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州市开展“村社党组织书记谈治理”云讲堂活动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7/20 9:34:45

       在村(社区)组织换届试点工作启动之际,7月17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在柯城区万田乡乡村振兴综合体开设“村社党组织书记谈治理”云讲堂,邀请7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到场交流,并通过乡村振兴讲堂“云讲堂”直播方式,讲给现场和分会场7000多名村(社区)干部、乡镇(街道)干部和组工干部听。市村(社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乡镇(街道)书记、组织委员、组团联村团长代表和村(社区)书记代表在主会场参加,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林晓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招明,副市长徐利水,市政协副主席周庆出席会议。

       郑初一  省委委员 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党总支书记

       “我们积极发挥党建统领的作用,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来化解’。此外,通过做大做强茶树、银杏、无花果三棵’致富树‘,带领村庄走上生态富民的道路。”

       陈重良  常山县新昌乡达塘村党支部书记

       “我总是把‘早上好’挂在嘴边,这是达塘村的一种精神,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我们要起早、赶早、争早。同时,我要当好村庄的‘家长’,要带领‘家人’共通致富,并且为‘家人’办实事,治出‘家庭’新风气。”

       陆承江  江山市峡口镇枫石村 三卿口村党总支书记

       “我的治村‘五行’工作法:党员先行;项目先行;治理先行;有礼先行;美丽先行。通过这些,我带领两个村走出了一条生态旅游路,在环境变美的同时,经济也由弱变强。”

       董红专  龙游县詹家镇夏金村党支部书记

       “对群众有利、对村集体发展有利的事,就应该去做,再难的事情我也能完成。我通过用好‘土办法’,带好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三支队伍,进而带动村庄的致富发展。”

       邵小青  衢江区浮石街道姜家坞村党支部书记

       “面对村庄发展危机时,我带领着新的两委班子,遵循“千难万难,直面问题就不难;千言万语,干了才有话语权;千辛万苦,百姓满意就不苦”的“三千万”精神,坚持用实际行动说话,以干部归位促百姓归心。”

       吴竞  柯城区荷花街道新荷社区党委书记

       “为了切实解决社区治理难题,新荷社区党支部创新推出‘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群众自治’的‘红色物业联盟’治理模式,将社区、居民、物业、业委会拧到一股绳上。”

       汪衍君  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党总支书记

       “我通过‘党建联盟、文化兴村’,解锁了书香大陈的‘治村密码’。通过村歌唱响大陈,在治理好村庄的同时,也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我感受到村歌就是破译村庄治理的‘通用密码’。”

       “优秀的村社干部能发挥什么作用?

       “新时代下选什么人当村社干部?”

       “怎么当好村社干部?”

       林晓峰指出,干得好才会说得好。7位书记都是村社党组织中的优秀代表,他们勤勤恳恳,扎扎实实,把一个小山村带成明星村,今天才能在这里侃侃而谈,讲得这么精彩。“领头雁”选得好所以村社发展得好。这7个村社都是全市的明星村社,基层组织好、村庄环境好、产业发展好、村风民风好。但是,在若干年前,这些村社也多是落后村、后进村、脏乱差村,正因为有了“领头雁”的带领,团队共同努力,才会有这么大的改变。“一点红”可以带出“一片红”。一个兴村治社名师可以带动一群优秀村干部,一个村庄发展好了,可以带动一片村庄迎头赶上。

       林晓峰强调,政治强,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东西南北中、工农商学兵,党是领导一切的。要把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深深地刻在脑子里,党有号召,我有行动,有困难我先上,有好处我后来。作为一名村社干部,一定要把党的思想理论牢牢放在心上,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里,尤其是村社书记不抓党建,就像农民不种田、工人不做工,都是失职渎职。敢担当,就是要有激情、重实干。激情源于情怀,实干始于责任。当好村干部是要有点情怀的,还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更要有攻坚克难的劲头。像今天到场的几位,陈重良、陆承江、董红专、邵小青、汪衍君,原来都是成功的生意人,为了改变村庄的落后面貌,脱下西装,挽起裤腿,当了一名村干部。还有郑初一、吴竞都是有一份情怀在支撑,他们把村里的事当自己的事,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催生了实干、大干、快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能带富,就是要懂产业、会经营。农村要富,必须要发展产业,产业要发展好,首先靠村干部这支人才队伍。衢州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资源,所以当村书记就要学会就地取材,抓住机遇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让每个“小家”富起来,让村集体这个“大家”强起来。善治理,就是要办实事、解难题。治理治理,第一要治,第二要治得有理。这样群众才会心服口服,竖起大拇指。治理村庄不仅要干实事,还要干得巧妙、干得机智。口碑好,就是要重公道、作风硬。当村干部要做得正、行得端,就是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要对村里的工程插手,不要向老百姓伸手。还要有格局、讲公道,处理问题必须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更要讲团结、带队伍,尤其是村书记,千万不能搞“一言堂”,要有“家长”的情怀,不能有“家长”的霸道。

       林晓峰要求,尤其要让有意参加这次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的基层党员群众,对标7位村(社区)优秀党组织书记,对一对是否讲政治、讲党性,比一比是否有激情、敢担当,想一想心思是否纯净、干事是否有劲,为搞好村(社区)组织换届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

       除了主会场外,通过“乡村振兴讲堂·村情通”平台进行“云直播”,全市7000多名乡镇村干部分别在103个乡镇中心讲堂收看,线上收看量达到27万人左右。

       常山县紫港街道党工委书记 樊敏剑

       听了7位书记谈治理,看到了这些书记的闪光点,看到了“听党话、跟党走”的生动实践,更看到了一名优秀领头雁对于一个村社发展的重要性。今年是村社组织换届年,面临着“三改五”、一肩挑的重大变化,作为一名街道党工委书记,要扛起换届选举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三联”考评、实绩比拼等方式把那些真正政治强、敢担当、能带富、善治理、口碑好的人选出来。

       江山市白沙村组团联村团长 胡一新

       听了7位村书记的治村经之后,我深有感触。作为一名组团联村的团长,一要发挥党员队伍的示范作用,带动群众参与村庄建设。二要协助联系村谋好项目,通过项目实施提升班子战斗力。三要发挥乡村振兴讲堂作用,既当好讲师更做好参谋,放大讲堂效益,让群众学有所得。

       柯城区万田村余家山头村支部书记 余志红

       “台上讲得精彩,台下听得过瘾,最大的感受就是差距很大,启发也很大。” “云讲堂”一结束,余志红在工作本上端端正正地写下了“风风火火做事,坦坦荡荡做人,勤勤恳恳为民”18个字。

       龙游县塔石镇党员 余康

       “我感受最强烈的一点是,一个好书记在治村工作中是何等重要!我作为镇里的‘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一定要提高站位,为换届选举工作讲好方针政策。”

       衢江区黄坛口村村民 缪勇刚

       “这些书记都是为村民办实事,这对村里而言是很重要的。这次换届选举,我会选举真正把村民放在心里的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