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开化:徐樟顺 | “懒汉”书记勤快治村 治出87个姓氏一条心

文章来源:开化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7/9 9:35:48
      徐樟顺,1967年11月出生,2008年3月入党,现任开化县杨林镇东坑口村党支部书记。曾获浙江省千名好支书、省综合治理及服务突出先进个人、最美衢州人、县最美河长等荣誉。
所在村曾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民主法治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首家孝亲文化示范基地、市级小康示范村、市“党建治理大花园先锋战队”等荣誉。以孝治村基层治理案例入选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100例。

      在开化县,有一个叫“懒汉”的村支书,因为管理、建设村庄卓有成效,曾被人民日报用报告文学《懒汉治村》形式加以宣传,从此远近闻名。他就是杨林镇东坑口村的徐樟顺。
      其实,这个“懒汉”不懒,做事风风火火,雷厉风行。每天早上村里晨跑一遍,发现问题立即就召集干部们开会协商。“没有落后的村,只有落后的观念。”这是这名“懒汉”由衷的感叹。
“1+8”治出个花园村
      2011年以前,在村民眼里徐樟顺是个能人,有头脑、有路子,做工程赚了钱。也是在那一年他被村民推选为村主任。2014年,他又当上了村支书,从此书记主任“一肩挑”。
      当时的东坑口村是典型的“空壳”村,村里欠债60多万元。“要摘了穷帽子,就得改变旧观念,跟上时代发展的步子,讨饭过日子过不了一辈子。”他介绍,上任之初,他就大兴土木,两年内村里建了两幢房子。
      但起初村里没钱怎么办?他想到了村里在外的乡贤们,就以请大家回来搞“启动仪式”的名义,开了个“乡贤议事会”,结果乡贤们一下子捐了25万元。再整合一下上级的补助资金,楼就开始建了。加之徐樟顺本来也是搞项目出身,工程算得紧,造价省了不少。很快楼就造好了,租出去给别人搞来料加工,既解决就业,每年还能收获21万元租金。之后,就是拆旱厕、拆违建房等。连着几年,又完成了村庄道路硬化、绿化、路灯亮化、饮用水工程等民生工程。面貌一新,后进村的帽子随之摘了。
      走在干净的村道上,只见家家户户的门前、庭院里种了许多花卉,“一米菜园”整洁美观。“村里的环境能美化,靠的是党员与村民的支持。”徐樟顺介绍,村里为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他就想了个办法,实行党员分片包干到户。于是他就要求每一名党员联系8家农户,效果立竿见影。不久,村里又将矛盾纠纷、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内容加入进去。在深入解决了无职党员先锋性体现的同时,进一步拉近了党员和群众的关系,村庄治理的模式初步形成。后来徐樟顺将这项工作总结为“‘1+8’党员联户包事制度”,并在杨林全镇推广。
      “1+8”党员联户包事制度还对应积分制考核制度,定期结算积分时,未达标的党员就要到不合格党员教育支部进行学习。“我们就是要通过对比,激发大家的冲劲。”这个制度一落实,东坑口村竟然成了一个没有保洁员的村庄,随时随刻走进村庄都是整洁的。
      村民滕丽萍家门口摆了一盆盆花。“我每天早晚要给花草浇水,家扮美了,自己住着舒服,来玩的客人见了也舒服。”63岁的滕丽萍说,现在村里干净、变美了,全靠村干部管理得好。
孝文化凝聚人心
      东坑口村位于杨林镇集镇所在地,全村345户1160人。
      徐樟顺介绍,村民共有87个姓氏,原先人心分散。“虽然不同姓,但要同一条心,为了村庄发展这同一目标要拧成一股绳。”2012年,他下决心,凝聚人心,在村里立了一块“百姓同心石”。
      “要百姓同心,我们以孝治村。”党员做给群众看,开展党员带头立家规亮家训活动,从而带动全村村民亮家训,促进民风村风和谐。
      从2013年开始,村里连续七年举办重阳节活动,通过活动教育年轻人孝敬老人。徐樟顺介绍,村里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模范家庭”“孝敬之星”等评选活动。每年重阳节,组织了文艺汇演、有奖猜谜、互动游戏等活动,为101名老人端上热腾腾的长寿面,祝福老人健康长寿。
      孝敬老人写进了村规民约,村里每年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300元慰问金。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慰问金500元到2000元。
      同时,东坑口出台“孝行二十条”,建立暖心关爱服务队,与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结对等系列“孝老爱亲”标准。2019年4月,浙江省首个“孝亲文化示范基地”落户东坑口村。村里专门开辟了一条“孝亲巷”记录着村民的孝行善举。
      目前村里的又在乡村振兴综合体内,设置了一个居家养老中心,村里70岁以上老人每天都可以在这里用餐,为方便老人,村里甚至设置了电梯。“今年重阳节前,项目就要完工,今年的重阳节老人们就要在‘新家’过节了。”徐樟顺说。
巧借力壮大集体经济
      人心齐,泰山移。
      这些年,徐樟顺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多渠道带领村“两委”干部一心壮大集体经济。
      他相告,最初村里建来料加工厂房,开了个好彩头。之后,村里把闲置的小学房子出租,又增加7万元租金。2016年村里将400多亩地出租给一家公司种中草药,按照每亩250公斤稻谷租金折算约有30多万元收入。
      2017年,村里投入800多万元建了个建筑面积4316平方米的农民俱乐部。“去年3月底完工,通过招投标出租给开化县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徐樟顺说,前五年每年50万元租金,后五年按照10%逐年递增,10年里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85.75万元。
      与此同时,村里还争取到一个四季果园项目。“100多亩地里种了枇杷、桃等7种水果,果园建成既可发展休闲采摘游,还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他说,通过上级部门的支持,村集体的造血功能不断增强,资产也日益增多,现在每年东坑口村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都超过100万元。
      去年,东坑口村村两委因出色的工作表现,被衢州市委市政府授予“党建治理大花园先锋战队”称号,并获得100万元奖励。拿着奖励,农民俱乐部的附楼启动建设、党建文化广场迅速完工……
      “接下来,农民培训中心、集镇后花园建设项目、网红直播培训基地等多个项目即将落地,我相信东坑口的明天会更好。”说着未来,徐樟顺眼里满是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