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柯城:一乡千宿,为乡村振兴插上“隐形”的翅膀

文章来源:柯城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23 11:09:16
      新宅村,位于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的东面,距离市区大约14公里,全村共有村民1322人,614户,耕地面积386亩,林地面积7130亩,党员50名,村民代表37名,村两委5人。
      整个村落周边环绕着四山两溪,四山为大荫山、小荫山、前山、半山,两溪为大侯溪、庙源溪,山林葱翠、溪水清澈。大荫山上,建有飞越丛林探险乐园,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必玩之地。在大荫山下还坐落着一处圃舍·源溪民宿,是由九华乡老乡政府改造而成的精品民宿。


      新宅村是我市“乡村振兴讲堂”全域试点村之一,新宅村以打造精品民宿课程为目标,探索“1+N”办学模式,通过第三方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方式,邀请民宿集方面的达人专家,开展民宿筹建和运行方面的课程,助推全区“一乡千宿”发展,将乡村振兴讲堂开到民宿里。
      “村民宿集”是柯城区与乡伴文旅集团共同谋划探索的民宿发展新模式,位于九华乡新宅村的“滑鼠森林之家”是“村民宿集”的首个试点。2018年底,随着全市首本“三权分置”不动产证在这里发出,滑鼠森林之家也在九华正式运营,全省首批10栋“共享民宿”正式上线。
      新宅村的10栋“共享民宿”既是村民宿集的试验地,也是更多村民宿集的孵化区。九华乡正是抓住新宅村这一地域优势和品牌优势,将新宅村作为乡村振兴讲堂市级试点村,以“千宿讲堂”为核心,希望以此普及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政策、扩大村民宿集影响力、提高域内民宿产业发展,拓展村民致富增收渠道。
      乡村振兴讲堂开办至今,已开展现场培训和视频学习8场、现场体验6次、实训基地培训26次,互学互看3次及其他形式体验教学50余次,不仅为村民宿集业主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平台,也为其他村民提供了一个了解三权分置政策、民宿经济发展和民宿经营现状的窗口,吸引更多的村民参与到民宿经营之中,扩大“一乡千宿”发展的群众基础。

      潘家珍是柯城区打造高端民宿的第一人,她原本是一位收藏爱好者,她的情怀是把民宿与收藏爱好两者完美揉合,能吸引更多的海内外客人到衢州来体验山村的美。2015年9月,她走进柯城区九华乡妙源村,利用一座已倒塌的泥房改造成溢舍民宿,溢舍引导村民用环保的理念去营造生活环境、提升了村民的审美品味,因此,溢舍被评为浙江省最高含金量的白金级民宿!
      但潘家珍志不在此,他希望能继续开拓自己的民宿事业,扩大经营规模,并希望能够将民宿与自然环境观赏、旅游项目体验三者融为一体,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新宅村“千宿讲堂”使她的期望成为现实。
      去年8月,子弹哥哥飞跃丛林成长营来到圃舍•源溪进行自然环境体验研学。乡村振兴讲堂借机组织民宿业主通过互看互学的形式参与了此次活动。通过业主代表发言、经验交流、入住体验反馈等方式,九华乡民宿业主间形成了良性互动交流,乡政府还派工作人员参与其中,收集了民宿业主和研学项目负责人对政策扶持、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和意见和建议。此次互学互动让包括潘家珍在内的民宿业主看到了九华乡发展“一乡千宿”的未来,也坚定了自己扩大经营规模的想法。目前溢舍正在妙源村打造第二期,二期占地600平方米,十个房间。
      依托“一乡千宿”讲堂,九华乡政府、乡伴文旅集团、村民宿集业主和其他农户,决定在已有的村民宿集基础上,创新开展“微民宿”项目,吸引更多的农户参与到村民宿集项目当中。乡村振兴讲堂的建立,为农户创收致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