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柯城:探索养老服务“爱心卡”模式打通“浙里康养”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时代先锋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17 9:25:41
      柯城区聚焦“一老一小”服务,以养老服务“爱心卡”省级试点为契机,坚持党建统领多方协同,积极探索“爱心卡”积分制度,助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精准化评估分类,明确服务对象。结合衢州实际,重点聚焦低保低边困难群体、计划生育特别家庭,精准划定3类“爱心卡”服务对象,明确服务举措。对第一类城乡低保低边家庭中60周岁以上生活不能自理及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第二类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中的60周岁以上老人实行政府财政全额保障。对第三类其他60周岁以上失能失智老人及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实行多元共帮,探索“家庭出一点、社会捐一点、集体担一点、财政投一点”的资金筹措模式,创建由孝心分、暖心分、公心分、公益分等4类积分组成的“爱心分”,资金结算按1:1:1:1同时支出。如每月给予老年人60个积分,其中家庭充值15个孝心分、社会配套15个暖心分、政府配套15个公心分、集体配套15个公益分。
      创新校地企合作模式,集成服务资源。坚持“技能+经营”“人才+老板”“就业+创业”理念,与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推出养老服务“校地合作”模式,以街道、职院、社区等组建的“康乐满衢”党建共建为核心,推动政策、人才、市场、空间等多方资源汇聚融合,成功引入4支养老团队180人入驻街道,并出台“养老服务人才激励政策十条”,实现“爱心卡”养老服务与学生护理实习实训、专业人才培育和社会组织孵化的双向驱动。制定“白名单”制度,对于“爱心卡”服务提供机构实行市场化运作,明确准入退出规则,已引进逸和源、朗馨、宏爱等3家专业养老机构分区域连锁运行,推进养老服务专业化、品牌化建设。聚焦老年人高频需求,集成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助急等6大类17项服务清单,明确服务时长和所需积分,如上门打扫1次时长为半小时,需消费20个积分。
      打造数字化管理平台,提升服务质效。坚持数字化赋能,集成开发全市统一的“爱心卡”应用平台,搭建人员管理、机构入驻、线上商场、支付管理、评价反馈、自动监管等6大应用版块,实现全过程数据归集和闭环管理。老年人通过“邻礼通”上的“老来伴”应用挑选养老服务项目,“一键服务”呼叫最近的养老机构下单,即时消费、实时刷卡,并全程记录上门服务情况和服务效果评估,形成“选、点、送、用、评”全程服务模式。根据“爱心卡”应用平台数据汇聚,形成养老机构运营档案,适时进行准入退出,并将评价结果上传至“邻礼通”,为老年人选择养老机构服务提供有效参考。已累计发放积分27.6万余分,开展陪同就医、上门做餐、代配药等服务3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