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浙江日报连发四篇评论谈领导班子政治建设

文章来源:浙江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7/13 9:50:40

1、筑强“重要窗口”政治保证

《浙江日报》7月1日头版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将浙江全省域的发展层次、工作要求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赋予浙江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更高的角色定位和更大的使命担当。建设“重要窗口”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继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作出全面系统的部署安排后,“七一”前夕,省委着眼筑强“重要窗口”政治保证,通过召开省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座谈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这充分彰显了省委举全省之力建设“重要窗口”的强烈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

       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指挥部”“战斗部”,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灵魂和首要任务,统领领导班子其他各项建设。各级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怎么样、强不强,既是展示“重要窗口”形象的重要方面,也是建设“重要窗口”的重要保障。无论是省管的、市管的还是县管的,各级领导班子都应高度重视起来,按照省委要求,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持之以恒推进政治建设,经常性从4个方面检视衡量:一看“两个维护”是否坚决有力。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浙江作为“三个地”,理应成为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地方,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以坚强的政治定力建设“重要窗口”,特别是要坚决彻底、忠诚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作出的每一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时处处体现维护意识、维护行动、维护能力、维护效果高度统一。二看政治担当是否充分彰显。千担当万担当,政治担当是最大的担当。对中央赋予的重大使命,各级领导班子要坚决落在行动上,以窗口标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合作等重大战略,同时把自身的“小窗口”放到“重要窗口”建设的大棋局中去谋划推进,切实为中央和省委站岗放哨。

      当前,要直面国内本土病例零星散发、国外带疫复工等新情况新挑战,找准各方面的平衡点、结合点,以浙江的“稳”和“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做到这一点,必须进一步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政治能力这个第一位的能力。三看政治根基是否坚实牢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各级领导班子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革促发展、惠民生,尤其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牵引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改革红利。关键小事、民生实事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改进作风,扎实开展“三服务”活动,健全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等等,切实把食品安全、交通治堵、老小区加装电梯、垃圾分类等“小事”办好,坚决攻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大敌,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四看政治生态是否山清水秀。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的政治生态。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自然生态历来山清水秀、如诗如画,政治生态也应如此。各级领导班子要树牢选人用人正确“风向标”,加强政治素质考察和政治把关,推动“政治体检”从正职向副职延伸、干部向班子拓展,高高举起政治首位的鲜明导向。良好的政治生态,离不开党内政治文化浸润滋养,必须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警示教育、巡视巡察、突出问题集中督查和专项整治等,以务实举措大力推进清廉浙江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各级领导班子唯有一以贯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维护力、引领力、担当力、服务力、廉洁力“五强”领导班子,方能推动“两个高水平”建设快马加鞭、阔步前行,方能谱写新时代建设“重要窗口”的壮丽篇章!

2、大力锻造“五强”领导班子

《浙江日报》7月3日2版

       领导班子是领导事业发展的主心骨,建设得好不好、强不强,对一个地方、一个单位至关重要。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灵魂和首要任务。浙江作为“三个地”,更要充分发挥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抓实领导班子思想、组织、作风、能力、纪律、制度等各方面建设,真正把各级领导班子锻造成与“重要窗口”相匹配的坚强领导集体。

       大潮起钱塘,之江正扬帆。站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浙江各级领导班子,必须是有鲜明辨识度的“浙江牌”领导班子,这个辨识度突出体现在“维护力强、引领力强、担当力强、服务力强、廉洁力强”。维护力是衡量政治忠诚的首要标准,主要看维护定力、维护能力、维护力度。要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原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常态化加强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推动各级领导班子真正把“两个维护”融入到情感认同、日常言行中,坚决做到时时都有维护意识、事事可见维护行动、人人增强维护能力、处处彰显维护效果。引领力是发挥政治功能的关键所在,主要看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关键在“一把手”。要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突出统筹驾驭能力选优配强党政正职,大力实施“一把手”战略储备工程,健全市委书记工作例会、省直单位厅局长和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等机制,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等各项制度,推动各级领导班子不断增强凝聚力决策力战斗力。担当力是检验政治本领的核心要素,主要看愿不愿担当、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敢为人先、敢闯敢拼、敢于担当是浙江干部最鲜明、最耀眼的品质。要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坚持实践标准、实绩依据,健全落实“两个担当”良性互动机制,大力推进“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在统筹“两战”和落实“六稳”“六保”等改革发展主战场、攻坚克难最前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服务力是夯实政治根基的本质要求,主要看初心使命、宗旨观念、人民立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服务人民是各级领导班子的初心之所系、职责之所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方法和作风延伸到各领域各方面,深入推进“三服务”活动,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各级领导班子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问题,以扎扎实实的服务成效取信于民。廉洁力是永葆政治本色的基石底线,主要看廉洁意识、廉洁能力、廉洁形象。廉政建设必须持之以恒,要围绕清廉浙江建设,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深化完善干部大监督格局,做到监督常在、形成长效,持续巩固发展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觉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典范,充分展现新时代浙江党员干部的好样子。

       唯有责任落实,方有工作落实。抓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是一个永不停步、永无止境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必须经常抓、长期抓。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主动扛起打造“五强”领导班子的政治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使旗帜鲜明讲政治成为全省各级领导班子的重要标识,努力以政治建设的成效保障建设“重要窗口”的成色。

