为衢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动力
高屹主持会议并讲话 吴国升方健忠出席

      5月6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研讨学习体会和我市贯彻落实举措,推动加快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为衢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
      市委书记高屹主持会议并讲话。吴国升、方健忠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刘根宏、李宁、王良海、黄伟青、方世忠作交流发言,周黎旸作书面发言。有关副市级领导干部,相关市级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高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科技创新的新论断新要求,前所未有地推动中国向科技强国奋进,开辟了坚持科技自立自强、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新境界,为我们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进一步学深悟透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理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大论断,深刻理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重要判断,深刻理解“四个面向”的战略导向,深刻理解“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的改革指向,深刻理解“全面加强党对科技工作领导”的根本要求,坚持“科技优先、厚植优势”的制胜之道、“一体设计、一体推进”的科学手势、“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务实态度、“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的工作韧劲,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加快形成具有衢州辨识度的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开创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高屹充分肯定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指出了问题和短板。他强调,省委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并作为深化“八八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做到思想认识再提高、目标任务再明确、工作力量再集聚,全力打造标志性成果,全力助推产业发展,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力争为全省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高屹强调,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是我们在创新驱动发展阶段,必须回答好的政治必答题和发展必答题。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在谋划打造更多高能级平台上,坚持跨越式、开放性、应用型导向,高起点规划建设科教园区,扎实推动已有平台提能造峰,努力打造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科技创新标志性成果。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构建更加完善的创新生态上,扎实推动“五链”深度融合,更大范围实现创新资源共建共享,紧抓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努力为全省全国贡献更多硬核科技成果。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招引培育更有活力的创新主体上,招引更多成长性好的科技型项目,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构建梯度培育机制,助推科技型企业更好成长壮大。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在科技创新管理体制改革上,创新科研项目评审、经费管理、政策兑现等制度机制,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流程,让企业和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正常经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上。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全面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上,始终把科技创新工作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一把手”要亲自抓,有效发挥重大创新领导者、组织者作用,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