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 “百亩水岸”何以胜“千亩良田”

文章来源:开化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8/6 9:08:55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2020年7月刊以《 “百亩水岸”何以胜“千亩良田”》为题,对开化县下淤村坚持党建统领“一条心”、资源整合“一盘棋”、专业运营“一条龙”,书写着“百亩水岸胜过千亩良田”的美丽经济新画卷的好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

      前言

      初夏时节,开化县马金溪畔的音坑乡下淤村,村内的停车场满是各地牌照的私家车。游客们有的在河岸边嬉戏休闲,有的则租了竹排泛舟溪上惬意游玩。

      面对封山育林、土地资源有限、产业振兴乏力等发展瓶颈,下淤村坚持“党建统领、资源整合”理念,持续推动资源化零为整、运营全链联动、力量同频共向,带领村庄探索出一条“党建强、发展强、治理强”的蝶变之路。2019年,下淤村集体经济收入180万元,集体资产超过50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51万元。下淤村党支部书记叶志廷过去多年从事木材生意, 如今他满脑子都是乡村旅游项目。

从“啃山头”到“卖生态”

      开化以生态闻名,下淤村同许多村庄一样,依山而建、傍水而居,是一个青山环绕、碧水长流的村庄。

      但20年前的下淤村,这里还是鸭粪、鸡粪遍地,柴火随意堆放,猪圈污水横流。即使是7年前的下淤,依然还是与青山为伴,静静地坐落在205 国道旁,没有好的业态和资源,村集体经济还处于负债状态,村民纷纷外出务工,多是老幼妇孺留守在家,农户的生产、经营性收入十分有限。

      下淤之变是开化县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的一个缩影。开化县于2000年就在全国率先确立实施“生态立县” 发展战略,与时俱进探索生态发展之路。2001年,在外多年从事木材生意的叶志廷当选下淤村党支部书记,凭借生意人的精明和眼光,他敏锐地嗅到了乡村发展的新气息,跑项目、谈合作,撸起袖子开始了一手抓治水护林、一手抓美丽乡村建设的治村兴村之路。

      从“啃山头”到“卖生态”。面对村庄发展基础薄弱、方向不明的问题,叶志廷与村两委商议聘请浙江大学设计院编制了新农村建设规划,瞄准马金溪的这一席碧水,着手建设“金溪桃韵、下淤水岸”国家3A 级景区村。

      “认准了就干,干就要干成”。下淤村发挥支部引领、党员联户、干群联动的作用,带动党员群众“一条心”,开展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矛盾化解、清洁工程等工作,努力把组织优势转化发展优势。

      2016年,村两委干部带头实施“大干三个月、环境大提升”攻坚行动,开启“5+2”“白+黑”“晴+雨”工作模式,5名村干部凌晨5时上工地,半夜11时回到家,带着村民马不停蹄,昼夜奋战,“迎着曙光赶、顶着阳光干、就着月光战”,一个月时间完成了11个项目。

既“很小气”又“很大方”

      在下淤村采访,听到了关于该村“很小气”和“很大方”的故事。

      下淤村“很小气”

      明确限额以下的项目一律不外包,坚持用“三议三公示”的模式由村集体组织实施,采购材料货比三家,既节省了大量资金,又能让村民参与建设,实现村民增收和集体经济的滚动式发展。2011年以来,下淤村光项目投入达5000多万元,通过实施“三议三公示”,节省资金达1500万元。

      下淤村“很大方”

      在下淤村有20多幢闲置的老房子,村里每年拿出一大笔钱进行修缮。很多人以为,这些房子会用来对外出租或自家经营,没想到叶志廷居然主张:免租。

      “乡村振兴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必须要有新思路新突破。”叶志廷解释, 先前集体出租的方式,盘活了村里的低效资源,为新一轮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如今应该吸引各类社会主体前来共同开发,为乡村旅游培育更多业态,打造更多乡村产品。

      “这批老房子改造后开设画坊、清酒馆、陶坊,前5年不收任何租金,希望下淤村能成为一个艺术家的文创基地,激活乡村文化产业发展。”叶志廷说。“有眼光、懂经营、有思路、顾大局”。这是村民对叶志廷的评价。现在村里已有民宿、农家乐10余家,此次受疫情影响严重,叶志廷愈发抓紧时间跑项目,与各类社会投资方合作搞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