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州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赋能人才企业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7/7 15:02:12
      衢州深入贯彻《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决定》和省委人才办“金融服务人才20条”部署要求,迅速行动,围绕人才创业、孵化、加速、产业化等全周期,加强金融服务支撑,通过服务链带动产业链,再掀人才创新创业新高潮。
启动奖,帮人才起好步
      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政策,实施“衢时代双领”计划,对高层次人才领办合办的高科技企业、项目,进行评审认定,分别给予600万元、400万元、200万元的启动资助。同时,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对产业化效益显著或取得重大技术突破的,实行升档资助;5年内按照地方综合贡献度,最高再给予400万元奖励。目前,累计兑现创业启动奖励资金428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近5亿元。今年,还将开展2批次人才项目评审,第一批次项目评审已经启动,来自北京、深圳、杭州的人才团队共申报项目30余个,涵盖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材料等多个领域,许多项目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专业贷,让人才走得稳
      加强与工商银行、金华银行合作,推出“人才贷”专项金融产品,按照《衢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分别给予A类到E类人才500万、300万、100万、50万和30万的低利率信用贷款,实现5类人才全覆盖,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有力支撑。特别是针对贷款程序复杂、材料冗多等问题,实行“白名单”制度,名单内人才通过市金控集团信保部门担保,银行直接认定,实现当天办结、当天放款,一次授信、3年有效、随用随贷随还。截至目前,共办理“人才贷”业务34笔,累计授信金额1008万元。
天使助,为人才添把劲
加大人才创业政策支持,设立初期规模为2000万元的天使基金,按照人才项目评审结果分别给予50万元、8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解决人才类初创企业的燃眉之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基金投,使人才行得远
      建立50亿元规模的产业基金,加大对成长期的人才密集、技术密集型企业,特别是涉及主导产业、国家安全产业等的投资力度,加速企业发展壮大。今年以来,共投资6家人才企业,投资额达6.59亿元,带动其他融资40余亿元,有力助推企业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