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开化:余永庚 | 联系群众面对面 服务群众零距离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24 14:59:07


       1961年10月出生,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开化县芹阳办事处翁村村党支部书记。曾获浙江省“千名好书记”,衢州市、开化县劳动模范,开化县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开化人等荣誉,先后七次担任县人大代表、党代表。所在村曾获得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人民调解先进村浙江省卫生村、衢州市党建治理大花园“先锋战队”、衢州市三治融合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您的绿色健康码登记已完成,请拿好这份春耕礼包。”在疫情期间,翁村村创新开展绿色健康码兑换春耕礼包活动,短短3天内便完成村民健康码申请“全覆盖”,这一做法得到了央视的点赞。

▲开展绿色健康吗兑换春耕礼包活动

       群雁要靠头雁领,余永庚便是带领翁村走上致富道路的领头雁。作为村书记,他时时刻刻把服务群众放在工作首位,提出村民点单、一站汇单、代办接单、群众验单“红色四单”工作法,开展一站式服务,真正做到群众少跑路,干部多干活。在疫情期间推出“疫情值守队”“春耕小课堂”“红色代办团”“一对一帮学堂”“应急小分队”等5支服务队伍,通过村两委、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复工复产有计划、苗木技术有进步、孩子学习不落下、代办服务做到家。

▲实地调研为村庄道路规划出谋划策

       担任翁村村村支书已经有三十多年的时间,说起翁村村越来越好的原因,他说了两个字——团结。不管做什么,余永庚不仅仅局限于眼前的收益,他更看重村民们对村两委的认可。“比如我们很早就开始倡导垃圾不落地了,把村庄搞得漂亮一些,整洁一些,虽然眼下没有什么实际的收益,但是村民们逐渐认可我们村两委了,这就是最大的收益。大家劲往一处使,才成就了我们美丽的家园。”

在他的带领下,翁村村风景如画,产业发展,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悄然铺开。

【党建引领,建设美丽和谐新乡村】

       面对原来翁村村貌脏、乱、差,村民业余文化匮乏,村级民主不完善等当时农村普遍存在的问题,余永庚大胆创新,踏实肯干,坚持以创建服务型党支部为目标,首创党建“1+1+X”工程、村民民主决策“三议三公示”、“凝聚力”工程、民情沟通“十个一”、为民服务“十个一”、党员先锋考评管理办法等有力工作举措。

▲为老党员送学上门

       在余永庚的带领下,翁村村实行了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隔阂和疑虑,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多年来,余永庚管理民主、身先士卒,村两委班子工作思想清晰、措施得力,在群众中树起新形象,为搞好村里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多年来未发生一起因村委办事不利引发的上访事件。

【关心民情,时刻把服务群众放在首位】

       2010年,城白线进行道路改造,拓宽公路需拆迁部分农户房屋。当时,牵涉到的村民都极力阻扰,不愿拆除。针对这一情况,余永庚带领村党支部成员深入走访,认真宣传、落实修路拆迁补偿政策,依法维护拆迁村民的利益。他几乎天天守在公路上,向群众反复讲解拆迁政策,耐心细致地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由于政策法规宣传到位,思想工作深入人心,群众的合法利益一一兑现,拆迁群众全都在预定时间内签订了拆迁协议,从而确保了修路施工的顺利进行。由于情况处理及时得当,很好地维护了村民的合法权益,赢得了村民的支持与信任,为2012年杭新景高速公路的征地和拆迁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深入农户家中开展工作

       自上任伊始,余永庚就给自己定下标准,坚持走村串户聊家常,不管发生大事小事,都当作自己的事。谁家婆媳不和了,他过去劝说;谁家邻里发生矛盾,他赶去化解;村里的事情有群众对新政策一时不理解,他找上门耐心地解释。他经常说,只要群众有反映,哪怕事情再小,对他来说也是大事。他时时刻刻把服务群众放在工作首位,带头下沉一楼集中办公,让村民一进门就能找到干部。他创新提出“红色四单工作法”,通过村民点单、一站汇单、代办接单、群众验单四步工作法,开展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少跑路。

【创新制度,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

       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四单”工作法得到了充分的利用。村民徐阿姨行动不便并患有糖尿病,因为疫情期间女儿又无法上门,此时药又偏偏吃完了,这让他在外工作的女儿心急如焚,余永庚在了解情况后立马与当地卫生院联系,根据需求将配好的药送上门,并要求服务队对这些独居老人特别关照,每日定时询问健康情况及需求,不仅帮老人们解决了问题,也让在外的儿女没有后顾之忧。

▲疫情期间照顾独居老人

       针对春耕农播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余永庚和驻村领导出谋划策,借着推出健康码的时机,创新推出村民亮健康码“兑换”春耕礼包的新模式,提高健康码申领率的同时,激发村民春耕备耕的积极性。在他的带领下,翁村村率先完成健康码的100%申领。不仅如此,他还邀请村里的土专家,实行“村党支部+土专家+空中课程”模式,针对性的开展特殊时期的春耕技术指导模式,真正地做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帮助农户抢抓农时,全力复耕复产

       “我所站立的地方是翁村,我怎样,翁村便怎样。”这是余永庚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多年,余永庚始终不忘初心,勤勤恳恳辛勤劳作,为服务好翁村广大群众竭尽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