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毛胜田来常调研指导“五千工程”

文章来源:常山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24 15:02:50
       6月23日,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毛胜田一行来常调研指导乡村振兴“五千工程”,市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陈翊参加。
       毛胜田一行先后来到白石镇柚香谷、青石镇“柚石兴”乡村振兴综合体、新昌乡郭塘村及达塘村,实地了解“五千工程”开展情况。
       柚香谷从事香柚相关产品的食品深加工、柚子相关个人洗护产品生产加工,打造出一条日本香柚(YUZU)产品的全产业链。截止目前,按照60株/亩的定植规范,在全县已经形成一万亩的种植规模。毛胜田高度评价以柚香谷产业链助力村级集体经济消薄的做法,指出要进一步依托资源优势,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走进青石镇,映在眼前的是“柚石兴”乡村振兴综合体,整个综合体是在党建统领下,由乡村振兴讲堂培育孵化,“政府服务+市场运作”共同打造的乡土直播基地。旨在依托“直播”这一新业态、新形式,通过“直播+带货”“直播+政务服务”“直播+基层治理”“直播+消薄增收”“直播+非遗传承”等“直播+X”模式,促进产业发展。毛胜田指出,在疫情影响下,直播经济应运而生,村民们转变思路,学习直播带货,大家要继续做好直播文章,帮助村民卖出农产品,打响常山品牌。
       走进新昌乡郭塘村,毛胜田听取了村党支部书记张荣对村庄发展的介绍。近年来,张荣秉持环保理念,利用废旧物品建设美丽乡村,创新“环保+淘宝”“众筹+认领”模式,建成游客接待中心、口袋公园、最美红枫村道、网红庭院等10多个项目,成功打造山区发展的“郭塘模式”,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破1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提升15%。毛胜田强调,“环保”是实现美丽乡村的关键一招,要坚持走环保之路,让村民在宜居环境中更有获得感与幸福感。
       达塘村座落于常山县东北部,现任支部书记陈重良,从2000年开始一直从事建材生意,2017年积极响应乡贤回归号召,回村担任支部书记。为了打破村庄发展滞后局面,他自掏腰包1000多万元,将村里废弃水泥厂统一收购、集中规划,打造省级金宿——申山乡宿,打造吃、住、游于一体的民宿综合体,吹响了达塘村美丽乡村建设“号角”。
       毛胜田充分肯定常山县通过一系列政策吸引乡贤回归治村的做法,指出要持续深化“至少请一贤”行动,用好乡贤人才,发挥出乡贤力量,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乡贤在农村大展拳脚、施展才华、干成事业,真正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