3、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的政治原则

《浙江日报》7月8日3版

       衡量一个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抓得怎么样、政治上是否过硬,根本的要看是不是始终如一地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政治原则,也是党的性质宗旨之所定、政治命脉之所在、初心使命之所系。当前,建设“重要窗口”是浙江各级领导班子践行“两个维护”最直接、最具体、最生动的体现。各级领导班子要把建设“重要窗口”的过程作为实现维护意识、维护行动、维护能力、维护效果高度统一的过程,努力使每一项重要工作都体现政治要求,每一件重要事情都考虑政治影响,每一个重要举措都防范政治风险。

       坚决做到时时都有维护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的理性认知、感情认同是重要基础。各级领导班子要强化政治忠诚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上,以思想自觉增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浙江在真挚爱戴、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上有着更加坚定的情感基础,必须时时事事处处、发自内心地讲维护,绝不能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搞伪忠诚、假忠诚,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更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

       坚决做到事事可见维护行动。“两个维护”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具体的、实践的,体现在方方面面。各级领导班子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本领域本系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推动工作的根本遵循、根本标尺,在对标对表中校准偏差、把准方向,经常性开展“回头看”,健全完善督查问责机制,对贯彻落实中存在打折扣、慢半拍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一个声音贯到底、一个节拍齐步走。特别要找准中央精神和各地各单位实际情况的结合点,提高贯彻的精准性、有效性,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之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决做到人人增强维护能力。建设“重要窗口”是非常之事,需要非常之能,下非常之功夫。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在建设“重要窗口”中,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磨练维护能力、提高维护能力、展现维护能力。特别是要弘扬敢为人先、敢闯敢拼、敢于担当的精神,主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要练就一双政治慧眼,提高见微知著的能力,加强风险排查、风险研判、风险防范,一旦风险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就要沉着应对、果断处置,确保把风险和损失降到最低点;要善于从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事物中抓住带有全局性、方向性、关键性的问题不放,既统揽全局、统筹谋划,又在重点突破中推动协调发展、全面发展。

      坚决做到处处彰显维护效果。“两个维护”不是片面的而是全面的,不是一时一地的而是随时随地的。各级领导班子要主动把本地本部门职能职责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自贸区建设、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等重大战略,创造性地把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努力使各项工作争先进、打头阵,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以建设“重要窗口”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彰显“两个维护”的成果。

4、紧紧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

《浙江日报》7月10日4版

       “一把手”是领导班子建设的牛鼻子。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一把手”既是践行者、示范者,也是引领者、推动者,是重中之重、要中之要。某种程度上说,“一把手”的水平,决定了班子政治建设的水平。要着眼打造“五强”领导班子、为建设“重要窗口”提供政治保证,必须旗帜鲜明抓“一把手”、“一把手”抓,使各级“一把手”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强力带动各级领导干部把政治建设责任扛起来、落下去。

       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要通过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着力提高各级“一把手”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更好地担负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着力涵养“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前就是要围绕打造“重要窗口”这个新目标新定位,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浙江一贯到底。着力练就“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慧眼,增强辨别政治是非的能力,面对大是大非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深刻洞悉省情社情发展变化,透过现象认清事物的本质,把主动权牢牢抓在手里。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看得远一点、想得深一点、谋得细一点,找准各方面的平衡点、结合点,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真正做到“两手硬、两战赢”。着力锤炼“愈是艰险愈向前”的政治担当,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前沿、在服务国家战略的主阵地、在矛盾多困难大的第一线培养斗争精神,磨炼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特别是把服务大局作为最大的担当,围绕建设“重要窗口”,把自身的“小窗口”放到“重要窗口”建设的大棋局中去统筹谋划、推进落实,彰显担当格局、担当能力、担当形象。着力提高“草摇叶响知鹿过”的政治敏锐,居安思危、见微知著,聚焦防范政治风险,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对本地本部门的风险点在哪里、诱发因素有哪些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特别是面对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防汛防台等方面风险,要尽早研判、科学防范,推动从源头上堵住漏洞,不让隐患演变为风险,不让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不让一般性风险演化为政治风险,切实为中央和省委站岗放哨、守土尽责。

       “一把手”作为抓班子带队伍的第一责任人,在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上要当好班长、扛起责任。班长要有班长的格局,班长要有班长的样子,班长要有班长的担当。要理直气壮、旗帜鲜明抓。站在“三地一窗口”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加强班子政治建设的特殊重要性,把握规律、敢抓敢管,释放重抓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强烈信号,决不能语焉不详、态度模糊。要落细落实、动真碰硬抓。以更宽的视野谋划、更大的力度推动、更实的举措细化,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牵头解决、重大事件靠前指挥,出实招、求实效,特别对于班子和班子成员中存在的问题,敢于较真碰硬、不护短遮丑,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要讲究方法、凝心聚力抓。就如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里强调的那样,善于当班长,“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互通情报”“学会弹钢琴”“心中有数”,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总揽不独揽、领唱不独唱、果断不武断。特别是处理好自己与班子成员的关系,与班子成员之间多谈心、多沟通、多交流,促进班子凝心聚力、团结和谐,以本级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实际效果和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带动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