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州市委七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文章来源:衢州发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8/7 10:55:06

       昨日,中共衢州市委七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徐文光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汤飞帆出席。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衢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思路举措,审议通过《中共衢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为全省建设“重要窗口”主动担当奋发有为的决议》《中共衢州市委关于深入践行习近平同志重要嘱托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决定》,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八八战略”、践行“八个嘱托”、推进“八大任务”,加快建设浙皖闽赣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切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会上,徐文光、汤飞帆为智造新城、智慧新城授牌;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方明作《衢州市的理想居住空间》专题辅导报告。


       全会指出,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衢州提出了“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成为全省经济向中西部临省拓展的一个桥头堡”“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等一系列重要嘱托。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是践行习近平同志重要嘱托的使命担当,是为全省建设“重要窗口”提供衢州样本的生动实践,是主动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是在历届市委市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上的接续奋斗。我们要从自身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特色优势出发,立足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探索未来城市的发展规律,认真谋划城市发展的目标、定位、方向、路径,真正走出一条符合衢州实际、具有衢州特色的新型城市化道路。

       全会提出了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深入践行习近平同志寄予衢州的重要嘱托,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坚定不移走以集聚人才集聚青年为导向、以山水融合生态宜居为特色、以配套完善能级提升为核心的新型城市化道路,围绕“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的美好愿景,紧扣“大湾区的战略节点、大花园的核心景区、大通道的浙西门户、大都市区的绿色卫城”四大战略定位,唱好大小两个“三城记”,引领衢丽花园城市群发展,加快建设浙皖闽赣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努力把衢州打造成为浙江的、中国的生态文明和“两山”实践的示范标杆,成为新型城市化和国际花园城市的实践样本。在实践中,要突出品质取胜、功能取胜、特色取胜,做到形态最好、功能最强、环境最优,彰显“远山近水、青山绿水,水城交融、蓝绿交织,古城新市、交相辉映,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历史之城、现代之城、未来之城”的独特魅力,展现山水画卷、诗画田园、古城新韵、儒风浸润、小家碧玉、小康人家的美好图景,真正建成一座特色鲜明、独具魅力的江南山水城市、生态宜居城市、创新活力城市。要把区域开放作为衢州最大的改革,积极向东入群,主动向西建群,重点打造综合交通、商贸物流、人才集聚、文化旅游、教育医疗、体育运动、产业创新等“桥头堡”,真正使衢州成为四省边际全方位各领域的“桥头堡”。

       全会强调,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要把我们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上形成的一整套观念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有效固化下来、长期坚持下去,按照“四个四”“五个五”的理念和“低尺度、密路网、小街巷,地下通、车快捷、人易行,无围墙、无边界、无障碍,生态化、低碳化、智慧化,市井味、烟火味、人情味”的要求,全力推动城市空间优化、功能重构、形象再造、整体赶超。一是高起点高定位抓好城市规划设计,切实增强规划设计的系统性、科学性、执行刚性,真正做到以高起点弥补晚起步、以高质量推动快发展。二是遵循自然原生态强化风貌管控,切实加强整体风貌管控、建筑风貌管控,大力提升绿化、亮化水平,进一步彰显自然生态和人文特色,真正做到道路蜿蜒起伏、房子错落有致、植被草木葱茏。三是突出以人为本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公共服务优先、群众急需优先,不断满足各类人群的不同服务需求。四是建立强有力的项目支撑体系,落实好“4421”项目制度规则体系,坚持和完善项目谋划储备机制,严格“四大办”、四个层级的项目协调把关机制,坚持和完善项目问题“体检”机制,力争项目方案最优、建设主体最优、建设速度最快、运营成效最好。

       全会就市区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工作作出部署。全会指出,推进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是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没有退路,也是衢州自身发展的迫切需求、根本出路。要通过系统性重构、创新性变革,重塑重大平台的体制机制新优势,构建高水平现代化平台体系,特别要把智造新城、智慧新城打造成高能级战略平台,为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要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一切有利于改革发展,一切有利于形成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一切有利于形成整合融合聚合和合关系的原则,怎么有利于改革怎么干,怎么有利于发展怎么干。要大力推进智造新城、智慧新城体制机制创新,让平台轻装上阵,从根本上激发平台的活力、干部的活力、发展的活力。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站位最高、方案最优、推进最稳”的要求,清单列表抓进度、平稳有序抓整合,真正做到不讲条件坚决执行、无缝衔接平稳过渡、迅速融入快速转型,真正为改革凝聚强大合力。

       全会强调,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是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共同的事业。要按照全市“一盘棋”的理念,坚持市县统筹、城乡统筹,进一步强化重大战略定位、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重大资源要素的市域统筹,加快龙游、江山、常山、开化与主城区的深度融合,推动全面同城化一体化。各级各部门要找准自身定位,主动融入、主动服务,为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浙江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排头兵的自觉,深入贯彻“八八战略”、践行“八个嘱托”、推进“八大任务”,加快建设浙皖闽赣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奋力谱写为全省建设“重要窗口”主动担当奋发有为的壮丽篇章,在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实现“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书写忠诚和担当。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批准叶伟忠、吕跃龙、吴宝骏、胡建新、魏新璋同志辞去市委委员职务,批准叶锡祥同志辞去市委候补委员职务。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衢州市纪委关于范家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审查报告,对市委常委会作出的给予范家明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予以追认。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不是市委委员的副市以上领导干部,曾担任副市以上职务的离退休老干部,市四套班子秘书长、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委室主任,市级机关各单位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政府分管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上午的大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市级机关各单位,柯城区、衢江区、智造新城、智慧新城及所辖乡镇(街道)、已开通视联网的村(社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