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书记“变身”讲师,听听他们的“治村密码”

文章来源:浙江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7/21 14:52:07

       7月17日,由衢州市委组织部主办的村社党组织书记谈治理“云讲堂”活动,在柯城区万田乡乡村振兴综合体惊艳亮相。台上,7名创新实干的村社党组织书记“变身”讲师,用最质朴的语言,分享最接地气的治村经验。本次活动通过云平台直播,7000多名村社干部、乡镇干部集中观看,在线收看量达到27万。

       “积极发挥党建统领的作用,坚持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来化解’。此外,通过做大做强茶树、银杏、无花果三棵致富树’,带领村庄走上生态富民的道路。”

      ——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党总支书记郑初一

      “把‘早上好’挂在嘴边,这是达塘村的一种精神,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我们要起早、赶早、争早。同时,我要当好村庄的‘家长’,要带领‘家人’共同致富,并且为‘家人’办实事,治出‘家庭’新风气。”

      ——常山县新昌乡达塘村党支部书记陈重良

      “通过治村‘五行’工作法,即党员先行、项目先行、治理先行、有礼先行、美丽先行,我们枫石村、三卿口村走出了一条生态旅游路,在环境变美的同时,经济也由弱变强。”

      ——江山市峡口镇枫石村、三卿口村党总支书记陆承江

      “对群众有利、对村集体发展有利的事,就应该去做,再难的事情都要去完成。用好‘土办法’,带好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三支队伍,进而带动村庄的致富发展。”

      ——龙游县詹家镇夏金村党支部书记董红专

      “面对发展危机,带领新的两委班子,遵循‘千难万难,直面问题就不难;千言万语,干了才有话语权;千辛万苦,百姓满意就不苦’的‘三千万’精神,坚持用实际行动说话,以干部归位促百姓归心。”

      ——衢江区浮石街道姜家坞村党支部书记邵小青

      “为了切实解决社区治理难题,新荷社区创新推出‘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群众自治’的‘红色物业联盟’治理模式,将社区、居民、物业、业委会拧到一股绳上。”

      ——柯城区荷花街道新荷社区党委书记吴竞

      “通过‘党建联盟、文化兴村’,解锁书香大陈的‘治村密码’。通过村歌唱响大陈,在治理好村庄的同时,也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我感受到村歌就是破译村庄治理的‘通用密码’。”

      ——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党总支书记汪衍君


      怎样才能当一名优秀的村社干部?要按什么标准选出新时代的优秀村社干部?当这些“领头雁”将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治村经历,将美丽乡村如何实现蝶变的方法和体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展现出来时,答案也就清楚了。

      他们所在的村社曾经也是落后村、老旧小区,正因为选对了“领头雁”,村庄和社区才步入了快速发展的道路,成了基层组织好、村庄环境好、产业发展好、村风民风好的全市明星村社。

    “台上讲得精彩,台下听得过瘾,最大的感受就是差距很大,启发也很大。”4年前走马上任的柯城区万田乡余家山头村党支部书记余志红,在近三个小时“云讲堂”上始终握着笔在笔记本上记录着。他说,7名村社党组织书记治村中碰到的难题,大部分村支书或多或少都碰到过。听了他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治村之道,颇受启发。

    2019年6月,衢州开始兴办乡村振兴讲堂,破题新时代农村党员群众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助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年来的实践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市共有1438个乡村振兴讲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产业发展、农民技术培训、村播培训、优化基层治理等内容,纷纷被搬上了这个讲堂。

    一个兴村治社名师可以带动一群优秀村干部,一个村庄发展好了,可以带动一片村庄迎头赶上。为选好“领头雁”,服务村社组织换届自然成了乡村振兴讲堂工作的重要内容。衢州市一方面在线上广泛开展换届政策宣传解读,推出“群英谱”系列宣传,集中宣传100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先进事迹,引导党员群众把重心聚焦到干事中来;一方面在线下集中化解疑难矛盾纠纷,通过教育、疏导,第一时间处置到位,防住换届中的“黑天鹅”“灰犀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