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常山:山海协作+自主消薄 实现产业造血

文章来源:常山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24 15:08:57

       村级运转经费靠“补”?基础设施建设靠“要”?产业项目发展靠“捐”?化缘式发展才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山海协作加自主消薄,产业造血、项目活血,才是常山的致富法宝。


       6月17日,晴空万里、清风徐徐,白石镇聚宝村500多亩荷塘花开正盛,青山环抱、绿水相衬,粉色的荷花与蓝天白云共同组成唯美画卷。这几年村里流转荒地发展赏花经济,这片“荷塘月色”基地已经成为周边小有名气的旅游打卡点,一年游客将近一万人次,光出售莲子每亩就有三千元。今年,村里继续探索新的消薄项目,利用山海协作资金在荷塘里引进龙虾、青虾品种,形成“河面赏花、河里养虾”的发展模式,做大农旅融合文章。村党总支部书记黄杰伟告诉记者,塘里套养虾后,每亩田收益还将增加两千块钱。

       54岁的村民吴井玉年轻时在地里务农,上了年纪便赋闲在家,开了个小门店卖点香烟和生活用品,平时也就村民来买买东西,村里发展旅游后,游客多了,她卖的东西也多了,小门店变成了荷塘边的小超市。村民吴井玉表示:“现在很多游客都来买莲子、土鸡蛋、聚宝酒、小龙虾……以前收入大概只有三万,现在五六万有的。”

       常山县白石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陈伟俊说:“我们同时也谋划了酒文化产业,通过莲子酒的酿造吸引更多游客来观光,同时利用游客基础发展民宿,进一步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我们有信心通过产业的壮大,让村集体收入在前面的基础上翻两番。”

荒地变基地、项目变产业、村民变老板,输血变造血……这一切的变化得益于山海协作。去年开始,依托山海协作抱团,常山93个先天禀赋不足的村通过扶贫资金贷款,在山海协作对接地区宁波慈溪购买创业园,每年获得保底收益10%,这些收益不仅转化成了消薄资金,也转化成了致富信心,虽然资金隔年到位一次,但是项目谋划却一直在路上,抓早抓好抓特色,才能让消薄实现“快狠准”。

      在辉埠镇久泰弄村区块,两幢新建的约16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即将完工,完工后将出租给企业,按目前市场价计算,将获得120万至160万收益。

      常山县辉埠镇是县里工业经济主平台,辉埠镇各村利用平台优势,17个村抱团集资收购闲置土地,打造物业经济。这些村将贷款和筹集的钱一部分用于山海协作飞地项目投资,一部分用于打造标准厂房出租,加快实现“钱生钱”的造血活血目标。


      常山县辉埠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副主任徐骁说:“慈溪山海协作获取的兜底报酬会用于这些村银行贷款还款,这个企业的收益用于村级分红,就等于实现了村里不出一分钱就获得很大的经济利益,达到消薄增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