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开化:华埠镇两堂两基地邀你来打卡

文章来源:开化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7/8 17:05:36
      日前,华埠镇金星村“初心”讲堂和独山村“e云”讲堂获评市级3A乡村振兴讲堂,金星村“两山理论”实训基地和独山村“e云”乡村振兴产业园“村播”实训基地获评市级实训基地。下面,就让我们走进金星村“初心”讲堂和独山村“e云”讲堂,看看有什么特色亮点吧。
金星村“初心”讲堂
      去年来,金星村充分挖掘优势资源,探索推行“特色立堂、多点建堂、开放办堂、专家下堂、百姓上堂、以堂养堂”的“六堂”模式,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金星样本。今年以来,金星村以乡村振兴讲堂建设为抓手,将讲堂作为双招双引、强村富民的主抓手和主载体,把讲堂建立在产业上,把产业融合到讲堂中,进一步做大做强乡村振兴讲堂。
      特色化建堂围绕“一村一品”思路,探索“红色、金色、绿色”三色模式,创设基层党建“红色传承”“两山理论”实践路径、基层治理打造“幸福金星”三套课程,开发“初一夜话”“银杏树下话党恩”“金星一课”等精品特色课程,为各地各类党组织提供党日活动场地。
      集成化打造按照“五统一”标准,开展“四位一体”共建,使讲堂布局更合理、管理更有序、内容更丰富、村民更方便。同时,以“初心讲堂”为核心,将周边村社纳入,打造一核多点、融合周边的“米”字型乡村振兴讲堂格局。
      目前,建有主讲堂1个,汽糕师、竹编师、名厨师、陶瓷师等4个“乡土工匠”专业技术现场教学点、“银杏树下话党恩”“初一夜话”等2个红色文化教学点,以及“一米菜园”“巨人稻”等实训基地。
      产业化融合坚持实体化运作、市场化运营,先后与浙江外国语学院、衢州农民学院、温州农民学院、县委党校等开展合作办学,去年以来承办各类培训班172批次,为村集体增收22万元。
      同时,以乡村振兴讲堂场地等入股的方式,与中国蓝田旗下的上海复易签订合作协议,成立浙江复易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乡村振兴讲堂的运营,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0万元以上。
独山e云乡村振兴讲堂
      华埠镇独山村e云乡村振兴讲堂,位于e云乡村振兴产业园内。
      讲堂坚持党建统领、创新引领,紧紧围绕“五千工程”,通过电商孵化、网红培育、直播带货、创业培训、金融服务、休闲旅游等,助力打造一园多点、一站式服务的乡村振兴产业园。
      以村企、校企合作为核心,整合全县各方资源力量,实现了村播学院、农民培训学院、乡村振兴学院、融媒体中心、农合联“五院合一”。成立以来开展各色教学20余堂、30余名讲师参与授课、吸引1000余人参加。

      坚持人才下沉、助力乡村,组建区域党建联盟,推动县、乡、村、企、校“五级联动”,形成“网格议事——百姓点单——讲师授课——讲堂培训——基地实训——就业帮扶”的教学闭环,部分学员通过培训学习开启了创业之路,实现学在产业园、干在产业园。
      同时,重点谋划实施七一电器、金星、下溪、下茨、独山、华民、溪东、联盟、新四军旧址等市县党建示范创建项目十余个,并与全县7条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上的创业实训基地、农产品示范基地联动,作为培训实践基地,真正实现了以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