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开化:毛泽文 | 疫情一日不散 我就一日不休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29 9:29:21
人物名片
      毛泽文,1976年9月出生,199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起任开化县池淮镇坝头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以来,他用心用情、主动担当、务实肯干,持续率领党员干部和群众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曾荣获池淮镇“优秀共产党员”、“村十佳主职干部”;开化县“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先进个人”;衢州市“2019年度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先锋个人”。所在村被评为浙江省卫生村、先进基层党组织、最美移民村。
人物故事
      “我是书记,我不上谁上!”这是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发出的战“疫”宣言,“轻伤不下火线,疫情一日不散,我就一日不休!”
      这名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书记就是开化县池淮镇坝头村党支部书记毛泽文。坝头村位于开化县西南部,是建设新安江水库时期的移民村,全村下辖6个自然村、17个村民小组,共计2060人。自2017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毛泽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文化礼堂、五水共治、农房整治、垃圾源头分类等工作,村容村貌日新月异。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毛泽文积极布置全村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为一张清单奔走12万步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党员是冲锋陷阵的先行者。坝头村作为池淮镇集镇所在地,人员复杂、情况特殊。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不仅要统筹安排,更要身体力行。自接到上级疫情防控任务起,毛泽文率先垂范,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为了摸清村内重点人员,从1月23日开始,他走访了小区、学校、卫生院商户、坝头建材厂和所辖的自然村,690户2268人,3天时间就走了12万步。
      坝头建材厂多为外地人在此就业,管理容易失控。知晓这一情况后,毛泽文马上赶往建材厂,挨家挨户对外来人进行摸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做好防控工作。经过摸查后,发现有和武汉等地接触者5户,毛泽文当即联系镇政府,第一时间将他们居家隔离。
      疫情防控的工作紧张而又忙碌。执勤点上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工作;村里每天需进行消毒;每天对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这些纷繁复杂的事情时刻牵挂着毛泽文的心。同时为确保所有的事情能第一时间完成,毛泽文24小时手机不敢离身,靠前指挥,能现场解决的绝不拖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入党誓言,也在群众心中树立起一面党的旗帜!
为一份资料出十分力
      “这是你的学习资料吧,好好学习,在家也不能落下功课!”“这份资料要打印三份吗?好的,我给你送去!”那段时间,毛泽文戴着口罩、手捧着一叠叠学习资料奔走在村里各户人家。
      受疫情影响,我省各学校延迟开学,并统一安排线上教育教学,但去哪打印学习资料成为摆在家长和学生面前的难题。
      为此,毛泽文决定将村委会的打印机开放出来,将免费打印好的学习资料送上门,解决孩子们线上学习的难题。“我正担心找不到地方打印学习资料,现在不仅帮忙打印还送上门,太感谢了!”“多亏了毛书记,刚开始还担心没有课本,孩子学习不进去呢!”
      “没有课本,学生们在家获取学习资料很不方便,加上文具店、书店也没开门。”毛泽文相告,为了让孩子安心学习,毛泽文还通过走访宣传、微信群通知等方式广泛告知,只要学生有打印资料需求,电话或者微信联系村委会,会第一时间打印并 “送货上门”。
      截止目前,毛泽文共帮助孩子们打印资料210余份,使用10000余张纸。村里有困难,毛泽文总是竭尽所能地帮忙村民解决难题,就像那台不知疲倦的打印机,“咔嚓、咔嚓”打印出的每一张,都像一张战报,写满了一名村干部抗击疫情的付出和担当。
为一方平安一日不休
      疫情防控期间,星下沿线各村实行抱团值守,而坝头集镇卡口则是往来几个村子的关键卡口,人流量大。面对这一情况,毛泽文每天带队到坝头集镇卡口执勤到天亮。他说,这不是自己不放心,而且作为书记,自己应该多做点。
      从1月26日至2月17日,毛泽文已在一线连续作战23天,常常是熬一宿到天明,然后又接着安排村里其它防疫工作,平均每天休息时间不超过6小时。“我是书记,我不上谁上。”毛泽文坚定地告诉大家。
      连轴转的工作最终对毛泽文的身体发出了警告。元宵节当天,毛泽文突然腰疼地站不起来,经过医生诊断,发现是因为连日高强度工作而造成的腰部旧伤复发。医生建议休养几天,但毛泽文放不下村里的大小事,吃了止痛药后,他二话没说,又上了抗疫前线。他说,“轻伤不下火线,疫情一日不散,我就一日不休!”
      疾风知劲草,烈火练真金。疫情防控是村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考场。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心系群众生命健康,以高度的责任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